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1:7-10

 

         王問他們說:迎著你們來告訴你們這話的,是怎樣的人?回答說: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說: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亞。於是,王差遣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他就上到以利亞那裡;以利亞正坐在山頂上。五十夫長對他說: 神人哪(Man of God),王吩咐你下來!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 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


【今日信息】我若是神人(Man of God)      By Rev.& Dr.  Andrew Tsai

 

在舊約聖經裡,神設立了三重的角色來治理神的國,就是君王、先知和祭司。透過這三重角色的配搭,神的國才能擴展,神的名才能被稱揚。先知是傳講神話語的人,祭司就是代替百姓向神禱告贖罪的人,而君王就是治理地上事務的人。當這三者合一同心事奉主時,國家就能興旺,列國就不能欺負以色列。

 

 就如列王記下的以賽亞,他既是先知又是祭司,與當時的君王希西家王彼此間有很好的互動和互信,也都很敬畏神,所以當時國家就很興旺,即使列強進攻,但是神都以神蹟來保護他們。

 

『這虔誠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 – –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的廟中,有他親生的兒子在那裡用刀殺了他。這樣,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代下 32:1;20-22)

 

先知和君王一旦能夠合一同心,聯手起來禱告,神就會興起大能保護他的百姓。當時神就差派一個天使進去攻打敵人,光是一個天使一個晚上就消滅了185千個敵人。這就是合一的大能。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裡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王下 19:35-37)

 

 然而很可惜的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神的僕人與君王能夠合一的情況非常的少,那也是為什麼神的百姓總是積弱不堪的原因。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亞哈謝王他就不願來尋找神的僕人問話,反而去找外邦人的偶像假神問卜。所以,產生的結果就是一個悲劇。

 

 王差去的軍官向神的僕人發出吩咐,要他馬上給我下來,因為君王擁有地上的權柄。『五十夫長對他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這位軍官不認識神,不知道如果面前的這位真的是『神人(Man of God),那他就應該比王還大,是王要聽他的,不是他要聽王的。王怎麼可以吩咐他下來呢?這不是說以利亞驕傲,這是有關神與君王間的位份和關係的問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次序問題。以利亞是代表神,身負教導他們敬畏神的重要觀念。

 

 王差派了三批的士兵去請以利亞,第一二批的士兵不認識神,運用錯誤的權柄,導致他們被神擊殺,這給我們很大的儆醒,只要有關神權柄的事,都要小心。那也是為什麼耶穌會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太 12:31 因為這是有關神權柄的問題。

 

 最後去的那位五十夫長,他就比較聰明,他看到前兩批的士兵都被神所降下來的火消滅了,他就開始思索這是哪裡出問題?他若不聽王的命令是死路一條,如果聽了王令去了,也是死路一條,但是在這兩難當中,一定還是有辦法的。後來他就看出了端倪,以利亞與五十夫長的對話裡,顯出了關鍵問題,就是權柄的問題。

 

『五十夫長對以利亞說:人哪,吩咐你快快下來!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王下 1:11-12)

 

原來是『王』『神』產生了衝突!以利亞和軍官只是神與王的代表而已,但是如今次序顛倒了,軍官以為王最大,但是以利亞覺得神最大,所以就讓這兩者來較量一下,結果是王的代表被神的火燒死了。

 

『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王下 1:13

 

 第三位軍官和他的士兵得以存活,是因為他看清了權柄次序的關鍵,所以他求神的憐憫,他屈膝跪拜在萬神之神,萬王之王的面前,神就憐憫他。吩咐以利亞跟他去,他完成了使命,而且得以存活。

 

 今天的教會就是神的家、神的國,而每一個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就如同不同領域的君王,神差派弟兄姊妹進入這些不同職場的領域裡,去成為君王,去治理這地,去得地為業。而神也按立那些傳講神話語的人,就如同舊約的先知和祭司,他們必須要忠心傳講神的話,不能畏懼君王,同時也要牧養君王走在神的道中。如此,神的國就能興旺,神的道就能興起。

 

 但是很可惜的是,許多教會的情況沒有按照神的次序,君王與先知之間是一種對立,君王(長執同工)不信任傳道人,不支持傳道人,也不聽神的話,還要吩咐傳道人做這做那。而相對的,傳道人也害怕長執,卑躬屈膝於長執,不敢說出神的心意,怕得罪教會裡有權勢之人,沒有用神的道來牧養他們。這樣的教會,就會軟弱不堪,神的能力就無法彰顯。

 

 主啊!求祢使我們各按其職,被祢揀選成為君王的,就當努力攻城得地,為主得人,把世界的資源帶進神的國,並且順服神及尊重神的代言人。也求祢使那些被祢揀選成為祭司和先知的人,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專心領受祢的話語,好好的以神的道來教導君王們,並為君王禱告,使神的國能在合一中興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