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我要歌唱你愛到永遠"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林前 11:3;8-10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今日信息】

林前11.1-如何做頭?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的這段經文,很容易讓人產生兩個極端,一個是引用這段聖經作為根據,來挾制女人,讓男人享有特權來掌管女人,這是錯誤的。

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女權運動者,認為這段聖經中使用的蒙頭,已經過時不合時代潮流,所以這段聖經的內容也顯得落伍了,不符合現代的民情,所以應該棄之不用,這也是錯誤的。

所以我們應該如何來看待兩性之間的關係和互動呢?首先我們要來看這個『頭』字的意思是甚麼?

我們現代人常用 『頭』 字來表示在上有權柄的人,可是在聖經的時代卻未必有這個用法和想法。一般來說這個 『頭』 是代表全人、生命、尖端、頂端(如牆或柱)、源頭等等,但從沒有指一般人心目中的『首領』或『統管』的意思。因此,『頭』並不代表『控制』。

“頭”是“源頭”之意(有如河流的“源頭”)。保羅在此是說:女人從男人而產生(創二21~22),正如男人從基督而來,而基督又從神而來。

這裡引用的男女關係中,不是指夫妻之間,主要是指男人與女人。有的譯本譯作“丈夫”(如RSV、GNB),不過這裡明明是指男人和女人的關係,不是丈夫與妻子。這裡沒有提及婚姻。—《丁道爾聖經注釋》

另外一個容易產生誤解的是『權柄』這個字,英文聖經是指『Authority』而不是『Power』.Authority意思是『權柄』 ,而Power 意思是『權威』 。權柄講的是『順序和責任』,而權威講的是『權力和權利』。

男人在神的命定中就是要作頭,如何做頭呢?不是當主管的意思,也不是做總管統治者的意思,這都是世俗的想法,不是聖經的想法。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 28:13)

這裡提的頭,也是指前和後、首和尾、上和下。我們要記得,有上就必有下,有頭就必有尾,這不是大小的差別,不是多少的觀念,不管頭或尾都是屬於一個整體,不管是上或下,都是屬於一個整體。所以男人和女人是一個整體的觀念,才是聖經要提的重點,但是男人要在先,女人要在後。

一個遵守神誡命的人,神要他們當頭,要他們居上,因為這會起引導的作用,這會帶來神旨意的通行,做頭的人把神的心意帶給人。

當人打你左臉,你把右臉轉過來讓他再打一拳,這是頭。當人拿你裡衣,你連外衣都給他,這是頭。頭總是先給人,才會有給你的。

男人比較理性,女人比較感性,理性的人要先走第一步,感性的人才會跟上。

男人要在屬靈上作帶領的作用,而女人要在屬靈上作服從的角色,而這個帶領跟服從,是在把整個家庭帶向基督的心意,帶向神的命定,使家庭走向和諧和蒙受祝福的境界。如今許多男人在家裡都讓妻子帶頭,因為妻子的個性比較強,男人為了怕衝突,為了使家裡和和氣氣,所以就失去了帶領的角色,沒有承擔起使家庭成為榮耀神的場所,這是很大的虧損。

男人跟女人不應該有戰爭,不應該有爭吵,因為是一個整體,沒有人的頭和自己的身體過不去的,沒有人自己打自己的,因為彼此間是一個和諧和配搭的關係,這是聖經所要談的。

主啊!謝謝祢教導我們男人要如何做頭,教導我們女人要如何配合,使我們成為一個整體,使我們合而為一,使我們遵行祢的旨意。主啊!我感謝祢。

<生活小點滴>
男人重理智,所以常講道理。女人重情感,所以常談感覺。只要男人多注重女人的感覺,女人多想想男人的道理,幸福就在眼前。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