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愛中相遇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點擊連結可以收看視頻版本的「每日靈修」 https://youtu.be/qsHXSv5aMN4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撒上 24:9-13
   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今日信息】

撒上24-如何化解敵對?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對大衛來說,要成為一個真實的屬靈領袖,有許多屬靈的功課需要學習,在他逃亡的這十幾年當中,就是神給他的曠野神學院,來預備他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君王。他必須通過一個接一個的考驗,才能登上神為他預備的王位。而掃羅就是神為他預備的教練,為的是讓他從掃羅身上的反面教材,來學習正面的課題。掃羅就是因為太快作王,而缺少這些磨練和試驗,所以當他一坐上了王位,就沒有人可以訓練他了。

今天大衛要學習甚麼功課呢?就是要學習如何去化解敵人。

在你走上事奉神的道路時,仇敵一定會興起許多敵人來攔阻你,想盡辦法來傷害你;一來使你失去異象,使你無法前進。二來透過傷害和攻擊,使你內心產生怨恨和苦毒,使你失去神的愛和喜樂。這二個陷井都會致使你無法去完成神所給你的託付。所以成為領袖,有一項很重要的功課必須要學習,那就是,即便你無法使人成為你的朋友,但是至少也不要讓他成為你的敵人。

一、爭戰永不會休止: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撒上 24:1-2)

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之後,我們必須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是成為神所寵愛的兒女,一定會面臨二種截然不同的處境。一方面就是仇敵一定會興起刀兵攻擊你,而且是棄而不捨的攻擊,就像掃羅追殺大衛,不輕易喊停,也絕不手軟。我們心裡要有預備,預備進入爭戰裡面。但是另一方面就是,你放心,神也一定會差派天使天軍來保護你。

『惡人窺伺義人,想要殺死他。耶和華必不把他撇棄在惡人的手中,在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詩 37:32-33)

二、報仇的機會來了: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撒上 24:3-4)

百密必有一疏,像掃羅這麼一個小心謹慎的人,他周邊是如此的戒備森嚴,有三千個訓練精良的禁衛軍,團團圍繞他,要想靠近他,談何容易。

但是現在機會來了,當掃羅需要上廁所時,他不得不暫時離開層層的護衛,選擇一個隱密之處去解決。但是沒想到就這麼巧,大衛和他的同伴正好就躲在這洞中,所以當掃羅一個人進入洞中時,大衛的同伴就建議大衛說,這是上帝給你的千載難逢的機會,你一定不要放過,趕緊把握時機殺掉他。

如果你是大衛,當機會來臨時,你會不會與他們有同樣的想法呢?這就是考驗!考驗你平時被苦待時,是否心中存有苦毒?考驗你平時對神的信賴,是否相信神會自己處理祂的僕人?考驗你是否在神的時間還沒到時,就急著想要結束逃亡生涯,急著坐上時機尚未成熟的王位?考驗你今天是否有神的一句話,來指引你作出這臨時的智慧抉擇?

『你要等候耶和華,謹守他的道;他必高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詩 37:34)

三、敬畏神且尊重人:

『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撒上 24:4b-7)

一個屬靈的領袖,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敬畏神且尊重人。神立下界限為了保護我們,為了成全我們,如果我們照著神的時間和方法,絕對不會缺乏神的供應和保護。領袖就是神所託付配劍的人,他擁有神所賜的權柄和能力,要用來賞善罰惡的,如果他不懂得在神的界限下敬畏神且尊重人,這些權柄和能力就會傷害人。

大衛的核心價值是非常堅定,而且絕對的,他不會因為掃羅的敗壞,而選擇用自己的方法來處理事情。掃羅責怪撒母耳不守時,所以自己僭越來獻祭。顯明他對神所設立次序的不尊重。大衛對神的敬畏是絕對的,他因掃羅是神的受膏者,所以敬重他,不敢伸手害他。大衛通過了這個最難的功課,為他的君王之路,又往前邁上了一步。

『你要抑制怒氣,消除烈怒;不要心懷不平,那只會導致你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但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 37:8-9)

四、謙卑為僕的態度:

『掃羅起來,從洞裡出去行路。 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 24:7-10)

如果你像大衛一樣有此機會,割下你的仇敵掃羅的一塊衣襟,你會如何處理?接下來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大衛面對的試驗和試探,是一體的兩面,你通過了,就成為試煉,你通不過,就成為試探。這個試驗和試探,最主要的是在試驗你內裡的品格。

大衛通過第一關的試驗,沒殺他的對手掃羅,這真的很了不得。但是如今如何處理這個局面,變得很重要。如果大衛拿著這塊衣襟,到處張揚,告訴人說,我大衛比掃羅更有義氣。掃羅從別人處聽來這個消息,然後去看看他的衣服,果然少了一塊,礙於面子,他一定會否認,到時候,大衛會更尷尬。

但是大衛選擇用謙卑的態度,來面對掃羅。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這是何等謙卑的態度!謙卑是甚麼?謙卑就是選擇降低姿勢,低到一個地步,讓子彈打不到你。大衛的這個舉動,讓掃羅也不得不降低自己。

突然之間,謙卑的大能,透過大衛的降卑,降臨在此時此刻。就這樣,仇敵興起的敵對勢力,被神謙卑的大能所化解。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 37:3-5)

親愛的主!謝謝祢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化解敵對是有可能的。我們需要祢的恩典和憐憫,我們需要祢十架上那謙卑的大能,使我們能降低自己,使聖靈掌權,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們感謝祢!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