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https://youtu.be/qz0Mrs8YHYs收看影音版本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君王就在這裡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王上 19:9-11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今日信息】

王上19-如何走出以利亞症候群!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以利亞是舊約中一位神所大大重用的先知,人一想到他,就等於是想到神。因為他代表神說話,他代表神行事,他又好像是人間少有的人,聖經中很少透露他的人性。所以這也難怪,當耶穌問他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時?他們馬上說,你是以利亞重現。因為以利亞沒有死過,他是被神直接提到天上的人,沒人看過他的屍體。在舊約裡,傳說中也就只有那麼三個人。

以利亞是一位性格非常剛烈的先知,他黑白分明,忌惡如仇,他與罪惡絕不妥協,與罪人絕不兩立。他對弱勢之人充滿憐憫之心,他幫助那些被人忽略,失去權利的人。他就像是美國西部片裡的荒野大鏢客一樣,閃電般出現如旋風,卻也立時消失無影無蹤。他那捉摸不定的行蹤,讓人一想到他,就立刻聯想到神,似乎是人間罕有的,讓人想到他就不得不產生敬畏之心。

你看他是如何有權威地向亞哈王,一國之君、萬人之上,一位大家都不敢抬頭看他的君王如何說話,便可見其端倪: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

意思是如果你們想要活著,想要有水喝,除非我禱告。但是我不禱告,我要讓你們知道,我的禱告是你們存活的依據。以利亞一說完這話,就像旋風一樣,不見了。

在我們一般人的眼中,如此偉大的人,有沒有缺點呢?有沒有軟弱呢?聖經說到以利亞時,如何形容呢?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 5:17)

聖經竟然說,以利亞不過是一個極其普通,普通到與我們一樣,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凡人,一樣有七情六慾,一樣有軟弱的人。他的禱告與我們的禱告在神面前是一樣地位的,一樣具有能力的。

所以,今天這段聖經要告訴我們以利亞的一個秘密,一個不為人所知的軟弱。為什麼聖經要披露以利亞的軟弱呢?為要幫助我們,他所犯的錯,也是我們服事神的人,經常會犯的錯,以此為借鏡,不要重蹈覆轍。因為這也是服事神的人的一個致命傷,讓我們從高山掉入深淵的一個錯誤,我們要非常小心。

這是一個非常耐人尋味的對話。神問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以利亞說:『你看不出來嗎?我在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阿!』

這個『大發熱心』在舊約的原文中,有兩個意思。如果用在人的身上就是負面情緒『生出嫉妒』的意思,但是如果是用在神的身上,就是『觸動神的憤恨』之意。

這兩者有甚麼不同呢?當神的僕人看到人們犯罪得罪神時,我們發出義怒,於是為神『生出嫉妒』,就好像在舊約裡,約拿不願意去為罪惡滿貫的尼尼微人傳講福音,他發義怒,不願讓這些人有得救的機會。又好像耶穌的門徒看到那些不認識神,不接待耶穌的人時,他們要求耶穌放把火把他們給燒死算了。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 9:53-95)

聖經說,他們的心如何,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心如何呢?只不過是為神大發熱心罷了。為神大發熱心有什麼不對呢?神不是要我們有一顆火熱的心嗎?『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 12:11)。心裡火熱和大發熱心有何不同呢?為什麼『心裡火熱』(Fervent in spirit) 就是好,而『大發熱心』(Jealous for the LORD) 就不好呢?為什麼一樣的發熱,卻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大衛曾經這樣說:『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Jealous for the LORD)。』(詩 37:1)意思就是大發熱心,就等於是心懷不平。這熱力的來源不是出於聖靈的激發,而是出於心裡升起的不平之鳴,出於一種自以為義,認為神是不公平的,所以我要出來主持公道,我要藉著消極的態度,藉著我的負面情緒,來發洩我對神的不滿。這就是大發熱心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大發熱心會帶來致命的屬靈驕傲,帶來與神的愛隔絕,使你陷入憂鬱和求死。

這就是以利亞症候群,是許多熱心服事神的人,都有可能陷入的罪。驕傲以另外一種姿態出現在我們的事奉中而不自知。服事神的人如果出現了以利亞症候群,別人是無法幫助他的,因為這是裡面的罪,需要自己來到神面前被對付,他人的安慰和鼓勵都是多餘的,於事無補。因為是靈裡出了問題,必須要讓聖靈在你的靈裡來對付,必須要認罪悔改,才能除去。

面對以利亞症候群,神如何醫治我們呢?

第一個階段:身體的休息和恢復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小松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罷!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王上 19:3-6)

得了以利亞症候群的人,不需要聽大道理,在這個階段,千萬不能跟他們談道理,因為你談道理,他會心裡不認同你,覺得你不了解他們,他們通常都不會做聲。也不會跟你辯駁。因為他們身心俱疲,他們連回答都覺得多餘。這個階段他們需要的,就是身、心、靈的完全休息,因為他們為主大發熱心,他們過頭、過勞了,他們首先需要身體先得到恢復。所以神先讓他們休息,接著神派天使來服事他們。

以前有一陣子,我們服事過了頭,到了身心俱疲,患了以利亞症候群。神沒跟我們談甚麼大道理,就直接派一個很有愛心的姊妹來服事我們,我們跟她沒有甚麼特別的關係,但是她卻愛我們,關心我們,不斷地付出,讓我們感受到無條件的愛,感受到神的恩典。直到我們恢復了,這位姊妹就消失了。這就是神派來的天使。你我是否願意成為神所差派的天使,去服事那些身心俱疲的神的僕人們呢?

第二個階段:神與你的心靈對話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7-14)

得了以利亞症候群的人,其實就是得了憂鬱症。憂鬱症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會找一個洞,自己就住在洞中。他們不想與人交往,不願意向人開放。自己就住在洞中。

以利亞的問題,就是他執著於他的自義,他認為神虧待他了,他認為神放棄他了,他認為他所做的沒有甚麼意義,他不僅對這些惡人發怒,祂也對神發怒。所以他執著於這句話,不斷重複的說,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所以神藉著對話,讓他聽到自己所說的話,讓他聽一聽他自己裡面的憤怒。

在耶和華的山上,神親自與以利亞對話,當以利亞站在那裡時,『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神不在其中,意味著甚麼呢?

以利亞是個性格剛烈的人,他認為神必定也像他一樣性格剛烈,這是以利亞認識的神,但是神在告訴以利亞,你對我的認識其實非常有限,我遠大於你有限的認識,你要學會降服於我,你要放棄你的驕傲,你要學會真實的謙卑,你認為我失敗了嗎?你認為以色列沒救了嗎?你認為我失去掌握了嗎?你認為一切都失控了嗎?

不用神來指責我們,神只是讓我們聽一聽我們自己所說的話,我們的自義,我們的憤怒有道理嗎?我們認為神只能使用我們嗎?沒有了我們,神就無法有所作為了嗎?

第三個階段:神顯明祂的權能和計劃

『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5-18)

神沒有必要來向我們交代祂所正在進行的一切計劃,我們也無權過問神在作的事,因為那遠大於我們的理解,遠大於我們的容量,是我們承受不起的,我們只須守住本分,做我們該做的一部份,時候一到,神就會向我們顯明。

以利亞服事了一輩子,竟然都不知道,有一群忠心耿耿不怕死亡威脅的先知們,冒著生命危險一直在為他代禱,他以為過去的服事都是自己的成就,但其實是有七千個先知在為他代禱。就是這群先知默默的在背後為他代禱,他的服事才能夠有這麼大的果效,這是團隊服事的果效,不是你一個人的功勞,你怎麼敢說,只剩下我一人呢?

你以為我失控了嗎?亞蘭人雖是外邦人,但是他們的王是我指定的,你起來去膏哈薛作亞蘭王。你以為亞哈我沒法對付嗎?你起來,去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你認為除了你,我就沒人可用了嗎?你起來,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所以你要回去,你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我再給你機會,使你真實的降服在我大能的手下。

我很感謝神,在那一次的以利亞症候群中,神並沒有棄絕我,沒有把我換掉,祂讓我恢復,他讓我重新站在服事的崗位上,從此我知道,能夠服事都是恩典,每次當以利亞症候群蠢蠢欲動之時,我就被提醒,要趕緊悔改,為自己自義的罪認罪悔改,使我重新有了正直的靈,使我重新恢復與神親密的主僕關係。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祢是大有恩典憐憫的神,祢的智慧大過諸天,祢的海量大過海洋,我要不斷的謙卑在祢面前,使我能不斷的認識自己,也認識祢的權能,使我能不斷地順服祢,做個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