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3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阿,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一個生命有方向,順服神的人,不代表你的生活中就沒有疑問,不代表你所做的事就會一帆風順。你的生活中可能還是充滿疑問,還是充滿不定,可能還更加受苦,這時你要如何看待這些事情,憑著信心往前行呢?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 – – 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 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 9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摩西、亞倫照神的吩咐,將信息告訴法老。但結果適得其反,法老加重百姓的工作,變本加厲地壓迫他們。神的僕人們,來到這狂傲的暴君面前,除了耶和華的話以外,他們沒有任何的後盾。他們轉述神話語的第一個後果,乃是遭到法老斷然的拒絕,結果,反而加重了希伯來人的苦工。用草和泥所造的磚頭很堅硬、耐用;在這之前法老供草給希伯來人來做磚,但現在法老不但不供應,反而叫他們自己去撿草,還要按時如數交磚。

這在人看來,必然覺得自己已經失敗,我們好像被神出賣了。有時我們因順服神會受到迫害,你是否因順服神而仍然受苦,遭遇比以前更差呢?

這時你要怎麼辦呢?你的內心充滿失敗挫折的感覺,你要如何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呢?把它壓抑下去,不要去想?或者是轉頭離開神?或者乾脆過一個兩面的基督徒,繼續過著宗教生活,但是心裡根本不相信?

   『22 摩西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 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摩西在遇見艱難時,他怎麼做呢?他不壓抑自己的感覺,他也不向人發洩,乃是立刻來到這位呼召他的神面前,把他的問題帶到神的面前。那些奉差遣去對人說,「耶和華如此說」的人,自然有權柄回到耶和華神的面前去,把艱難完全擺在神面前。這種行動,必然得著神忍耐和大能的答覆。

主啊!我要順服祢,跟隨祢,雖然遇到挫折困難,我也不懷疑祢,而是要把又大又難的事,交託給祢。我要與祢交通,與祢對話,我知道祢必向我說話,祢的話語必定帶給我新的盼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