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不變的應許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2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26:15-21

 

        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祭司亞撒利雅率領耶和華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隨他進去。他們就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聖殿罷!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神必不使你得榮耀。

       烏西雅就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大痲瘋。

       大祭司亞撒利雅和眾祭司觀看,見他額上發出大痲瘋,就催他出殿;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為耶和華降災與他。烏西雅王長大痲瘋直到死日,因此住在別的宮裡,與耶和華的殿隔絕。

【今日信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如果你的人生可以向神求兩件事,你會求甚麼呢?所羅門求智慧,後來他雖得著了智慧,但到年老時,他卻因為神所賜的一切豐盛和榮耀而心高氣傲地遠離了神,連帶的使整個以色列國也落入偶像崇拜的陷阱。

 

 今日的美國似乎也步入一樣的景況。在兩百多年前,當時的清教徒,因為渴慕追求信仰的自由,而遠渡重洋來到新大陸;他們一心尋求神,以基督精神來立國,神就賜他們豐盛和平安,兩次的世界大戰,竟没有一場戰争是發生在美國本土上。但是,在美國日益強盛成為世界強權國後,人民就心高氣傲,忘卻了他們的祝福的源頭,要把神趕出校園,趕出法院,趕出家庭的事愈演愈烈,如今,美國總統竟然公開宣稱,美國再也不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了。

 

 所以,國家就開始出問題,家庭開始瓦解,在國際間也逐步失去領導的地位。

 

 箴言中的詩人深知生命的真諦,所以作了一個人生中最重要的禱告: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30:7-9)

 

 這個禱告表面看來非常簡單,但其實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求神保守他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一切會導致他遠離神的因素,都求神把它挪移。因為人若遠離了神,所有的一切都將要化為烏有。

 

亞瑪謝去逝之後,他的兒子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接續他作王,那時烏西雅才十六歲,他在位共五十二年。他母親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烏西雅登基時還是一名青少年,那時,他父親將他交在大祭司撒迦利亞手中受教,所以他還保有大祭司撒迦利亞對他的一貫教導,就是謙卑與真誠,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亞瑪謝起初所行的。

 

 撒迦利亞是通曉神律法與默示的,甚得烏西雅的敬重,烏西雅王因敬重年老的祭司撒迦利亞,凡事聽從他的建議,凡事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施政有智慧。在撒迦利亞在世時候,烏西雅都保持這種態度,不偏左右,神就使他亨通。

 

 但是當撒迦利亞離世之後,新任的大祭司亞撒利雅比烏西雅王還年青,因此烏西雅王顯出對大祭司不敬的態度。他不知道對神大祭司的不敬,乃是一種邪僻的行徑,就是對神的干犯與不敬。

 

 生活中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為外在的態度可以看出我們心裡面的狀態。心高氣傲的態度,就顯明人心裡的沒有神,所以會外顯出目中無人。

 

 他倚老賣老硬闖入聖殿去燒香,任何祭司都攔他不住。大祭司亞撒利雅帶著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隨烏西雅王進入聖所,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聖殿吧!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神必不使你得榮耀。」

 

 烏西雅王惱羞成怒,他手拿著香爐要在香壇燒香的時候,當著大祭司和眾祭司眼前,忽然在烏西雅王的額上發出大痲瘋來。大祭司和眾祭司看見烏西雅王額上發大痲瘋,都大為震驚,立刻催促烏西雅王出殿。烏西雅王自己也驚訝急速出去,他知道是耶和華降災與他。

 

 從此以後,烏西雅王身上的大痲瘋沒有離開過他,成為一個記號,一個冒犯神的記號。因此他住在別宮,與耶和華的殿隔絕,他兒子約坦代他管理家事與國政,直到死日。

 

 在歷史上,烏西雅王的確是一個賢良的君王。可惜他在年老時犯了心高氣傲的毛病,以致於得罪了神,長了大痲瘋。被神懲罰了之後,他表現出深深的悔意,也沒有再犯大錯,他只安安靜靜地承受著神給他的懲罰,默然而終,最後仍然獲得子民的尊敬。

 

 這個故事成為我們的警誡,我們不要少年得志,中年持續有成,但是到了老年卻落入傲慢的陷阱。

 

『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格,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你也要勸年老的婦女,要行為謹慎。』(現代中文譯本,提多 2:2-3)

 

 主啊!求祢答應我的一個請求,就是叫我一生一世都不離開祢,如果有任何會影響我與祢的關係的人事物,都求祢把他們從我的生命中挪移,好叫我一生一世住在祢的殿中,瞻仰祢的榮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