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0:42-45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阿福慕道了三年,在這三年當中進出教會,受到大家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因為這份溫情,讓他感到不好意思,於是終於受了洗,成為基督徒,成為所謂的耶穌基督的門徒;但是他搞不清楚,基督徒就基督徒,為什麼還要稱作是耶穌基督的門徒?

 後來他發現,一受了洗,過去大家的關懷和照顧,顯然就變少了,大家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位新進來的慕道友身上,不僅大家不再處處呵護他,而且也開始要求他要加入服事他人的行列。這讓他感到有點受騙上當的感覺,他好懷念以前沒受洗之前的時光。

 這些門徒跟隨耶穌三年的時間,受到耶穌的服事,他們享盡了做門徒的好處,但卻不知道做門徒的意義為何。

 耶穌才在第八章的地方提醒門徒要注意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不要去看重形式和外表,不要去追逐權力和地位,沒想到到了這裡,門徒心裡面那希律的酵就開始發作了。

 他們一聽到耶穌的時刻到了,即將要被釘上十字架的消息,他們不僅沒有預備心,要與耶穌一同受苦,還開始爭權力、搶地位,他們跟隨主的不純動機全都顯露無遺。

「耶穌把十二個門徒叫到一旁,再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留心聽著,我們現在到耶路撒冷去,我將要落在祭司長和律法教師的手中,他們要判我死刑,把我交給外族人。他們又會侮辱我,唾罵我,鞭打我,甚至殺死我。但是,三天之後我必定復活!”」

「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請祢答應我們一個特別的要求。”“甚麼要求呢?”“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的時候,求祢讓我們分別坐在祢的左右兩旁。”」

 人都有一個自然的傾向,就是喜歡被服事,但卻下意識地避開服事人的受苦和責任。我們都想要被服事,但卻不願去服事人。因為服事要受苦,服事要付代價,服事要被誤會、被攻擊。所以,門徒也是一樣,他們想要避開十字架受苦的部分,但卻羨慕十字架上的榮耀。

 受苦是為了更大的榮耀,沒有受苦就沒有榮耀。沒有十架苦路,就不可能有得勝的榮耀。所以啟示錄這樣說: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

 耶穌已經付上祂的血和生命的代價,而我們自己這部分也要附上生命的見證,跟隨主的見證,背十字架的見證,為主受苦的見證,如此才能完成救恩的過程。

 今天我們跟隨主的動機為何?是因為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能夠蒙恩得著救贖,所以充滿感恩,願意從此以後成為主的門徒,跟隨主的腳蹤行,去服事人,去捨己背起十字架嗎?還是因為吃到餅,得著好處,想要繼續得好處,能繼續被人服事呢?

 基督徒的成熟與否,端看他們對於服事的了解有多少便能知曉。成熟的基督徒一定是願意起來服事人,而且是甘之如飴的。

 主啊!過去我還幼嫩時,我習慣被人服事,不僅被服事還對服事我的人充滿批評和論斷,求祢赦免我,洗淨我的無知和無理。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服事人的人,能帶著服事主的心去服事人,不管順境或逆境,都充滿感恩和讚美,謝謝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