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5:31-32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今日信息】我是雇工還是兒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個故事裡,耶穌提到一個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生性外向,愛交朋友,充滿雄心,但沒甚麼智慧。哥哥憨厚又很守規矩,努力工作,像個雇工一樣。

 小弟向父親要了財產,到遠方去發展,但是因結交了壞朋友,所以沒多久,一切的財產就揮霍一空。剛好又遇到該地發生饑荒,屋漏偏逢連夜雨,落魄到極點,只好去幫人家看守豬群。

 對猶太人來說,他們認為豬是極不潔淨的動物,他們絕對不吃豬肉,更不用說去養豬,所以小弟淪落到需要去養豬,靠與豬爭食來過活,那是非常可憐的情況。

 有一天,他突然想起,過去在家的日子,是多麼地豐盛有餘,如今落魄到如此境界,真是難過,於是他就想,倒不如我回家去,就算不配當兒子,只當我爸爸的雇工,生活都過得比這個好太多了。

 於是,他就起程往回家的路走。越接近故鄉,他的心裡就越是複雜,因為他害怕無顏見江東父老,没臉去見父親。

 沒想到,父親站在屋前的大樹下,眼睛望著前方。眼前一切景物依舊,只是家已不成家,人事已非,父親已是白髮蒼蒼,身形佝僂。

 父親看到這個久違的兒子,身體因長期缺乏營養而顯得瘦削,臉色因長期壓抑而顯得蒼老,但是父親永遠認得自己的兒子,哪怕他看來像個homeless(流浪漢),儘管他身上帶著嗆鼻的惡臭,父親也不顧一切,急忙跑向前去擁抱他,親吻他。就在這一刻,這一個無條件的接納,使得這個浪子頓時百感交集,有一股親情的暖流,流串父子兩人的心。

 孩子淚眼縱橫地迸出一句話:「: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就讓我作個雇工吧!就算雇工,只要我能每天看到你這張慈愛的臉,聽到你那充滿慈憐的聲音,我就心滿意足了。」

 父親不管兒子所說的,他以行動來表達他完全的接納,趕緊吩咐僕人去預備宴席,為了慶祝他的兒子回家。

 這時,大兒子剛好從田裡工作回來,他還不知道家裡發生的大事。他帶著疲憊的身體,苦毒的心從工作中回來。他在想,弟弟真好,拿著財產出去揮霍逍遙,我卻得天天在家作苦工,還得守著這個老頭子,天天聽他唉聲嘆氣,整天期待著那個混蛋回來。

 一踏進門,哥哥就感受到家裡的氣氛不太一樣,每個人都在忙,而且都很開心,有甚麼事發生了嗎?他抓住一個僕人問個究竟,僕人說,你不知道二公子回來了嗎?老爺交待我們辦個慶祝會呢?

 老大一聽怒火中燒,一掃他過去乖順聽話的行為,衝到父親面前去,找父親理論說,為什麼我為了你勞心勞力,作苦工這麼多年,你從沒有為我或我的朋友舉辦個Party,今天你這個浪蕩子回來,把你給他的錢全都花光了,你還這樣歡迎他,你這是甚麼意思?我早就知道你偏心,你眼中就只有這個小兒子,根本沒有我的存在。

 父親帶著一貫的和顏悅色告訴大兒子:「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對啊!照理說,兄弟失散多年,如今相見,應該是一個歡樂的場合才對啊,為甚麼哥哥會如此地充滿怨恨呢?

 耶穌所說的這個比喻,是在告訴我們,天父所要的就是兒子,祂不在乎你有甚麼?你會甚麼?你作了甚麼?祂要的就是兒子的一顆心。

 甚麼是兒子的心呢?就是能體會父親的心的人,就是能感受父親的愛的人,就是能回饋父親的愛的人。

 這個父親有兩個浪子,一個在家,一個在外,他都希望他們回家,你願意回家嗎?

 天父!我感謝祢,用那無盡的愛來愛我,用無限的忍耐來接納我,求祢幫助我,讓我能體會祢的心,能與祢同心,一起來愛那失而復得的兒子。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