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下以下詩歌 耶和華你是我的神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申 9:4-5
   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今日信息】

申9-都是恩典,沒有什麼可自誇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富可敵國的大地主,他擁有許多的產業,因為產業極大,他無法自己管理,所以將這些產業都交給一位非常精明能幹的管家來管理。

管家每次出門都坐在高級的轎車裡,一群隨從簇擁著,彷彿王公貴族出巡一般。有一天主人把所有的僕人都叫來,然後當著大家的面,宣佈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他吩咐人把管家的職位取消,並將管家的位置交給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

大家都議論紛紛,不明白主人為什麼會這樣作?主人於是接著說明他為何會做這個決定。因為他聽到也親眼看到這位管家平常的所作所為,他行事嚣張,到處欺壓其他僕人,所以主人決定要把他的職位取消。並不是因為這個年輕人有什麼過人的長才,乃是因為這位管家的作為實在太過份了。所以主人要把機會給另外一個人;但如果這位年輕人不好好作,他也一樣會被換掉。

耶和華神與天底下所有人所拜的偶像,有非常不同的一個特質,那就是,祂是一位嫉惡如仇的神。所以我們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才能討神歡心,蒙受祝福。

然而在全然聖潔的神面前,誰能說自己是聖潔的呢? 我們都只不過像那洗了又洗,總是洗不掉污漬的骯髒衣服一般;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是聖潔的。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詩 143:2)

那為什麼神要祝福我們呢?為什麼又要把產業賜給以色列人呢?如果像摩西所形容的以色列人的情況,為什麼神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們呢?

我們看看神對以色列人的評價:『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 (申 9:13-14)

我們再看看摩西自己對以色列人的評價:『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申 9:24)

如果真如神所說的,還有摩西所形容的,那還有甚麼理由讓以色列人可以承受那應許之地呢?

(1) 因為迦南人的惡: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 – – – -』(申 9:5a)

當初神就很清楚地告訴亞伯拉罕,神為什麼要把這塊地賜給他的後裔,乃是因為這些迦南人惡貫滿盈。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 15:16)

神是公義的神,祂願意先給每個人都有機會,但是我們必須要經得起考驗,向神證明我們是一個忠心的管家,自己配得這恩典。否則神會作財富大轉移,把不義的人手中的機會和財富轉移到新人手中。

(2) 因為摩西的代禱: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 (申 9:18-20)

神僕人的代禱是非常重要的,牧者就像是一位祭司一樣,因著他們不斷地為信徒禱告,才能取消神的憤怒,和神公義的追討。我們對於牧者要常存著感激和順服的態度。

然而就像摩西一樣,他是一位代禱者,為百姓代求,為他的哥哥亞倫代求,但是這些百姓和亞倫心裡明不明白呢?他們感不感恩呢?並沒有。而且還經常悖逆抱怨摩西,所以在那次亞倫和米利暗的背叛事件中,神就出面為摩西說話,米利暗就得了麻瘋。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 13:17)

(3) 因為神恩典的約:

『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申 9:5b)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乃因神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為了要堅守祂向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和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所以祂傾倒恩典在以色列百姓身上。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創 15:18-21)

因著這個約,神一直都信守著,不後悔地持守著這個約。當然這約也包括當他們違背這約時,所需面對的審判。因為神是公義的神。

而能持守在這個約裡面的唯一條件是甚麼呢?就是因信稱義。

『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 15:6 )

主啊!求祢賜我信心能持守,使我常在這個約裡面,不會悖離。求祢賜給我一顆謙卑的心,永遠都不自滿,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