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30:19-20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並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今日信息】揀選生命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的結局是一連串的選擇所累積出來的成果。是由生活上每一個小小的選擇所累積出來的成果 。 好比,想吃甚麼,或是想做甚麼,看似不很重要,但是養成的習慣,就會變成一種命運。一旦你經常地習慣性地做那些事,就會影響你的人生結局,往某一個方向去。

 有一個人有一個口頭禪,常說:「沒關係!」。小時候,父母教他多讀書少玩樂,他就說,沒關係。長大後出去工作,上司老勸他,工作要認真才能升遷,他也說,沒關係。結果是到老一事無成。

 在伊甸園裡有兩棵特別的樹,一顆是善惡樹,一顆是生命樹。這兩種果子都有顯明的作用,但卻是相反的作用。吃了善惡樹的果子會使你老是看到「別人的惡」,而批評論斷,而吃了生命樹的果子會使你老是看到「自己的惡」,而有能力來悔改。

 善惡樹的果子能悅人耳目,越看越好吃,令人垂涎三尺,吃起來味道香甜,讓人吃了還想再吃。而吃了之後,就會產生一種怪現象,就是看見別人的缺點特別明顯,會變得喜歡論人是非,喜歡判斷別人的對和錯,但是跟自己的生命成長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負面的果效。

 為什麼說是負面效果呢?因為吃善惡樹的人,喜歡論人長短,於是就會自以為義,當他論人長短時,就會產生一種錯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自覺自己是那位審判者,能高高在上地審判眾人,完全看不到自己的錯,都是看到別人的錯,驕傲就會占據他的心。

 相反的,生命樹的果子,看起來並不顯眼,就是一般的果子。而且吃起來也不怎麼好吃,一點澀澀的感覺,加上一點苦苦的味道。就像吃到沒熟的柿子一樣。吃了之後,就會看到自己的不足,同時也會看到神的豐盛和榮耀,於是就會渴慕神,就會起來追求神。同時也會有越來越謙卑的生命。

 吃了生命樹的果子的人,都會有一種現象,就是「正面效應」現象。甚麼是正面效應現象呢?就是生命成長的現象。苦難一臨到他,他就生出忍耐,然後生出老練,接著就生出盼望。而且這個盼望是不會帶來羞恥的真盼望。

 摩西在這裡耳提面命,呼天喚地地向以色列百姓作見證,原因是他知道所有的人類都吃了善惡樹的果子,所以我們的天然傾向,就是會走向滅亡,就是會像車子失去煞車一樣地衝下山坡。

 但是摩西自己卻是已經吃了生命樹的果子,所以他知道這果子的效用,能反轉善惡樹的果子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能帶來生命和盼望,所以他要如此地向他所愛的百姓呼喊,要他們趕緊踩剎車,趕緊迴轉掉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親愛的朋友,如何能吃生命樹的果子呢?耶穌就是那顆生命樹,我們要就近祂,我們要吃下祂的話,因為神的話就是生命的糧,吃了神的話,遵行祂的旨意,謹守祂的誡命,就能蒙福。

 主啊!祢是生命樹,祢的話就是生命的糧,我要遵行祢的話,謹守祢的誡命,好使我的生命、我的日子能夠長久,也能在祢所賜給我所住的地上長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