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士師記 Judges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28-30

 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

【今日信息】 沒有趕出迦南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士師記與約書亞記截然不同,約書亞記是一本讓人看了得著激勵奮興的書信,一句激勵人心的話你當剛強壯膽,不斷地重複出現,每一次神說了這句話,就看到約書亞和百姓受到激勵,起來勝過仇敵。

但是來到士師記,重複出現七次的一句話是甚麼呢?就是: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士師記就像回到繞行曠野的時光一樣,百姓的罪重複地出現,每一次都把他們帶回到神的審判台前。

然而,在這些悖逆百姓的背後,卻有一位充滿慈愛,對這些百姓不離不棄的神。

讓我們來看看士師記的編排層次:

A. 序:以色列與外敵的爭戰(一1-36
B. 以色列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二1-6
C. 俄陀聶的妻子是他成功的秘密(三7-11
D. 以笏:送信給外邦王,在約旦河渡口擊殺摩押人(三12-31
E. 雅億殺西西拉並結束了一場戰爭(四1-31
            a.  他與偶像對抗(1-32)
F. 
基甸:b  他與仇敵對抗(33-25
                       b’  他與本國的人爭戰(八1-21
                       a’  他墜入了偶像的敬拜(八22-32
             E’一個婦人殺了亞比米勒並結束了一場戰事(八33-57
          D’耶弗他:他送信給外邦王,在約旦和渡口擊殺以法蓮人(十三1-十六31
      C’參孫的外邦妻子是他敗落的秘密(十三1-十六31
   B’偶像敬拜的漫延:利未人在但所立的偶像壇前侍奉(十七1-十八31
A’以色列內部的爭戰(十九1-二十一25

     整個士師記裡的最高潮,就是基甸的三百精兵勝過米甸人的故事,然後他們又再度落入試探裡。

  在第一章裡就開宗明義提到,由約書亞所帶領的,那群勢如破竹、所向無敵的以色列人,為何會落到成為米甸人的奴隸,為何會失去神的同在和能力?原因就在於,因為他們:『沒有趕出迦南人』。

  為什麼神要以色列人不能手軟,不能有絲毫憐憫,面對迦南人要趕盡殺絕?這是許多帶著人道主義眼光來讀聖經的人,最無法諒解的地方。

  從考古和證據可以知道,迦南人的罪惡滿盈,他們混亂人倫,道德敗壞,已經到了極點,所以神才吩咐以色列人要趕除他們。因為應許之地是無法與罪惡一同共處的。

  罪就有如酵一樣,會暗中發酵,導致全團都敗壞。因為我們的始祖犯了罪之後,人類身上就帶著這些罪的病原,因此我們對罪是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神知道這個嚴重性,因此才會這麼慎重的警告我們,要遠離罪。

  親愛的朋友,你生命中還有哪些迦南人,還在你生命中滯留,千萬要趕出迦南人,要趕出你生命中的罪根。

  主啊!我感謝祢,因祢的慈愛永遠長存,祢的信實直到萬代。求祢鑒察我,試驗我,看看我生命裡還有甚麼迦南人在滯留,求祢賜我能力和恩典,來除去迦南人,使我能聖潔像祢。

 

<生活小點滴>  對邪惡妥協就是對善的驅趕,對仇敵的心軟,就是對自己的殘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