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以馬內利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 2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上 27:1;16;31;31

 

以色列人的族長、千夫長、百夫長,和官長都分定班次,每班是二萬四千人,週年按月輪流,替換出入服事王。

– – –管理以色列眾支派的記在下面:

– – –這都是給大衛王掌管產業的。

– – –大衛的叔叔約拿單作謀士;這人有智慧,又作書記。


【今日信息】治理的智慧     By Rev.& Dr. Andrew Tsai

 

 這一章聖經經文鉅細靡遺地記載了這段大衛的官員體制,原因何在呢?是不是在這當中隱藏了一些真理,要讓我們來學習呢?特別是這章經文,對於今日21世紀的教會管理來說,有無何處是可供學習應用的呢?

 

 綜觀大衛王國的官員體制之行政架構,我們可以看出其涵蓋了三個領域,那就是軍事、人民和政府。而且依其體制是按著恩賜和才幹來分配職份,彼此分工,不僅不會互相牴觸,還能彼此幫補。簡單扼要又有果效。大衛真的不愧是個君王的人才。

 

 一個小小的牧童,沒有見過世面,沒受過正統的教育,也沒有不凡的身世背景,他怎麼能成為以色列國史上,最被推崇的君王呢?他怎麼有這麼多的智慧,能夠來管理這麼多的百姓呢?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 9:10

 

 就像詩人所說的:『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他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113:5-8)

       

一、軍事編制國防與安全 (1-15

 

 大衛選出十二位將領,使他們每個人再選出兩萬四千人,跟隨他們成為一個團隊;每個將領負責一年中的一個月,擔任國家的國防和國內的安全事務,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這是義務性的工作,就如徵兵制一樣。

 

 大衛顧及到職掌軍事大權的重要性,並且為了避免人謀不臧,擁兵自重的危機,他讓每位將領只是負責一個月的輪值,之後就把士兵解散,解甲歸田,讓他們回去從事農耕事物;一來這些人不會變成國家的財務負擔,因為他們一年十二個月,其中有十一個月可以從事自己的職業,挣錢養家,二來每位將領只作一個月統領就被解散了,也不會成為國家安全上的隠憂,真的是一舉兩得。

 

二、宗族組織內政與司法 (16-24

 

 大衛還從十二支派當中,選出一些能幹有聲望的族長,讓他們負責該支派的內政和治安管理工作。這是落地管理的好處,因為這些族長本來就已經是出類拔萃的好領袖,讓他們承擔重任,他們絕對可以稱職地分擔這些內政的繁重工作。

 

 而且因為這些人平素就受人敬重,讓他們擔任這些司法判斷的工作,就如法官一樣的斷定是非,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安排,可以令人心服口服。這些人就有如小組長一樣,分擔了牧者的牧養工作。

 

三、政府架構財政與管理 (25-34

 

 最後是君王和國家的財政和管理的需要,大衛揀選了一些有特別恩賜的人,來擔任此項工作,以幫助大衛來管理產業和策劃的工作。

 

 這三項的權責分立,讓我們學習到教會的管理也需要注意到這三方面;那就是牧養、管理和事工。

 

 牧養體系就好像是大衛的宗族組織一樣,這是養育人民的工作。人民沒有養育好,問題就會叢生,有了為父為母之心的人出來擔任養育的工作,教會才能成長茁壯。這是教會的核心工作,也是教會的小組事工或是團契事工,是牧養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擔任這些工作的人,基本上他們的個性傾向是人際導向(People Oriented)的人。

 

 管理體系就好像大衛的政府架構一樣,是專門管理事務性的工作,包括財務、總務、場地、法規等等的工作。負責這些事物性工作的人,基本上他們的個性特質是,屬於事工導向(Task Oriented)的人。

 

    事工體系就好像是大衛的軍事編制一樣。這是對外攻城掠地的編制,為了能從這個墮落的世界中,把人救出來的一個編制。所以這些人必須又是事工導向,又是人際導向的人。就好像是教會的迎新事工、老人關懷事工、街友事工、姊妹外展事工、病友關懷協會、獄友事工、餐福事工等等。有了這些事工,福音朋友才有機會接觸教會,才有機會進入教會。缺乏這些事工架構或功能的教會,基本上是一個很難成長的教會,也極可能成為一個萎縮的教會。

 

 透過大衛的管理架構,讓我們學到教會的管理,這是非常寶貴的功課。

 

 主啊!謝謝祢賜給我們這本寶貴的聖經,在這裡面蘊藏無數寶貴的智慧。也謝謝祢今日讓我們學到教會的管理,求祢幚助我們從中學習,並且將之運用到我們的教會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