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11:1-6;31-34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有風從耶和華那裡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裡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今日信息】 抱怨 By Rev.& Dr. Andrew Tsai

 甚麼是「抱怨」呢?就是「抱著怨氣,不願放手」。這會有甚麼結果呢?這會導致你最後被怨氣所摧毀。這事是怎樣發生的呢?我們從今天的經文可以看到。

 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家,那個奴役他們四百三十年的埃及地。那是不給他們草料,卻向他們要磚的無理之地;把他們的男孩殺死,留下女嬰,準備讓他們滅種的國家;這就是讓他們因此晝夜以淚洗面在神面前哀求幚助的埃及地。

 好不容易,神行了十個驚天動地的神蹟,才把他們平平安安風風光光地帶出埃及。當他們離開之後,埃及王又再派出追兵追趕他們,他們就開始埋怨神,說寧可死在埃及人手中。但神還是用紅海的水把埃及兵滅掉,使他們從此無後顧之憂。

 來到曠野,因為缺水喝,又開始埋怨神;後來神使摩西把苦水變甜了,供應他們一切所需。在曠野裡,他們無法生產,那麼一大群人需要東西吃,他們又埋怨神,神就降下嗎哪供他們吃得飽足。

 如今他們吃那天上降下來的超級食物嗎哪,又吃厭了,於是又開始他們最拿手的,就是抱怨。他們以為只要抱怨,就能得著所要的。他們不懂得用祈求來到神面前,反而總是抱怨。

人有兩種選擇,來得到所要的東西。

(1) 背對著面抱怨:驕傲不馴

 以色列人是一群最會埋怨的人。當他們裡面有什麼需要時,他們怎麼處理呢?他們把面轉向無關的人,開始去抱怨。就像妻子對丈夫不滿,於是把臉轉向兒子,開始抱怨丈夫。員工對老闆不滿,於是轉面去向其他員工抱怨。婆婆對媳婦不滿,於是轉臉去向兒子抱怨。會友對牧者不滿,於是轉面去向其他會友抱怨。

 這些人都是擁抱埋怨的人,當他們把面轉向時,就是表明他們內心的苦毒和不滿,希望用報復的方法,來破壞對方的名譽。這是神所厭惡的,雖然看起來好像一次又一次,這些埋怨還是會達到對方耳中,對方可能基於各種原因,還是會盡量去滿足你的需要,但這不是對的途徑和方法,這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2) 面對著面祈求:謙卑祈求

 摩西是一個謙卑的人,謙卑的人會來到神面前祈求,謙卑的人會直接來到當事者面前溝通,謙卑人不會轉背去向他人抱怨。這樣的人就會得到神的應允。當摩西與眾人不同,直接來到神面前時,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但是那些在背後埋怨的人,卻要面對埋怨的後果。他們因著食物而倒斃在曠野。

 我們其他人也要小心聽話,如果這是直接對著你來的,你就與他溝通,如果這是有關他人的,你就要求對方直接去找當事人溝通。我們不要成為他人埋怨的出口,免得被毒化,也與那人同要面對神的憤怒。

 主啊!多少時候,我們心中有怨氣,我們忘記了祢所說的: 『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 37:8)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去訴苦,去埋怨,卻不願轉向那個人,不願轉向祢,求祢赦免我們,不要向我們發怒。我要把我所要的來告訴祢,祢就會賜給我心裡的平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