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箴言19:13-21

13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 14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惠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15 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 16 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 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19 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 20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 21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今日信息】 生命之道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孩子家境清寒,但是因為是家中的獨子,備受寵愛。有一天回家跟父母要一隻最新的Iphone,那幾乎是父親一個月的薪水,但是為了怕孩子在學校受到歧視,因此也忍飢挨餓的幫他買了。

沒想到孩子上學為了跟同學比高低,手機掉入水溝。沒了手機,孩子回家不僅沒有悔改,還哭著怪父親。如果養出像這樣的孩子,做父母的情何以堪?

 少子化的家庭是今日的趨勢,而少子化的結果是,一個孩子集千萬寵愛於一身。孩子長大的過程裡,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不管家中的經濟情況如何,父母都會盡量的去滿足孩子的要求,因為這是一個趨勢,也是一種同儕壓力。孩子在學校裡,都是如此的待遇,孩子回家也會如此的要求自己的父母,要什麼就有什麼。

『13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 14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惠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家族留下的錢財是祖上遺留的,但是聰明的兒女和賢慧的妻子,卻是神所賜的。再多的錢財也經不起揮霍的兒女所浪費的,再大的家業也經不起跋扈的妻子所帶來的災難,所以能有聰明的兒女,又能有賢慧的妻子,真的是神所賜最好的祝福。

『 15 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 16 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 』

有一個人生性懶惰,一年換12個工作,每次都嫌工作太累,同事不好,老闆苛刻。畢業了十年,有一次同學會裡,大家在談工作,他還是老樣子,怪這怪那的,還怪時機不好,嚷嚷著只要讓他等到好時機,他就能一夜成為首富。有位老同學就跟他說,機會到處都有,但是沒有一個機會配得上你。你還是等下一輩子吧!

『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

有一位喜歡行善的人,日行一善,養成習慣。有一次在路邊看到一位窮人在要飯,非常可憐,於是帶他到飯店裡去吃一頓,臨走前,還塞給他一千元,告訴他說,這是借給他的,十年後,他希望能在這飯店裡再看到他,那時他希望能拿回這一千元。那人淚眼汪汪地看著他,說他一定會好好的利用這一千元。

過了十年,這人回到老地方,找不到原來的那家餐廳,卻看到一家生意非常好的高級餐廳,矗立在原來的地方,他進了餐廳,發現一個西裝筆挺的男人站在他面前,原來這就是那位乞丐。他告訴他,十年前他們分手後,他就發奮圖強,在餐館打工,後來老闆經濟出了問題,他把所有積蓄投資了進去,成為股東,後來更成為老闆,如今他已經成為餐廳連鎖店的老闆,而且更重要的,他說,你現在是我公司的最大股東,因為我把你借給我的一千元當做第一筆資金投資進去了。

『19 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 20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 21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

暴怒是一個人的性情,有這樣性情的人,就像活火山一樣,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常常一生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這樣的人你不能幫他,因為這樣的事,會重複不斷。

人喜歡看眼前的表現,但是神卻是看人心,因為表現可以隱藏,可以假裝,但是他的心卻會導向他的結局。問題是,人心隔肚皮,我們如何能知道一個人的內心呢?聖經裡告訴我們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你心的純正,用神的話來洗淨你的心,一但你的心純正謙卑,自然而然,你就會靠近那些跟你一樣的人。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純正謙卑的心,也求祢使我遠離那些驕傲的人,使我一生走在祢的道路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