150:6

凡有氣息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第一篇以「義人的道路」為開始, 最後一篇第150篇以「讚美神」為結束。義人的道路越走越光明,最後走到讚美神的境界。我們每個主日都使用詩篇來作為靈修,今天剛好是詩篇最後一篇,也就是我們已經用了三年的時間,來把詩篇讀完。

我想起神的恩典和智慧,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的內心就充滿了感恩。2005年的時候,我們教會到泰國去短宣,在那裡帶領了一些華人信了主。但是我們內心感到很虧欠,因為一直都沒辦法幫助他們找到一個牧者來牧養他們,他們那裡附近也沒有華人教會。所以自從2006年開始,我就開始寫每日靈修,為了幫助他們建立靈命,栽培他們作主的門徒,透過網路把神的話帶給他們。

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這份每日靈修,如今也已經風雨無阻地寫了八年。讀者也從個位數的名單,變成如今幾千人在看的一份靈修材料。透過這份靈修,許多人的生命被建立、被更新。這是一個小男孩手中的五餅二魚,本來是微不足道的東西,但是經過主的祝福之後,又加上許多人愛心的傳閱,使它變成主手中的一份工具。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坐在寶座上的基督,並在聖徒心裡動工的聖靈。

所以當今天我寫這詩篇最後一篇時,內心的激動和感恩是無法形容的,因為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供應,一切的感恩和讚美都要歸給祂。

讚美神是我們生命賴以生存,藉而向上的動力。缺乏讚美神的生活,我們的生命就會漸漸枯委,就會慢慢凋零。請看大自然裡的動植物,它們一早起來便向者陽光伸展,對著天空微笑,他們在對著神讚美。對神的創造奇妙可畏,對神的安排如此定時,對神萬無差錯的日出日落發出讚美。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更要起來讚美耶和華!

你有多久沒有向上對著神發出讚美了?你有多久不再向上對著神獻上感謝了。是因為你很平順,不再需要神了嗎?或者是你處在低潮太久,已經失去讚美的動力了?你要起來,學習萬物的榜樣,因為凡有氣息的,都要來讚美耶和華。

讓我們來看看,那「凡有氣息的」是如何地來讚美耶和華?

一、Who should praise God誰應該來讚美神?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150:6)

誰應該來讚美神?不是感到幸福的人才需要來讚美神,乃是凡有氣息的都應該來讚美神。凡是讀到這信息的人都應該要來讚美神。這是被造物應該有的態度,就是要讚美神。

二、Where are we praise God? 我們在哪裡讚美神?

神的聖所讚美他!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詩 150:1

哪裡是神的聖所?就是神同在的地方,就是你敬拜神的地方。每當你想到神,那裡就是神的聖所。不管宇宙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是神顯能力的穹蒼,所以都是我們要讚美的地方。

三、Why do we praise God? 我們為何讚美神?

「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詩150:2

因著祂的大能我們被造,我們有思想,我們有自由意志,我們要起來讚美神。那是我們的本性,是我們的本能。因著祂的大德使我們擁有神的形像,我們擁有道德感,我們要讚美祂。

四、How do we praise God我們是如何的來讚美神?

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大響的鈸讚美他!高聲的鈸讚美他!」(150:3-5)

讚美不需要昂貴的樂器,不需要精湛的音樂素養,只要有手有口有氣息的,都能讚美神。你看那飛鳥,每日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讚美,拉高牠的歌喉高聲讚美,我們要學習像小鳥一樣的來讚美神。

主啊!我要感謝祢,我要讚美祢。因為祢是我的神,是我的主,我要讚美祢的大能和大德,我要隨時隨地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