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為我造清潔的心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提前 5:21-25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今日信息】

提前5.4-如何揀選和按立同工?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羅勃是一個小型教會的牧師,他非常努力地辛勤耕耘教會,極為用心地栽培同工,目的就是要讓教會趕緊茁壯長大。但是,不管他怎麼努力,教會的光景始終不變,聚會人數總是在六十人左右上上下下,無法有明顯的突破。

每一年年初,羅勃就會重新訂定計畫,開始做佈道的工作。到了夏天,總是很多人開始進入教會,然後到了秋天,他就會按立一些剛剛信主,但很熱心的信徒,成為同工,與他一同服事。不過,到了隔年的春天,這些人又多半離開教會,同時又帶走了一些人,所以,他好像白做了工,教會就要重新開始再來過。

這樣重複了幾次,教會已經七年了,但是人數還是在六十人上下。這種情況讓他非常沮喪,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教會聚會人數增長。於是他就去請教他的屬靈導師,一位資深的牧師,他好像是他的屬靈父親一樣,從他被神呼召進入神學院開始,這位老牧師就一直陪伴著他,每次當他遇到難題,他都會來找這位牧師談談。

老牧師就翻開聖經提摩太前書 5:21-25這段聖經給他看,然後問他,你在這段聖經中,有沒有看到甚麼亮光,是針對你目前的問題的?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提前 5:21-22;24-25)

教會在揀選同工的事上面需要有非常謹慎的態度。不可以因為你缺同工,所以就急於按立他們,特別是剛信主的,因為你還不知道他們的品格,他們的生命也還沒有經過考驗,所以很容易用血氣來服事。如果你把他們放在一個領導的位置上,就會讓他們受到試探,一旦他們的想法看法跟你不一樣,他們就無法順服,而會採取世俗的方法,發揮他們對會眾的影響力,來與你做對,結果就會帶來教會的分裂。

如何揀選同工呢?這裡有三個要點,值得你來注意!

一、除去偏好:

『要毫無成見地持守這些話,行事也不要偏心。』

我們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性格,有人性急剛烈,他就會特別喜歡一樣急性的人。有人慢性溫和,他就會很害怕那些急性子的人。有人做事謹慎小心,他就無法使用那些大膽的人。有人喜歡熱鬧,他就很難欣賞那些作事小心謹慎的人。

所以,身為教會領袖,我們都受到自己個性的限制,會特別喜歡一些人,也會特別跟某一類的人無法相處。但是當我們在揀選同工時,就必須要避開自己個性上的限制,去成全不同個性的人,都能各盡其職,建立教會。

二、不可急促:

『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

為什麼會急於按立同工呢?因為迫於現實的需要,所以雖然還不確定,但為了應急,就趕緊按立。這是按立同工的大忌諱。有些教會是用選舉的,那就要在選舉的條件上,寫清楚候選人的條件是甚麼?有些教會是由牧者任用的,那就要更加小心。

有一個服事的3M優先次序是這樣說的:Man-Ministry-Money.意思就是,要有對的人,才開始對的事工,才能有神供應的經費。千萬不要在神還沒有差派對的人之前,就開始一個事工,這樣會導致急促用人而用錯人。

對的人,才會做出對的事,才會帶來對的果效,就像耶穌的門徒彼得一樣。錯誤的人,不管他的恩賜有多大,影響力多大,到最後都會帶來更大的破壞力,就像耶穌的門徒猶大一樣。那怎麼看出這人是對的,或是錯誤的呢?

三、要看果子:

『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有些人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出還不適用,但有些人很會隱藏,你根本看不出來。從熱心來說,他比誰都熱心,不管做甚麼都會一馬當先。從愛心來說,他非常有愛心,到處幫助人。從人緣來說,人人都喜歡他。但是他的動機是隱藏的,要等到時機成熟,他才會顯露出來。通常帶來教會分裂的,都是這樣的人。

耶穌必須等候三年,才能讓猶大的心顯明出來,彼得也必須經過三次雞叫,才能知道自己的心。許多人連自己的心是甚麼都不知道,直等到考驗一來,才會顯明。

有一位弟兄,雖然牧師一直都不喜歡他,但是他是一個正直的人,每一次有會友與牧師不合,總是會來找他訴苦,但是他都不說一句批評的話,只是用愛心去勸勉這些人,要愛主、要事奉主、要對教會委身,要對牧者敬重。所以這些不滿的人,最後都變成牧者的好同工。但是他卻一直都在同工之外。

最後牧師要退休,在退休的典禮上,牧師說他要請一位他最忠心的同工出來,要向他獻上最大的感恩,因為他的牧會如果沒有這位同工,是不可能成功的。

大家都很好奇,這人到底是誰?有人猜是那位長老,有人猜是這位執事。但是牧師最後請這位弟兄上來,連這位弟兄都嚇了一跳,沒想到會是他。牧師就說,這位弟兄雖然在教會一直都沒有頭銜,但是他是我在主裡最好的同工,因為他的服事,使教會合一,使教會和諧,他是一位和平的使者。很多人認為我不喜歡他,其實是錯誤的,我知道他所做的,也看到他生命的果子,我一直沒有停止為他禱告,我也知道他也一直都在為我禱告,我們在靈裡是最好的同工。

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對的人,成為一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對祢所交託我的事,我要忠心去完成,對於祢所差派要我去與他同工的人,我要有良善的動機,要有忠誠服事的心。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