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 9:6-10

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 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在這一章中,智慧又再一次地被人格化,顯在人的眼目中,智慧好像是一個慈藹的主婦,她設擺豐盛的筵席,請無知愚蒙的人來吃喝,並要他們捨棄愚蒙,就得存活,走光明的道(九:2-6)。

關於這裡所說的七根柱子是表示什麼?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神創造七日的代表,有人認為是七種學藝,甚至於說是箴言的頭七章。但有許多人辯論說,這個七的數字,並不含有什麼特別的意義;然而不論何種說法,我們總可以把這七根柱子,認為是知識、謀略、真智慧、靈明、智謀、訓誨和聰明等這七種內涵。這裡每一種特徵都經常在箴言書內出現(箴一:2,4,二:6,7,三:19,五:2,六:23,八:5,11,12,九:10)――摘自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

在這一章中,有兩種聲音向我們發出,一種是智慧的聲音,一種是愚昧的聲音。這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寫照,每天都考驗著我們是否是一個智慧人,或是愚蒙人。因為智慧人和愚蒙人的內心,對不同的聲音,會有不同的反應。

 智慧首先發言,她發出呼籲:『4“無知的人,到我這裡來吧!”她又對愚昧的人說:5“跟我一同吃飯,嘗嘗我調和的酒吧!6要拋棄你們的無知,好好地生活,轉向在明智的大道上跑吧!”』

 顯然的,智慧發出的聲音,就像空谷跫音,當這聲音碰到不同的物質,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我們都期盼對著山谷呼喊時,能聽到餘音繚繞。智慧在路上遇到五種人,他們對智慧發出的呼籲,有五種不同的回應。

 1) 首先是碰到傲慢人。當你遇到傲慢人,你可要小心,千萬不要給他任何建議,因為他裡面的傲慢,會對你的糾正懷恨在心,他會想辦法來羞辱你。『糾正傲慢的人,是自招羞辱,不要勸責傲慢的人,免得他懷恨在心;』

 2) 接著是碰到邪惡人。邪惡人內心充滿的都是邪惡的意念,因為他內心沒有良善,所以他只能聽順耳,無法聽逆耳。你如果責備他,你是自討苦吃,因為他必定會報復你。『責備邪惡的人,也是自討苦吃。』

 3) 然後是明智人。當你勸責明智人後,他會敬佩你,還會感激你的責備。因為他知道你的勸責裡面含著愛心和成全。『不妨勸責明智的人,他必會敬佩你。』

 4) 智慧遇到智慧,那真是痛快。因為智慧人明白你的教導,他可以從教導當中得著智慧,因此,他珍惜你的教導,你的教導啟發了他的智慧。『教導有智慧的人,他就更加聰明;』

 5) 正義之士內心充滿公義,所以他不會心存防衛,對於他人的指正,他會誠然接受,也會心存感激。因著他人的指正,他就增長見識。『指導正義的人,他就更有見識。』

 『敬畏主是智慧的入門,認識至聖者便為聰明。智慧要增添你的日子,增添你的壽數;智慧叫你自己得益,侮慢使你自身受害。』

 敬畏神是開啟智慧最重要的一把鑰匙。

 有一個主日,牧師在台上鼓勵大家,主日不要遲到,因為這是一種敬畏神的表現。有一對夫婦因為遲到,所以太太一聽到這指責,馬上在內心向主認罪悔改。坐在一旁的先生就很不以為然,他心裡嘀咕著,某某長老還不都是每次遲到,牧師你怎麼不去罵那個長老呢?

一位敬畏神的人,是在任何處境都能認定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於是他就能受教,他就能得益處。『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親愛的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敬畏祢的心,使我能謙卑受教,使我能在凡事上都敬畏祢。特別是在我的心思,在我的言語上,在我的行為上,都能榮耀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