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歌是記載一群被擄的百姓,就像今天我們這些在世居住的人一樣,有許多人成為被這個世界擄掠的人,失去自由來敬拜神。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因為在那裡,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罷!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1-4)

這是一個被擄者的心聲,他們成為奴隸失去自由,已經很可憐了,但是最糟糕的,是要他們唱他們最懷念的詩歌,為的不是要敬拜神,乃是要取悅這些擄掠他們的人。這是神透過耶利米先知,在他們還沒有被擄之前,對他們的忠告,也是摩西警誡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要注意的事。他告訴他們,如果不願意誠心誠意的事奉耶和華真神,就會淪落到像今天的地步,來取悅那些蠻族的人。到底是事奉愛我們、賜福給我們的神比較容易,還是事奉那些恨我們,咒詛我們的啞巴神比較容易呢?

「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將你滅絕。」( 28:47-48)

耶和華的歌不適合外邦。心中的詠頌也是如此。你保持靜默,只要你被罪惡的力量擄去,你只有默默無聲了。最近你停止歌唱,因為你屬靈的喜樂已經消失,你經過這些老樣子,早已失去昔日的歡欣,你能說出理由嗎?你不能怪境惡劣,保羅與西拉在監牢中還能歌頌神呢!你不唱歌主要的原因,是你不信從神。在你生命的笛中,你讓一些少許的阻礙,有了裂痕,漸漸廣大,就成為威脅。你必須除去惡行,從敵人之地轉回,才可繼續歌唱。

從巴比倫歸回,必須是多人生命的經歷。神應允我們的禱告,使我們轉回,好似河水向南流,從外邦之地得著拯救,我們再拾起讚美的琴瑟,耶和華的歌往往在心中,而不是緊在口舌上,記得愛德華(Jonathan Edwards)描述一位女士常帶有甜美的歡樂,好似那看不見的密友經常與她交談,這是他以後的妻子,有這樣屬靈的儀態。──邁爾《珍貴的片刻》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137:5-6)

被擄只是肉體上的苦,但是心裡的苦,靈裡的乾渴,那才是詩人最苦的部分。我們許多迷失在世界中的人,最後會被這世界苦待折磨,疾病、苦難、孤單、失落等等的苦難一一臨到我們,但這些苦都比不上我們的與神隔絕,這是靈裡的苦。只是許多人雖苦去不明白原因,寧苦也不願轉歸向神,這才是真正的悲哀。

親愛的朋友阿!你是否正落在百般的苦難中,你要出來,來擁抱神,轉歸向愛你的神那裡。

主啊!我要歸回,我要重返祢的家,就像浪子回頭一樣,重溫父親的懷抱,重返甜蜜溫暖的家。

—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