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恩典之路"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1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5:1-6 (現中文譯本)

 

    提幔人以利法接著發言:約伯啊,聰明人會講空話嗎?你所說的都是空話!

    明智的人絕不說這種廢話,絕不用毫無意義的話替自己辯護。你更糟,你連敬畏上帝的心都沒有了!你竟拒絕在他面前禱告!你說的話顯出你的邪惡;你想用巧妙的言語掩飾自己。我用不著指出你的錯處;你自己的每一句話都判定你有罪。

【今日信息】敬畏神的心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伯記第1-3章是把整個約伯記的背景說出來,提到約伯為何會受苦?天上發生的何事?以及約伯受苦的真實情況。從第4-14章,是約伯和他三個朋友的第一輪的對話,他們對話的口氣不是很好,各自述說各自的觀點,但卻沒有交集。

 

 從第15-21章是他們的第二輪的對話,第22-31章是第三輪的對話。第32-37章是最年輕的以利戶發言,一直以來他都是默默的聽,直到現在他才發言,因為他是最年輕的一位。等到以利戶說完了,從381-426節,神才第一次說話,最後是約伯通過考驗,受到神的祝福,作為結束。

 

 第15章裡,年紀最長,老到足以當約伯父親的以利法再度發言,這一次他就沒有像前次那樣客氣委婉的責備約伯,而是開宗明義的指出約伯的狂妄和不敬畏神,所以才會遭致如此悲慘的下場。這是出於一個長輩苦口婆心的勸告,或說是勸告無效之後所發出的警告。

 

 「你聽見過上帝的計劃嗎?人的智慧是你獨自擁有的嗎?有甚麽事,你知道,而我們不知道?有甚麽事,你明白,而我們不明白?我們從滿頭白髮的老年人學智慧;他們的歲數比你父親的還要大呢!你拒絕上帝的安慰嗎?你看輕我們溫和的勸慰嗎?」 ( 15:8-11 現中文譯本)

 

 以利法看出約伯的心裡仍然充滿忿恨,仍然自以為義,仍然在控告上帝的不公,所以向他提出質問,質問他是否自覺有智慧,能明白各樣的奧秘,為什麼這件事獨獨你卻不明白呢?

 

 於是以利法又再重述自己非常強烈的神學觀點,就是無罪不會受罰,非常明顯的,透過苦難的發生,可以推斷約伯你一定犯了罪,只是你還嘴硬不願意承認。

 

 「你為了甚麽這樣激動?為了甚麽眼睛冒出怒火?你是在向上帝發怒;你竟敢用這樣的話頂撞他。人可能無辜嗎?女人所生的,能在上帝面前無罪嗎?」(伯15:12-14現中文譯本)

 

 以利法認為約伯的受苦,就是因為他不願意承認罪過的結果。他看出約伯心裡的怒氣,所以更加地肯定他的看法,就是約伯你是死不認錯,你活該受罪。

 

 「災難、困苦像一個強大的王,正等著攻打他。因為了他反抗上帝,瞧不起全能者。他傲慢叛逆,舉起盾牌攻擊上帝。他的臉布滿脂油;他的腰堆滿肥肉。他就是那奪取城鎮的人,占領了無人居住的房屋,但戰爭將摧毀這些城鎮和住宅。他豐足的財產不可能持久,連他的影兒也要消逝。」(伯 15:24-29 現中文譯本)

 

以利法是個黑白分明的人,在他的觀念裡面沒有灰色地帶,他對於將來的審判和神的公義非常的瞭解,但是他忽略神的慈愛和信實,耶和華是一位以憐憫為念的神。公義和審判是不得已的手段,是為了讓惡人在窮兇惡極中,有個轉圜的餘地,有個警惕。但是神的心意乃是為了拯救,而不是為了懲罰。

 

 「不敬畏上帝的人將無子嗣;靠賄賂建造的房屋將被火燒毀。這些人心裡充滿詭詐;他們圖謀禍害,為了非作歹。」( 15:34-35現中文譯本)

 

雖然約伯就像我們多數人一樣,我們都是罪人,都需要神的恩典和憐憫,也像約伯一樣,會為了自己的清白爭辯,更會因為受苦而心懷不平且抱怨連連,但是神卻是以恩典為念,神是以憐憫為念,神樂意施恩,不願降禍。

 

 以利法對神有一個誤解,把神看成是一位非常嚴厲,專門找人問題的神,這是他自己在認知上的偏差。透過這些對話,顯明他裡面對神的誤解。

 

 另外,以利法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對人的論斷,他把約伯說成是圖謀禍害,為非作歹的人。他把自己自別於他人,當他在論斷約伯時,同時也把自己抬高了,他把自己擺在一個審判官的地位,把約伯放在受審囚犯的位置上,這就是自以為義。一個自以為義的人,很難能給人恩典,很難能詮釋神的慈愛。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讓我能懷著祢的慈悲和恩典去對待人,使我能把那些迷失的人尋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