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耶穌在我裡面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1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18:13-16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


【今日信息】我有罪了?    By Rev.& Dr.  Andrew Tsai

 

 能夠承認自己有罪,那是不得了的事,因為知恥近乎勇。但是你認罪的對象比你認罪的事更重要。如果是向你的仇敵認罪,只為了苟且偷生,那是比不認罪還糟糕,因為人得罪的是神,為何不直接向神認罪呢?

 

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滅亡之後,南國猶大繼續單獨的面對環伺著他們,虎視眈眈想要併吞他們的列國強權。在這樣孤軍奮戰的情況下,南國只有兩條路,一條是繼續向列強進貢,換取保護;另外一條路則是乖乖地回到神的面前,掃除偶像勢力,全心全意地倚靠神。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全然屬世的環境中,不管你走到哪裡(只有在教會裡例外),周圍多是不信主的人,他們因為不認識神,他們所遵行的風俗習慣或是其行事為人,都是依循著世界的標準。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你會做甚麼樣的選擇呢?是隨從世界呢?還是隨從聖靈?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5:6-8)

 

 希西家王是南國猶大中少數敬虔愛神的王,因為他選擇要倚靠神,不再倚靠列強的保護。他的屬靈情況大慨是大衛王之後,無人能出其右的。 因此神就賜福給他,使他無論往何處去,作事盡都能亨通。就如詩篇 34:10 所說的:『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 18:3-7)

 

 但是信心的路,不盡然都是一帆風順的,不盡然都是心想事成的,有時會像平地風起、海中浪湧一般,考驗在無所防備時就突然來臨。如果我們在平順的日子裡,沒有操練好自己隨時要面對考驗,就像是軍人沒有做好隨時備戰的預備,當敵人突然攻擊時,就會潰不成軍。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王下18:13-16)

 

過去一向對亞述進貢慣了的猶大國,如今一但停止進貢,力圖屬靈復興,掃除偶像勢力,仇敵必定不會善罷干休,一定會反攻的,特別是當亞述滅掉北國以色列之後,一定會乘勝追擊,殺到猶大的門口來的。

 

 當我們有心要悔改歸回神時,千萬不要以為你這樣的屬靈復興,力圖過倚靠聖靈的生活,就會一帆風順,就能確保你的平安無事,就不必打屬靈的爭戰。這樣是很危險的。我們必須像尼西米一樣,警告歸回以色列的餘民,要一手拿工具,修復倒榻的城牆(象徵我們的屬靈生活),還要一手拿兵器,預防仇敵的偷襲(象徵我們的屬靈爭戰)。

 

 當希西家力圖振興時,仇敵壓境,他毫無招架之力,所以他馬上投降,回到過去依附強權的奴隸生活。所以當他一遇到挑戰,馬上臣服於亞述,並且向他說,我有罪了,我願意承擔一切的罪果,只求你讓我生存下去。希西家在信心的考驗當中,他無法站立,他失敗了。

 

 這是何等可悲的事,為何人想要復興屬靈,但卻不用屬靈的方法來面對危機呢?為何不願意來到神面前向神說:『我有罪了』呢?而是向仇敵說,我有罪了。你可知道,當我們向仇敵說,我有罪了,牠將會如何對付我們?仇敵不僅不會憐憫我們,他還會要把我們剝一層皮,還要我們活在毫無尊榮,貧窮可憐的境地。因為仇敵來了是要偷竊、殺害、毀壞。

 

我們看看希西家如此低聲下氣的求饒進貢,根本不能解決他的困境,只是徒增仇敵的氣燄,使其更加囂張罷了。

 

『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麼?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麼?於是拉伯沙基站著,用猶大言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也不要聽希西家使你們倚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王下 18:27-30)

 

 但是你可知道,如果我們向神說,我有罪了。神是如何回應我們的?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15:21-24)

 

浪子有一個徹徹底底的悔悟,他悔悟到他唯一得罪的是他的父親,雖然當他沒錢落魄時,過去的狐群狗黨都怪罪他,所有的人都認為他罪有應得,包括跟他一起成長的兄長也不能接納他;但是他必須要體認到,他唯一得罪的,就是愛他、給他一切生命氣息,一切豐盛恩典的父親。他必須要回到父親的面前來承認自己得罪了父親。

 

 一旦我們願意來到神的面前向神說,我得罪了你。這時,父神要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祂還要為我們穿上華美的衣服,戴上戒指,恢復我們王子的尊榮。

 

 但是,為何向神認罪和向仇敵認罪有如此大的差別,而我們卻還是不願意到神面前向神說,我有罪了,反而寧可跑到威脅壓制我們的敵人面前去說,我有罪了呢?到底是甚麼攔阻了我們來向神認罪呢?

 

 希西家的內心裡,有了屬靈的驕傲。就像我們裡面也會有屬靈的驕傲存在。當我們追求神時,我們就會以為我們比別人愛主,我們比別人還熱心,理當獲得神更多的恩寵,更多的祝福,所以我們變得在神面前頤指氣使,我們理直氣壯地跟神要這要那,一旦神沒有給我們,或是神給別人的比我們多,我們就生氣,就跟神耍脾氣,覺得神虧負我了。

 

 其實,我們沒有看到,我們雖有外表的敬虔,但是內心裡卻還是恐懼失去,害怕吃苦,害怕吃虧,我們並不是背起十架來跟隨主,我們只不過是跟著主來沾點光。就像主被釘十架之前的門徒一樣。他們向著世界還沒死透,只要還沒死透,仇敵就還有餘地可以攻擊我們。

 

 主啊!許多時候,我以為我比別人更加屬靈,我認為我比別人更理當得恩寵,我忘記我是一個罪人,活在罪人之地,就向以賽亞說的: 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 6:5)。我忘了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我還自以為義,還在祢面前振振有詞、頤指頤使。主啊!我有罪了,我得罪了祢,求祢光照我、醫治我、赦免我。使我回轉歸向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