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每天的禱告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1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3:29 -31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今日信息】撥亂反正的五道手續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信仰必須實踐在生活的習慣上,如此的信仰才能持久。一個不能落實在一般生活習慣上的信仰,是一個空洞的信仰,是無法延續的。神為什麼會揀選猶太人成為祂的選民?這是神的主權,我們不得過問,但是有一件事情是我們無法否認的,就是猶太人的民族性裡,有一種特質,就是非常的堅定固執。一旦為他們所認定的文化,他們就會持守到底。

 

 猶太人把舊約中許多的條文,化成他們生活習慣的一部份,使之成為文化,持守幾千年都不改變;即使他們已亡國幾千年,幾經遷徙變革,他們還是保有這些文化傳承,而他們的信仰也就是透過這份文化遺產流傳了下來。

 

 佛教在中國歷史上存在了幾千年,就是因為佛教的信仰已經變成華人文化的一部份,因此,不管朝代如何更易,佛教始終都活在華人的生活習慣裡。甚至經過共產黨文化大革命的摧毀和破壞,還是没有被消滅。所以在中國共產黨進行改革開放之後,它的根立即就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

 

尼希米知道,猶太人的亡國,不是亡在政治或是軍事上、經濟上,其實是亡在文化上,是亡在生活習慣上。因為他們與外邦人的生活混雜了,換句話說,就是他們被同化了,被異族拜偶像的文化同化了。這在列王時代從所羅門王就開始了,只是神一直在等待,一直在守住祂對大衛的承諾,一直給猶太人機會來回轉,悔改,但他們卻越走越遠,最後終致無法挽回,所以神才允許外邦的巴比倫人取代了列王。

 

 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基督徒無法轉化一個城市或是一個國家、社區,原因不是因為經濟上、政治上、教育上,根本的原因而是在文化層面上。基督文化無法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而我們的生活也自然無法對周圍社區的人產生好的影響力。

 

 耶穌來到世上,他的工作時間不過三年半,他沒有去搞政治,也沒有去搞經濟,更沒有去搞軍事,祂著力在文化的改革,所以祂談天國文化,祂談登山八福,祂作的是文化革新。

 

 台灣在過去的四十年來,基督徒的人數一直處於2%上下,即便每個教會一直都在成長,佈道會一直不斷地召開,得救的人數也不斷在增加,但是基督徒增長的人數卻無法敵得過人口增加數;直到近年來台灣人口成長成為負指數,教會人口才首度突破5%。基督教應該是所有宗教中相當致力於宣教的團體之一,照理說基督徒的人數應該遠遠地超過其他宗教的信徒人數才對。而佛教和道教在台灣基本上並沒有宣教的策略和行動,他們只是把宗教化成民間人們的生活習慣而已,但是直到今日,信仰佛教和道教的人口一直都是高居台灣信仰人口比例的榜首,各有35%,加起來就等於70%

 

尼希米歷經了城牆重建,歷經了與民重新立約,歷經了感恩獻牆之禮,如今到了最後,如果在他心上還有甚麼最後想要作的,莫過於改革文化,改革那已被污染的文化,使它能撥亂反正。因為,這才是最根本之道。

 

 如何能在生活文化上來撥亂反正呢?最重要的是要樹立新的更新文化,來取代舊的劣質文化。要在這幾方面來著手:

 

一、恢復聖潔的人際關係:(1-3)

 

 「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就與一切閒雜絕交」( 13:1-3)

 

 信主之後,我們不是要去斷絕所有原來與人的關係,單單只跟基督徒來往而已;我們乃是要重新組合你的關係網絡。你要分清楚詩篇第一章所說的幾種人,面對罪人,我們不要站在他們的路上。面對惡人我們不要跟從他們給你出的主意。面對褻慢人我們不要與他同起同坐。但是這些人,我們都需要與他們保持淺交,為的是要把福音傳給他們。唯獨面對義人,就是與神有親密關係,認識神的人,我們要與他們有深交。

 

 求神讓我們有分辨的能力,不要只會分辨是不是基督徒,或是只會分辨是好人壞人,甚至只分變對我有好處或壞處。聖經教我們要懂得分變這四種人,罪人、惡人、褻慢人,和義人。

 

二、恢復聖潔的敬拜:(4-9)

 

 「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裡都拋出去,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 13:7-9)

 

 以利亞實身為聖殿的重要人員,但卻引狼入室,與多比雅結親,並且讓他住進聖殿裡。混亂了聖殿的聖潔敬拜。教會裡最怕的是裙帶關係,看重人情過於真理。殊不知一旦容許敵擋神旨意的人進入同工行列,整個團隊就會失去合一,就會失去神的同在。

 

三、恢復聖潔的事奉者:(10-14)

 

「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 13:10-12)

 

 教會對於全職同工的生活所需必須要照顧好,至少要等同於該地區的中等收入,如此專職同工才能專心服事,這才符合神公義的原則。如果只是一味地節省開支,而讓同工必須自己打工才能養家,這樣是虧損了神的豐盛和榮耀。

 

 當然,專職的同工,自己則要嚴以律己,要以身作則,要能常存感恩和知足的心,在事奉和奉獻上作信徒的榜樣。如此,教會就能復興。

 

四、恢復聖潔的主日:(15-22)

 

 「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 – 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 13:17;22)

 

 舊約是守安息日,如今新約我們是守主日,就是主的日子。主日是一個禮拜的第一天,我們要用來敬拜事奉神,把第一日獻給神,神就把其餘的六日賜給你,你在工作和事奉上就會事半功倍。因為祢尊神為大,神就賜福給你。

 

五、恢復聖潔的婚姻:(23-29)

 

 「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著各族的方言。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13:23-25)

 

 聖經雖然沒說,信徒娶了未信者是一種罪,因為那是你的選擇。但是如果你愛神勝過一切,你就沒法忍受與你最親近的人,無法分享你最喜樂的神。如果你相信神要給你的是最好的,你就不會害怕娶不到一位可以與你同走天路的伴侶。

 

 生活是一種選擇,神給了我們自由意志,就會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但是你必須知道你要為你所選擇的要付出甚麼代價,這就是責任。

 

 現實告訴我們我們敵不過文化,所以我們不要過度自信,自己可以與文化抗衡。但是神卻應許我們,我們可以重建新的天國文化,因為有聖靈在當中。

 

 主啊!求祢幫助我,聖靈賜下能力,使我能夠建構天國文化,使我們活在天國文化裡,使全地帶來轉化。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