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29:1

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是你們當守為吹角的日子。

【今日信息】 獻上感恩的祭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章的聖經記載了猶太人的新年,也就是提斯利月,今年對照陽曆剛好是從陽曆的九月中開始,一直到陽曆的十月中結束。在這個月中,他們所作的有三件事情。(以下資料參考節錄自—錫安之光"秋天的祭節"一文)

一、新年 (1~6):
 
 猶太人的新年不像中國人是以一月為開始,他們是以猶太曆的第七個月,就是提斯利月為一年的開始。原因是—-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1章1節)。猶太傳統指示我們上帝創造第一天是在希伯來提敘黎月的第一天。新年(Rosh Hashanah)字面上的意思是「年頭」,相當於今年陽曆2011年是9月29日。當天黃昏,便進入了猶太曆 5772年。

 猶太曆不是在亞伯拉罕被揀選、摩西被呼召或大衛王朝的時候開始,而是在宇宙被造時開始的;因為聖經是萬物的歷史。
 
 新年代表審判的日子,這十天是自我內省、禱告和悔改的時候。是莊嚴的節期並用來進行個人靈命反省和人類未來的方向。這節日是「敬畏的日子」(Days of Awe),用來檢視自己的生活並重新將自己歸向神。在第十天(最後一天)是贖罪日(Yom Kippur)。
 
 新年又稱作「吹角節」。在這段節期,猶太百姓會在以色列營地四處吹起號角,尖銳剌耳的聲音是要喚起人民悔改與出征。作戰與屬靈爭戰。

二、贖罪日(7~11)

 贖罪日在猶太曆年的提敘黎月第十天,相當於陽曆的2011年是10月8日。它也是猶太新年(敬畏日)的最後一天。聖經傳統中,新年的十天禱告與懺悔以贖罪日獻祭作結尾。聖經教導我們在贖罪日這一天需一概停止例行工作,專心祈禱並反省。神對贖罪的要求是透過悔改和獻犧牲祭。

 贖罪日成為救世主拯救以色列的前兆。當主耶穌回來時「所有以色列會得救」(羅馬11章26)。「以色列人將會仰望那位被刺死的那位,為他哀傷…像為頭生哭喪一般」。(撒迦利亞書12章10節)

三、住棚節(12~40)

 上帝創造宇宙第七天是安息日,而利未祭節的第七個節日也是安息節日,叫作住棚節,又稱聖幕節(Feast of Tabernacle)。住棚節是在猶太曆的第七個月(從逾越節所在的尼散月開始算起),為期七天(最後一天有聖會)。用來紀念以色列人流浪沙漠,以棚為家四十年的歲月。

 贖罪日當晚結束之後,猶太百姓開始預備五天之後,住棚節的到來,也就是陽曆2011年是10月13日的晚上。希伯來字的 Sukkot,字面含義是棚子。

 為了遵守神的命令,猶太人仍會搭蓋棚子,住在裡面七天。這個短暫在棚子的居住不僅使我們回憶以色列過去流浪的日子,同時也提醒我們在這世上只不過是客旅,暫時居住在會壞的棚子(身體)裡。

 從九月下旬開始到十月下旬結束,剛好是猶太人的提斯利月,他們作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吹角、贖罪和住棚。這三件事情在一年的開始,我們就要重新提醒我們自己,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要在世界的面前宣告,我們是屬神的,我們不屬這世界。並且從一開始,我們就先來潔淨自己,求耶穌的寶血塗抹遮蓋,使我們能逃過罪的刑罰。同時,我們要知道,我們不過是地上的客旅,要羨慕那天上的家。

 主啊!我感謝祢的恩典,讓我們能在一年的開始,就把自己獻上,成為活祭,使我這一年能行在祢的旨意裡,能過討祢喜悅的生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