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https://youtu.be/pvDB3RhBoEI“收看影音版本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全然為祢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王上 14:1-6
   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
耶羅波安對他的妻說:你可以起來改裝,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往示羅去,在那裡有先知亞希雅。他曾告訴我說,你必作這民的王。
現在你要帶十個餅,與幾個薄餅,和一瓶蜜去見他,他必告訴你兒子將要怎樣。
耶羅波安的妻就這樣行,起身往示羅去,到了亞希雅的家。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耶和華先曉諭亞希雅說:耶羅波安的妻要來問你,因他兒子病了,你當此此如此告訴他。他進來的時候必裝作別的婦人。他剛進門,亞希雅聽見他腳步的響聲,就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罷!你為何裝作別的婦人呢?我奉差遣將凶事告訴你。

【今日信息】

王上14-為何要等到這個時候?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羅波安原本是一個藉藉無名的人,與皇室既不沾親又不帶故,是一個尋常百姓,只因當時的國王所羅門墮落遠離神,神要把賜給大衛後裔的以色列國分為兩半,並把其中的十個支派賜給另外一個人,在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下,他才能有機會得著這恩寵,成為北國以色列的國王。

A、得寵不要忘本:

耶羅波安是一個忘本的人,他得著尊榮之後,竟然把神給忘了。不,應該說,他是刻意把神給忘了。因為他想要用自己的方法來霸佔神的恩典。他以為把神拋諸腦後,就能確保自己的王權。他忘記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你回去告訴耶羅波安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王上 14:7-9)

我們也常常看到 神的兒女在面臨苦難時緊緊地捉住神,求神的憐憫和幚助;他們一旦蒙神祝福度過了難關,日子也越過越好,衣食無慮,豐盛有餘時,慢慢地,他們不再覺得那麼須要神,就漸漸地遠離神,倚靠自己。因著忘本,他們也忘了初信時要追求永生的終極目標,失去了神要給我們的最大祝福,畢竟,在世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財富物質,都是短暫的。

B、當趁神還可以尋找時來尋找祂:

耶羅波安把神拋諸腦後,同時把神的先知亞希雅也冰凍起來,從來不來求問先知,也不尋求神,直到他的兒子病了,而且是群醫束手無策,他所拜的假神、假先知也都無法可施時,他才想起了神,才想起了神的先知。

有時想想我們這些罪人真的是心地非常剛硬,非到黃河心不死,非到萬不得已,就是不願意到神面前來。神是如此美好,神是如此慈愛,神是何等聖潔榮耀,為什麼我們不願意每天來親近神,為什麼人會沉溺於罪惡而不願意親近神?直到我們罪惡滿盈,直到我們壽數已盡,直到我們恩典用盡,我們才想要來尋找神。

而這時候,耶羅波安還不願意謙卑下來,他還想要保有自己的面子,他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和錯誤。還派自己的老婆喬裝去見先知。如果先知是真的先知,難道看不出來她的喬裝嗎?如果這先知看不出來她的喬裝,她還需要去看他嗎?這麼簡單的道理,對於一位敬拜假神的人,竟然不能理解,還要用複雜的手段來處理!人常常以為用自己的狡詐可以解決事情,但在神面前凡事都不能隠藏。

C、事奉在於忠心:

亞希雅這時年紀已經老邁,他當了一輩子的先知,只作了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膏立耶羅波安成為以色列的王,接著就沉寂了將近二十年,沒人找他,他也沒事做,直到他年紀老邁,接著就作第二件事,就是為耶羅波安敲起喪鐘。一位先知如果一輩子只做兩件事,而且這當中還相隔了二十年,等了一輩子,你的服事就只有簡要的兩句話,你會願意,你會忠心的持守嗎?在服事上忠心的人,將來要從神得的奬賞也是大的。

D、連死都是一種恩典:

『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你起身回家去罷!你的腳一進城,你兒子就必死了。以色列眾人必為他哀哭,將他葬埋。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顯出善行。』(王上 14:11-13)

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得快死了,先知宣告他的死訊。而且還說他是耶羅波安家中唯一的一個能被好好安葬的人。得入墳墓成為這家裡唯一的一個恩典。因為只有他是對於神還有一點點尊敬的人,所以神不讓他經歷這家族的殘酷審判。連死都是一種恩典,這是何等悽慘的一個光景啊!

E、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王上 14:22)

北國一連串的悲劇,只因耶羅波安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而南國也好不到哪裡,他們整個國家都在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到底甚麼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呢?我們每天在做的事,會不會有些事在人眼中是看為好、為對、為善的事,但是在神眼中卻是看為惡的呢?神的眼光是如何看我們的呢?

有没有可能耶羅波安和羅波安,他們只是很努力的經營國家,想把國家整軍裝備,想要把國家搞好呢?就好比我們每個人都很努力地想要建立我們的家,努力工作,做個好丈夫好父親,好妻子好母親。在自己的眼中和在人的眼中,我們是標準的好人,但是在神的眼中卻看我們為惡呢?如果真的是這樣,那豈不是很不幸嗎?

讓我們做個設想。假如我的家庭要出去旅遊,我們應當是要往北走,才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而我是家長,我帶領我的家人搭上錯誤的列車,因為是往南開的。然後我們上了車,我努力要使家人舒適,使家人快樂,唯一的問題是,我們離我們的目的地越來越遠。你想,我是在做對家人有益還是有害的行為?雖然我很努力,非常用心,但皆枉然。

神看重的,不是建築工事,不是財富累積,不是組織架構,不是人數眾多,神看重的是,有沒有把百姓或是你的家人帶到神的面前來;神是用這個標準來衡量你。

如今,你的家人在哪裡?在敬拜服事神嗎?或是在敬拜服事這個世界?

主啊!我敬拜祢,我要事奉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一生都要事奉祢。求祢保守我家世世代代都能敬拜祢,都能事奉祢。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