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豐盛的應許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以斯帖記 Esther 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9;17;22-23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他,急忙給他需用的香品和他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他,使他和他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王愛以斯帖過於眾女,他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立他為王后,代替瓦實提。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 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今日信息】機會指向命定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有許多的機會,當機會的風吹向你的時候,你若能緊緊的抓住,就能乘風而上,進入新的命定。否則就會失去機會,徒然傷悲。

 

  對於一個家世出身都很不好的孤兒以斯帖來說,她是個被人輕視的希伯來人。由於被擄而處於奴僕地位,不得自由。她是個孤女,無父母,只是由她的堂兄末底改撫養成人。對於這樣一個出生於一個戰亂的時代,生在一個被擄之地,生下來就注定要一輩子作奴隸的人來說,她能有甚麼機會可言呢?

 

 從我們人的角度來說,人人都在尋找機會,都想要出人頭天,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上帝也一直都在尋找人,學找一個向祂心存誠實的人,好把機會賜給他,讓他可以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好讓他來成就神偉大奇妙的救贖計畫。

 

 以斯帖雖容貌俊美,但品德與智慧卻遠勝過她的美貌。故此令凡看見她的人都喜愛她。她是個品德兼優的女子,是個潔身自愛的人。所以神驗中她,把她從灰塵中抬舉起來。一個本是位孤女兼被擄的希伯來奴婢,竟然作了亞哈隨魯的王后。我們不能說她幸運,只能說她蒙恩,這個機會是神給她的,以備日後拯救她的同胞。

 

 在這一章中,神吹起了三道機會的風,有誰能把握住這三道機會的風呢?你是否也看到神所吹起的機會的風,你是否能把握住呢?

 

一、第一道機會的風:被喜悅(Pleased)之風

 

希該喜悅pleased以斯帖,就恩待他,急忙給他需用的香品和他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他,使他和他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為什麼照管她們這些被選入宮的太監希該,會特別喜悅以斯帖呢?絕對不是外在美的條件,因為每個被選入宮的女子,一定都是美貌出眾。而是她的內在美,善良、柔順、體貼、智慧等等。

 

 因為她平時對神的敬畏和倚靠,使她能擁有一種特質,是別人所沒有的,那就是屬靈的魅力。是這個特質使她能獲得第一個機會,就是被喜愛。

 

 被喜愛(Pleased),是我們能獲得的第一道機會的風。被喜愛不是用人的方法去討好人,我想每個進入宮中的美女應該都想要討好希該,但是唯獨以斯帖是被喜愛的。被喜悅就像被吸引一樣,被甚麼吸引呢?就是被你的內在美,內在品格所吸引。

 

 男女之間,剛開始戀愛時,你是被對方的外表所吸引,但是久了,外表就會失去作用,你就需要靠內在來吸引對方。你如果缺乏內在的魅力,就是良好的品格,那就很難能維持美好的關係了。

 

二、第二道機會的風:被吸引( Attracted )的風

 

was attracted以斯帖過於愛眾女,他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立他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那麼多的美女,為什麼單單王會喜愛上一個希伯來女子,除了以斯帖本身的條件以外,神背後默默的安排是一個關鍵因素。

 

 機會是給人的,但是命定卻是神的計劃,人的機會若不能與神的命定結合,那機會就只會像風吹過,無法留下任何痕跡。但是若能結合,就像種子被風吹到適合的地點,就能長出大樹來,替人遮陰取涼。

 

 謙卑與順服是使我們能成為第二道風吹向的關鍵品格。有許多人能擁有第一道機會的風,但是被喜愛之後,就驕傲、就遠離事奉、就自捧自吹,這樣的人,神就不會再向他吹起第二道機會的風了。

 

三、第三道機會的風:被發現(Found out)的風

 

 當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末底改知道了(Found out),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2:21-23)

 

 以斯帖的整個事件,背後有一個真正的關鍵人物,就是末底改,他是神真正要使用的人。因為他是一個有異象、有命感、有毅力的一個人。神要透過他來拯救猶太人。

 

 他從一開始,收養以斯帖,預備她的入宮,為她守望禱告,直到後來鼓勵以斯帖站出來拯救猶太人,他都是整個以斯帖記的主角。所以這第三道最重要的風,就要吹向他。

 

 末底改發現的這個危機,扭轉了國王和國家的命運,同時也是扭轉後來猶太人的命運。危機變轉機,就是神做事的一慣原則。

 

 亞哈隨魯王能統治一百二十七省臣民,卻不能保守自己的性命。在親信的人中,竟有兩個太監要下手害他。可見人是何等不可靠,連最親信的人也可能變為仇敵,末底改得知此事,即奏告於王,對王盡忠,救王之命,確保一百二十七省的安全。雖然當時他被遺忘沒得賞賜;但神卻有美旨,為要日後在苦難時顯出其價值來。人會忘記,神卻不會忘記;神是公義的,賞罰之權操在神手中。

 

 這三道機會的風吹向神的命定,吹動神的拯救大計。有誰願意讓神使用呢?誰願意站在機會的風下,讓機會的風把你吹向神的命定呢?你就能掌握機會,到達神的高處。以斯帖順服神,神使她成為王后,末底改憂國憂民,為神國盡心竭力,神使他成為宰相。

 

 主啊!求祢賜給我機會的風,讓我能乘風而上,使我能完成你的命定。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