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 4:18-23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阿明、阿強和阿金三個人,從小就是死黨,玩在一起,讀書也在一起,好不快樂。

 阿明喜歡思考,凡事都會先經過大腦想,做事穩紮穩打,絕不衝動,也不投機。阿強個性衝動,非常逞強,經常鬧事,常常後悔。而阿金就非常現實,喜歡貪小便宜,凡事向錢看齊,没什麼情義可言。

 後來三個人分別上了初中,進了不同的學校,從此就很少來往。

 四十歲那一年,小學同學們辦了一個同學會,把大家都找回來。這三個死黨離別這麼久,好不容易能重逢,大家都想看看對方現在過得怎麼樣?

 阿明現在是一家大醫院的名醫,而阿強因為打架闖了禍,吃了幾年牢飯,如今出來在黑道上混。而阿金目前成為大家樂的組頭,有時賺錢有時虧,但是如今還是兩袖清風。

 人在出生時,所擁有的IQ都差不多,大都屬於一般平常,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是極度聰明的。但是一旦長大之後,個別的成就卻是天壤之別,這其中除了一些機運之外,大都是靠這個人自由意志的選擇而來。到底他是選擇擁抱智慧,走智慧的道,以智慧為心,或者是選擇愚昧,走愚人的路,以愚昧為心,不同的選擇所活出來的人生可能是截然不同的。

 起初只有非常微小的差別,但是就像一條線的兩端,越是往前發展,距離就越遙遠。智慧是出於神,一個懂得敬畏神的人,才能獲得智慧的心。智慧不是才幹和聰明,聰明是天生就具有的,而才幹卻是後天訓練出來的,這兩者都是一般人所尋求的,但是智慧卻是認識那位創造天地的主,知道神的旨意,所以能與神同步,與神同行,才能活出的智慧人生。

 如何能擁有一個智慧的人生呢?(以下經文採用當代聖經譯本)

一、愛智慧,以智慧為首 (1-9)

「5.你要追求智慧,訓練自己明辨的心思,不要忘記我的教導,也千萬不要違背我的吩咐。6.要珍惜智慧,智慧就必定護佑你;你熱愛智慧,智慧就必定看顧你。」

 智慧會帶給人良好的態度。萬事都是以態度為開始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因此,孩子在小的時候,就要訓練他們擁有良好的態度,一旦他們擁有良好的態度,這個孩子的人生,就會像是起飛的飛機一樣,不斷的往上衝刺。

 現代的父母常常看不到這一點,因此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拼命地塞一些技能給他們,讓他們學鋼琴,學小提琴,或是學游泳,學跆拳道,但是卻不看重孩子的態度問題。以致於孩子到了青春期,很多問題都慢慢地浮現,到那時候父母後悔要去矯正孩子的錯誤行為就已經太慢了。

 有態度問題的孩子,無法發揮他們的所學,來造福人群。最後只能當個自私自利的人,終此一生只知道賺錢,沒有氣度、沒有品格、沒有宏觀,一生只知道自掃門前雪而已。

二、行智慧,以智慧為道 (10-19)

「11.我已經向你指示了智慧的道路,帶領你行走那正直的道路。12.你行走的路必定暢通無阻;你在路上奔跑也決不會跌倒。13.你要時常謹守訓示,不要鬆懈;要竭力謹守,因為那是你的生命。14.你不要踏足惡人的道途,也不要行在壞人的路上;15.你要遠遠避開,就是要繞道而行,也不可經過。」

 一個看重智慧的人,自然的,他就會走上一條智慧的道路,就像正確的態度會導引人走向正確的人生一樣。智慧會引導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而人的一生就是由無數個決定所組成的,智慧的人因為有敬畏神的心,所以他所做的決定,都是根基於神的教訓,根基於真理。而真理必能叫人得著自由。

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

三、化智慧,以智慧為心 (20-27)

「20.孩子啊,你要留心我的吩咐,細聽我的言詞;21.你要把它牢記在心中。22.人若得著它,就得著生命,身心也得著康健。23.你要竭力省察自己的心思,因為生命的泉源是從心裡湧流出來的。」

 一旦你常常以智慧來做決定,智慧就會變成你生命中的一部份,在凡事上運用智慧也會成為你的習慣。自然而然的,你的舉止動作都會流露出智慧的痕跡,你會成為一個非常吸引人的人。同時,因為你擁有智慧的心,所以你會成為一個身心靈都健康的人。

 智慧的人生是一個越走越光明的人生,起初或許會吃虧,剛剛開始時或許人們會譏笑你,但是終久他們要看見智慧所要帶給你的風光和平安。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把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在祢的恩典中能夠剛強,智慧使我們的人生成為日午的太陽,越照越光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