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愛中不懼怕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詩篇 Psalms 8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83:12-15

他們說:我們要得 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我的神啊,求你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秸。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燄怎樣燒著山嶺,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用暴雨恐嚇他們。

【今日信息】當仇敵囂張神卻沉默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詩篇83篇所描述的是一幕歷史的鏡頭,當時以色列四圍的仇敵,聯合起來虛張聲勢,企圖一舉殲滅以色列。而以色列的軍隊勢單力薄,陣容上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這時舉國上下都驚懼萬分。就在這時候,過去以色列人所仰望的耶和華,萬軍的神,卻是沉默不語,好像祂故意觀望,要讓以色列被吞滅一樣。

在這個時候有誰能有所做為來拯救以色列免於亡國滅族之災呢?到底誰能拯救以色列呢?

其實,環繞以色列的,不是別人,都是他們的親屬,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或是羅得的後裔。為什麼會兄弟鬩牆?為什麼骨肉會相殘?其實都是為了產業,都是屬靈的爭戰,因為屬肉體的,要壓制那屬靈的,屬世界的要消滅屬神的。

一個在神殿中事奉神的敬拜者–亞薩,他手中既無武力,心中也無謀略,但是他為神國憂傷,為神的百姓擔憂,只是他能做甚麼呢?他能作的,就是透過敬拜來呼求神,透過敬拜來爭戰,透過敬拜來得勝。

一、亞薩的困惑:(V1-8)

『神啊,求你不要靜默!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 83:1-3)

這是一個強烈的對比,仇敵喧嚷,神卻靜默。仇敵抬頭,神卻閉口。仇敵同謀,神卻不作聲。這樣的對比,叫敬拜的人無法安心敬拜,無法靜下心來禱告,因為仇敵的囂張,仇敵的壓制,使敬拜的人心裡感到困惑,感到焦急,感到沮喪。

『他們說:來罷,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就是住帳棚的以東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和夏甲人,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並推羅的居民。亞述也與他們連合;他們作羅得子孫的幫手。』( 83:4-8)

這些仇敵是誰呢?這些不是別人,這些民族有一部分是以色列的親屬。以東是雅各之兄以掃的後裔;以實瑪利則出於亞伯拉罕的長子以撒同父異母之兄;摩押和亞捫是羅得子孫(8節)。這些是以色列東方與東南方的緊鄰。

除了南方與東方的聯盟之外,又加上西南方、西北方可怕的沿海諸侯,非利士與推羅,他們幾乎是把以色列團團包圍了;而在其背後則是另一大勢力在操縱,即亞述,它利用其中的首領─摩押與亞捫(羅得子孫)為爪牙。其實亞述也不過是個工具,而非真正掌控者,其背後真正的勢力,就是撒但和牠的差役。

神的兒女們啊!你是否也常感到困惑?你是否也常感到孤單?你是否不明白神到底在做甚麼?為什麼神總是沉默不語,讓神的兒女遭受無情的打擊?千萬個為什麼也無法答覆你內心的困惑,你何不就進入內室禱告呢?!

二、亞薩的呼求:(V9-12)

『求你待他們,如待米甸,如在基順河待西西拉和耶賓一樣。他們在隱多珥滅亡,成了地上的糞土。求你叫他們的首領像俄立和西伊伯,叫他們的王子都像西巴和撒慕拿。他們說:我們要得 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83:9-12)

亞薩選擇進入聖所來禱告呼求神,而不是在外院東張西望等救兵。當他進入聖所,他就看到一幕一幕過去神所行的奇蹟,出現在他眼前,他看到基甸如何以三百精兵擊倒米甸人的百萬雄兵。他看到女先知底波拉,如何透過一個女子打敗西西拉大軍。這一幕接著一幕的得勝史,都指向背後耶和華神掌權。

這都有一個模式,就是他們都說,要得耶和華的產業,成為他們自己的產業。但是到了最後,他們卻都失敗成為神的階下囚。這個模式,讓神的沉默說明了一件事,就是神仍舊掌權。

三、亞薩的禱告:(V13-15)

『我的神啊,求你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秸。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燄怎樣燒著山嶺,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用暴雨恐嚇他們』( 83:13-15)

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亞薩裡面的信心升起來了,神藉著信心把他舉起,使他高過四面的仇敵。所以亞薩的禱告不一樣了,他不再專注在仇敵的利害,他乃是看到神的大能。所以他改口了,不再開口閉口說到他們,而是開口就說:『我的神啊!』

我的神啊,祢像旋風,他們只不過是塵土。我的神啊,祢像烈火,他們只不過是樹林。我的神啊,祢像狂風暴雨,他們只不過是一群嚇壞了的孩子。

這是信心的禱告,也是信心的轉機,旋轉點就是回顧神的作為,而不是重複仇敵的囂張。旋轉點就是開口禱告而不是不斷控告。

你是否開始經歷神的作為,祂在沉默中要讓你學習的功課,使你開口讚美,使你回顧祂的作為,你就對這位行作奇事無可勝數,信實又可靠的神,產生無比的信心。信心使你剛強,神沉默的用意,就是要使你能自我剛強。

四、亞薩的宣告:(V16-18)

『願你使他們滿面羞恥,好叫他們尋求你耶和華的名!願他們永遠羞愧驚惶!願他們慚愧滅亡! 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83:16-18)

亞薩此刻不再滿眼看到仇敵的得勝,不再憂心忡忡,而是看見仇敵的下場淒涼,看到神得勝的旌旗插在那高山上。因為他不僅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他還宣告,仇敵也要知道耶和華是全地的至高者。

當你讀完這篇詩篇,用禱告的心來讀,用禱讀來禱告,你會發現聖靈正在帶領你走一條信心誇越的路,聖靈正在帶領你進入得勝。你不需花費一兵一卒,你不需射出一箭一彈,神就在敬拜處為你打了一場勝仗。

因為,『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 17:47

主啊!謝謝祢教導我如何屬靈爭戰,謝謝祢教導我如何敬拜,我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