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14: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長大痲瘋得潔淨的日子,其例乃是這樣:要帶他去見祭司, 3 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的大痲瘋痊癒了, 4 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 5 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 6 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 7 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活鳥放在田野裡。

【今日信息】潔淨之禮   By Rev.& Dr. Andrew Tsai

 這裡所提到的潔淨之禮,對以色列百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從必死的痲瘋病中得到潔淨,被祭司重新宣告已經潔淨了,可以重返人類社會中,與人重新交往,可以再次重生,過著正常人的生活。這在當時的醫療水平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唯一最有可能的是得著了神的醫治。因為我們的神耶和華,祂是一位從不讓人絕望的神,即便是當時的絕症,但是仍然定出了得潔淨的禮儀,叫人心中對神的醫治有盼望。

 這痲瘋病人得潔淨之禮,有如現在的洗禮一般,因為我們犯罪的代價乃是死,但是主耶穌基督犧牲的愛,替我們死了,使我們一切願意靠著祂來得救的人,都有一個機會,可以向世人宣告,我們已經從死罪得脫,我們已經重生了。

 當痲瘋病人知道得著醫治了之後,他必須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序,才能重回社會,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他必須請人去到祭司那裡,通知祭司他已經得著潔淨了。然後祭司必須要出到營外,痲瘋病人在還沒有被祭司發佈之前,還不能進到營中,以免萬一還沒潔淨,卜讓其他的人受到感染。

 但是身為祭司的,因為是神的代表,是受到神保護的,他必須出到營外,去檢查這病人。檢查完畢之後,還需要為對方獻祭,一切都完成了之後,才能依法回到營中來。

『3 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的大痲瘋痊癒了, 4 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 5 祭司要吩咐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 6 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 7 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活鳥放在田野裡。』

「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這鳥代表的是基督是從天上來的,是屬天、超地的。而活鳥的意義是指基督滿有活潑的生命。

『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來。』「潔淨的」意思是,只有基督是毫無玷污,是潔淨的。「香柏木」是指主有尊高的人性,惟有祂能作人類的救主。「牛膝草」是指主的自甘卑微,成為人的樣子,來就近人而成為我們的救主。中間夾著「朱紅色線」是說出主降卑為人,是為遵行神旨,在十字架上流血贖罪,並因而成為尊高的王。

被隔離是當一個人犯罪時被關押的情況,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煎熬,因為人是活在群體中的,一但被隔絕,那是比什麼都痛苦的。痲瘋病所受到的待遇,不僅肉體的痛苦,還有被隔離心理上的折磨。其實地獄就是關押著這些犯罪的人,一起被單獨的隔離著,在死亡和孤單的煎熬中,無窮無盡。

主啊,感謝祢,從罪中把我拯救出來,使我脫離罪的轄制和折磨,可以脫離那無邊無際的孤單和痛苦。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