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井水啊,湧上來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1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1-2

 

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

【今日信息】 渴望進入耶路撒冷      By Rev.& Dr.  Andrew Tsai

 

城牆建好了,終於神的百姓與這個世界有個分別,不用再混雜在一起了,一切神家裡的閒雜人被隔開在城外,神的百姓可以專心一意地來事奉神了。

 

 百姓也與神立了約,這個神聖永遠存在的約,使百姓被保護在神的永能和神性裡,百姓終於不用再日日夜夜心驚膽戰地帶著懼怕過日子,因為神是守約施慈愛的,只要我們遵行祂的道,守住祂的約,祂就會保守我們不受攻擊,不被驚慌。

 

 接下來,尼希米必須揀選一批人,可以進入聖城耶路撒冷居住,可以就近來事奉神的人。那麼,揀選這批人的標準在哪裡呢?

 

因為當時回歸的猶太人大約有五萬人,但是那時的耶路撒冷城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城,無法容納所有的人,因此只能十選一,只有十分之一人,大約五千人可以住在城內。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城區是新城區,舊城區比目前的城區還要小。耶路撒冷的興建有幾個時期:首先建立耶路撒冷的是大衛王,第一聖殿約在西元前十世紀由所羅門王所興建;隨後在西元前586年被拆毀,猶太人被遷徙到各地;尼希米率猶太人在西元前445重新修建耶路撒冷城和第二聖殿;西元七十年第二聖殿被羅馬人拆毀;目前耶路撒冷舊城是由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蘇爾坦蘇丹在西元1542年左右下令興建的。

 

聖經裡為什麼花費這麼大的篇幅,來記載這些住在耶路撒冷的居民數目和名單呢?對於我們今天的讀者來說,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和啟示呢?

 首先我們就揀選的名單條件來說,甚麼樣的人能住進城內呢?有三種人,這三種人有點像是今天教會裡服事的人一樣:

 

 A、所有的領袖:

 

 所有的領袖,不管你喜歡也好,或是不喜歡也好,生為領袖你就必須身先士卒,你就必須擔負責任,你沒有選擇居住自由的權利,你必須住在城內,因為你是領袖。

 

 當時的以色列人能成為領袖的不是爭出來的,也不是拼出來的,更不是選出來的,都是從血緣來的。今天我們在教會裡成為領袖的,也不是出於人意,乃是神揀選的。

 

 B、抽籤十分之一:

 

 十個百姓當中必須選出一個人,這些人有權利住在城內,也必須住在城內,成為耶路撒冷的居民。

 

 有時我們傳福音給人時,你會發現大約是十分之一的人會接受主,為什麼這人會接受,而其他人則會拒絕,其實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揀選。不是人的努力,乃是神的恩典。

 

 C、凡甘心樂意的:

 

 對那些非常渴慕住進城內的人來說,他們既不是領袖,又無法抽到籤,那要怎麼辦呢?神總是有恩典和憐憫,願意給那些渴慕追求的人,所以凡是甘心樂意的,也都可以住進來。

 

 有些人在你還沒傳福音給他之前,他好像都已經預備好了。有一次在我講道完後,我邀請台下願意讓我為他們禱告的人到台前來,其中有個人來站在我面前,聖靈就告訴我,邀請他接受主。我就問他願不願意接受耶穌,他當下就十分高興地說願意。這種人是渴慕神的人,在他們還沒信主前就非常渴幕遇見神,這是非常有福的人。

 

 再者,就被揀選的人的心情來說。被神揀選到底是甚麼樣的心情呢?有很多的基督徒是非常快樂的,因為得著救恩,又被神揀選來事奉祂,他們用那種得到大獎的心情在事奉神,所以他們就甘心樂意地,以非常喜樂的心來事奉,其事奉的果效自然也就非常顯著。

 

 但是也有一些基督徒是出於恐懼來事奉神。因為他們好像是一些領袖和居民一樣,就覺得很倒楣被選上,這是不得已的,是不甘心的。本來他們可以像那些住在城外的人一樣,自由自在,喜歡甚麼時候進城,就甚麼時候進城,不喜歡的時候,就可以消遙自在。他們人在城內心卻在城外。

 

 這樣的基督徒不喜歡被約束,不喜歡守規條,不喜歡負責任,他們保留自主權,他們不是以耶穌為主,他們是以自我為主的人,基本上這些人不應該稱為基督徒。

 

 最後,我們就將來所得的榮耀來說

 

 這些被選住在城中的人,廣義的來說,就是將來要住在新耶路撒冷的人,他們就是那14萬四千人中的一個,他們不像那些城外的人,名字不被記錄在內,因為他們不在神的恩典和保護中的。這些城中的人,他們是有名有姓的,因為是被記在生命冊上的。

 

 親愛的朋友,你是神家中的領袖嗎?還是那被預定的十分之一的人,或者你是那渴幕神,羨慕住在祂殿中一日勝過在世上千日的人呢?新耶路撒冷正在等著你,你願意進來嗎?

 

 主啊!謝謝祢所賜奇妙可畏的恩典,祢為那甘心樂意的人,總是預備救恩,使我們能與那些預先被選的人同得這恩典。主啊!我要進入祢的城,就是那座有根有基的新耶路撒冷城,我渴慕與祢同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