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生命活水充滿我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1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16:1-5

 

    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十七年,猶大王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


【今日信息】  我的人生是每況愈下或每況愈上?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你的人生有什麼樣的優先次序呢?優先次序擺對了,問題就會少,否則就會問題層出不窮。

 

從神給我們的原則,人生的優先次序是先是生命(與神的關係)、後是生活(與人的關係),然後才是事奉(與事的關係)先有了屬靈的生命,才會有充滿見證的生活,然後我們的事奉才會有果效。換句話說,也就是先要有與神同行的生命,然後才能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然後你的工作和服事才會有成果。

 

 亞哈斯王的一生剛好就是這個次序的反面寫照,他沒有敬畏神,沒有效法他的祖先大衛的敬虔之路,所以他的國家就積弱不振,被亞蘭王欺負攻擊,最後他還去求助於亞述王,而不是求助於神。一旦亞述為他除去敵人,他就起來效法亞述的宗教,把神殿中的會幕敬拜方式更改了,學習亞述的敬拜方式。最後甚至還把自己的兒子獻祭經火,惹神的憤怒。

 

 亞哈斯是如何一點一滴地流失神給他的一切的呢?

 

一、屬靈生命的流失: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王下 16:2-3)

 

 亞哈斯一登基作王,擺在他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去效法那些背道的君王所行的,結局就是毀滅。而另一條路就是去效法大衛敬虔的路,敬畏神遠離惡事。很可惜的是,他不效法大衛,反而去效法北國以色列這些背道而馳的君王所行的,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其實,從宗教的角度來看,亞哈斯還是一個宗教上非常虔敬的人,他還是看中祭祀,還是知道要獻祭,但是他不用神的方法,不守神的誡命,他的宗教只是為了求自己的平安,為了求自己的福壽。因此,他到處去尋求,看有甚麼宗教能使他得到益處,他就去信奉,像是買保險一樣,以為買得越多就越有保障,這一切其實都只是為了他自身的利益而已。

 

 一切以自利為本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本主義的化身,不是真實的基督教信仰。人如果流失了其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那麼神只好收回祂的祝福,其屬靈生命也就會一點一點地流失。

 

二、戰場勝利的流失:

 

『當時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人就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裡,直到今日。 亞哈斯差遣使者去見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說: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亞哈斯將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亞述王為禮物。(王下 16:6-8)

 

 人生本來就像是一場戰場,我們必須不斷地攻敵制勝,才能往前邁進。就算你不想去與人為敵,但是敵人還是會找上你。我們有一個終極的敵人,就是撒但。牠不僅敵擋神,也敵擋一切神的兒女們。

 

 我們爭戰所倚靠的,不是刀和槍,乃是聖靈的工作。因此,與神的連結,住在基督裡,是我們真正得勝的關鍵。如果我們離開了神,仇敵就能勝過我們,我們就要像亞哈斯一樣,只能去求助於人,只能臣服於人。

 

三、聖潔敬拜的流失:

 

『亞哈斯王上大馬色去迎接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在大馬色看見一座壇,就照壇的規模樣式作法畫了圖樣,送到祭司烏利亞那裡。祭司烏利亞照著亞哈斯王從大馬色送來的圖樣,在亞哈斯王沒有從大馬色回來之先,建築一座壇。王從大馬色回來看見壇,就近前來,在壇上獻祭;』(王下 16:10-12)

 

 亞哈斯看到亞述帝國的強權,無往不利,因此,他就以為亞述人的敬拜方式才是真正有效的敬拜,所以他就把對方祭壇的樣式抄襲回來,依樣畫葫蘆,以為如此就能帶來勝利。

 

 殊不知使人得勝的是耶和華,就連亞述人的強盛都是出於耶和華,為了管教他的選民。但是他竟然墮落到一個地步,撇棄真神不拜,而去抄襲偶像崇拜,把它帶回神聖殿裡,取代了聖殿的敬拜。

 

 當你在開車駛向下坡路段,卻發生剎車失靈,車子失去控制時,你該怎麼辦呢?你不應去加油門,而是應該想辦法把車煞住。因此,你需要的是逆向操作。當祢每況愈下時,你需要的是重新回頭,而不是愈往下走。你應該有一個"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裏再站起來"的意念,回到屬靈生命的起頭。

 

 主啊!謝謝祢賜下豐盛的生命給我們,求祢幫助我,經常檢視我生命的破口,不容仇敵來挾制我。我要一生一世住在祢的殿中,直到永永遠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