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https://youtu.be/SecnO5QjMa4收看影音版本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呼求祢憐憫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王上 20:37-43
   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罷!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
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瑪利亞,進了他的宮。

【今日信息】

王上20-得意中仍不忘儆醒!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章的經文記載得非常精彩,讓人看了流連再三,因為其中的真理非常寶貴,所以聖經裡鉅細靡遺地把細節都記載下來。

亞哈這個敗壞的君王,正在面對他生命中最大的危機。亞蘭王便哈達杖著軍事的優勢,帶著32個他手下的王,帶著大軍來攻擊以色列,並且圍困首都撒馬利亞城。便哈達派人來放話要脅亞哈王。亞哈面對他生命中,與仇敵共舞的結局,就是生命一點一點的流失。

一、失去最美的:

『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率領三十二個王,帶著車馬上來圍攻撒瑪利亞;又差遣使者進城見以色列王亞哈,對他說:便哈達如此說:你的金銀都要歸我,你妻子兒女中最美的也要歸我。以色列王回答說:我主我王啊,可以依著你的話,我與我所有的都歸你。』(王上20:1-4)

亞哈是一個貪生怕死、自私自利的人,他只關心自己,連自己的妻子兒女也不顧。連仗都沒打,就把自己國家最好的拱手讓人。他想,只要自己能苟且偷生就可以,他毫無榮譽心可言。這樣的人怎麼配得當一國之君呢?

二、失去最愛的:

『使者又來說:便哈達如此說:我已差遣人去見你,要你將你的金銀、妻子、兒女都給我。但明日約在這時候,我還要差遣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的家,將你眼中一切所喜愛的都拿了去。以色列王召了國中的長老來,對他們說:請你們看看,這人是怎樣地謀害我,他先差遣人到我這裡來,要我的妻子、兒女,和金銀,我並沒有推辭他。長老和百姓對王說:不要聽從他,也不要應允他。故此,以色列王對便哈達的使者說:你們告訴我主我王說: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僕人都依從;但這次所要的,我不能依從。使者就去回覆便哈達。』(王上 20:5-9)

亞哈第一次面對的威脅是要取走他所有當中最美的,第二次面對的要脅,是他最愛的。這一次終於碰到他的底線了,就是他所最愛的。亞哈不願將最美的歸給神,也不願將最愛的歸給神,如今敵人來了,他卻無法保護他最美的,也無法保持他最愛的,這一切敵人通通都要拿走。

這就是與仇敵共舞的結局。基督徒不能與仇敵妥協,不要想說,反正仇敵只要我的一部份:哦!牠只要一點時間,時間就給牠吧。哦!牠只要我的金錢,金錢就給牠吧!哦!牠只要我的兒女,兒女就給牠吧!不!牠要你的全部,只是一點一點的剝奪而已。你一退讓,牠就會進,不斷的進,直到你全盤皆輸為止。

這時,到了亞哈的底線了,他無法放棄所愛的,所以他就失去理性,在毫無準備下,就要面對一場大爭戰。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竟然為了抒發血氣不備而戰。

三、神恩典的介入:

『 有一個先知來見以色列王亞哈,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麼?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亞哈說:藉著誰呢?他回答說:耶和華說,藉著跟從省長的少年人。亞哈說:要誰率領呢?他說:要你親自率領。於是亞哈數點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共有二百三十二名,後又數點以色列的眾兵,共有七千名。』(王上 20:13-15)

雖然亞哈是一個敗壞的人,雖然以色列背離了神,但是神的慈愛卻永不離開祂的百姓。神在亞哈毫無呼求的情況下,主動介入這件事,因為神憐憫祂的百姓,祂既然愛我們,就愛到底。

同時神也是一位充滿謀略的神,雖然祂是天地的主宰,但是祂在引導亞哈應戰時仍然運用謀略和智慧,祂知道這場爭戰勝敗的關鍵在哪裡,我們只要倚靠祂,就能行事輕省,辦事有效率。

四、得勝再得勝:

『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出城,軍兵跟隨他們;各人遇見敵人就殺。亞蘭人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馬和馬兵一同逃跑。以色列王出城攻打車馬,大大擊殺亞蘭人。那先知來見以色列王,對他說:你當自強,留心怎樣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王上 20:19-22)

一旦我們願意站出來,與仇敵劃清界線,與神一同站立,勝利就屬於我們。不管敵人如何運用策略,如何取巧,但都無法勝過耶和華的軍隊,因為勝敗在於耶和華,神使人得勝,也使人失敗。

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中,神知曉人一切的心思,神是時間和空間的神,祂知道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只要聽命,順服神的旨意,就能得勝再得勝。

五、驕傲在失敗之先:

『 於是他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去見以色列王,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存留我的性命。亞哈說:他還活著麼?他是我的兄弟。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氣來,便急忙就著他的話說:便哈達是王的兄弟!王說:你們去請他來。便哈達出來見王,王就請他上車。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王上 20:32-34)

靠著神的恩典,情勢有了大逆轉,以前是亞哈跪地求饒,如今亞哈高高在上,反而是便哈達來看他臉色,求能生存。亞哈忘了是誰使他得勝,他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他不問軍隊的元帥,當如何處置戰犯,竟然自作主張放掉了他,又再度與狼共舞。

亞哈忘記了上次與狼共舞的結局是甚麼?他忘記了是誰救他脫離狼的威脅,如今他又重蹈覆轍。這會不會也是我們的弱點呢?出於肉體的憐憫,而不是與神同步,摒棄罪惡。

六、樂極生悲:

『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罷!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
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瑪利亞,進了他的宮。』(王上 20:37-43)

當亞哈還在那裡為了兩次的得勝,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時,神的審判已經悄然臨到。但是神的審判還是有一個替代方案的,神還是預留一些空間給他。先知說,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這個『不然』,意思是如果你想悔改,神還是會給你一個出路的。但是亞哈卻沒聽清楚,也不願意悔改,只是悶悶不樂。

這是亞哈的拿手,悶悶不樂。意思就是不開心。他從沾沾自喜到悶悶不樂,他一直活在情緒之下,被情緒掌控,沒有聖靈的果子,不知活在聖靈中喜樂的滋味。

從亞哈的故事,是否讓我們學習到寶貴的功課?是否能讓我們避免重蹈他的覆轍。

主啊!求祢使我在患難中,懂得倚靠祢;在恩典中,時刻感恩。在得勝中,謙卑等候;使我活在祢喜樂平安裡。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