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愛你到底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9:22-24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神賜給他智慧的話。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

【今日信息】智慧、財富和敬畏神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按著神給所羅門王的應許,他的確擁有勝過世上所有人的智慧。這個智慧包括EQ(情商)、IQ(智商)和SQ(靈商)三種的指數。使他不管在處理人事,屬世事務,或是屬靈事務上都能有高人一等的正確判斷。

 

 IQ是天生的,我們無法去追求,而EQ是後天可以學來的,但是SQ則是透過我們對神的態度,對神的認識始能擁有的。有了SQ就能獲得EQIQ。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在這一章中提到黃金共有16次,而提到智慧也有16次。我們看到所羅門並沒有去追逐財富,相反地是財富跟著他而來;因為他懂得敬畏神,神就賜給他智慧,而智慧自然就會帶來財富。

 

 示巴女王,在本國時就風聞所羅門王擁有極大的智慧,她本來不信,但是又很好奇,所以大老遠地從東方慕名而來,她長途跋涉一千四百哩,為要一賭所羅門王的丰采。及至她遇見了所羅門,又與他一席談話之後,讚嘆所羅門王果然名不虛傳,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深覺這次的舟車勞頓真是值回票價。

 

『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實跡越過我所聽見的名聲你的群臣、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代下 9:5-8)

 

對神賜給所羅門的智慧的渴慕,把示巴女王從東方吸引而來,同時又自動甘心樂意地獻上一切財寶給所羅門。這就是智慧的魅力,有真正的智慧勝過擁有金山銀山。擁有豐富知識的人有時很容易產生驕傲之心,但擁有從神而來的真智慧的人卻懂得謙卑,成為別人的幚助和祝福,贏得人的尊敬,活出生命的價值,於人於己,那才是真益處。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他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再沒有這樣的。希蘭的僕人和所羅門的僕人從俄斐運了金子來,也運了檀香木(或作烏木;下同)和寶石來。』(代下 9:9-10)

 

 有一位學生,非常用功的讀書,老師就問他說,你那麼辛苦用功地讀書,是為了甚麼?學生也很誠實地回答老師說,是為了將來能找一個好的工作。老師又問,那你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甚麼?他接著說,是為了能有好的生活。那好的生活是為了甚麼?是為了能好好的工作。

 

 這就好像是一個踩著轉輪的白老鼠一樣,週而復始,直到精疲力盡倒下的那一刻。這樣所追求的,充其量不過是知識而已,它並不是真實的智慧。智慧是從神而來,智慧會指引我們去尋找神,直到尋找到神為止。

 

 智慧就是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有了財富而無智慧,這些財寶會很快就流失掉。但是有了智慧而暫時沒有財寶,你不必擔心,只要有智慧,財寶就會跟著來。

 

 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乃是作出一生跟隨神的決定,而且能夠持守到底。這一章用了很大的篇幅來記錄所羅門王一生所獲得的名聲(1-12),和他擁有的財富(13-28節),但是到最後只用了三節來描寫他的傳承(29-31)所羅門的一生可以說是極盡榮華富貴,享盡人間的福氣,但是他卻沒有花一點點的時間在他的後代傳承上,沒有善盡一個父親的責任。以至於當他壽數滿足,歸到列祖那裡時,他的兒子羅波安,沒有得著他智慧的遺產,沒幾年的功夫,就把他的富強耗盡了。

 

 為何擁有世上最大智慧的所羅門,在晚年的時候,好像生活得不是很有智慧呢?這不是很大的諷刺嗎?這得歸咎於他失去了得智慧的來源,就是敬畏耶和華。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一生都敬畏祢,一生都來愛祢,求祢不使我太過富足,以至於我忘了祢。也不要使我太貧窮,以至於無法持守而起貪婪,招致誘惑和試探,羞辱了祢的名。求祢使我不管處豐富或是處貧窮,都能得了愛祢敬畏祢的秘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