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以下 普世歡騰組曲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申 5:12-15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今日信息】

申5-守安息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到底現在的基督徒要不要守安息日?如果要守,應是守哪一天?在現今的工商業社會生活中,許多人的職業需要在安息日值班或上班,根本没得休息,那要如何守安息日呢?

但是如果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改變了,導致我們無法遵守十誡其中的一條誡命,那是否代表神的誡命已經過時了,我們可以隨著自己的意思來更改神的誡命,專挑我們可以作得到的來作就可以了呢?那又是否就意味著我們可以因著時代變遷而隨意推翻神的誡命了呢?

對於新約中的基督徒,我們要如何來看待舊約的律法呢?我們看看耶穌怎麼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 5:17 -19)

你想在天國裡做個最小的嗎?這可不是謙卑的問題,這可是得獎賞的關鍵。我們不能廢掉律法中的任何一條,但是我們要用新約的愛的觀念來成全舊約的律法。如何成全呢?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 36:26-27)

舊的心無法來遵守新的約,神要把一個新的靈澆灌下來,使我們有一顆新的心,能夠來遵守神新的約。新靈帶來新心,新心才能守新約。

所以,我個人認為,我們仍須遵守安息日的誡命,但卻不是守著那個時間和那個日期,而是要全天候全時間的守著安息。光是按照猶太人的作法來守安息日,還不能滿足神的心,神不滿足於我們只是那一天守安息日,神要我們時刻安息在祂懷裡。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 4:9-11)

安息是要竭力進入的,不是那一天不作工就能夠享受安息。

老金工作了三十幾年,終於到了65歲可以退休的年齡。這是他朝思夜想的一天,過去在他工作的三十幾年當中,他每天勞勞碌碌地工作著,雖然很多人都羨慕他的工作,既輕鬆又愉快,薪水又領得多,但是他始終覺得有個責任的壓力在肩頭,家庭的重擔讓他無法活得瀟灑。

如今終於孩子也都成家立業,自己也存夠了錢退休,總算可以過他想要過的生活了。想到這些他就感到無限的快樂。有人問他說,你過去這三十幾年的工作生涯有没有些什麼事是令你回味的?他不加思索就說,我一直就是在等著退休。那人又問,你的工作機會這麼好,你難道沒為此而有絲毫感恩之心嗎?他說,我每天朝九晚五戰戰兢兢地工作著,就是為了退休啊!有甚麼好值得回味的呢?

這就有如猶太人的光景,每天戰戰兢兢地生活著,就是怕得罪神,違背了律法,然後到了安息日,終於可以甚麼都不用做了,不怕得罪神了。但是在安息日有一個更大的恐懼還是籠罩著他們,就是怕觸犯安息日。你說這樣的生活有安息嗎?

所以耶穌來了,要使他們得安息,耶穌告訴他們說: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麼?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 2:24-28)

神是要人得安息,但是人卻為了安息日而不得安息。這是人墮落之後的光景,就是把人的尊貴和地位降低,本來萬物是為人造的,但是如今人變成萬物的奴隸,去崇拜一切的偶像。神看了是何等的難過啊!

主啊!我求祢赦免我們一切的罪,特別是不得安息的罪,求祢賜我們恩典能進入祢的安息。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