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1:42-44 (當代聖經)
        ” 42 耶稣说:“‘工匠丢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石。这是主的作为,在我们看来奇妙莫测。’你们难道没有读过这段经文吗? 43 所以,我告诉你们,将把上帝的国从你们那里夺去,赐给结果子的人。 44 凡跌在这石头上的人,一定粉身碎骨;这石头落在谁身上,就会把谁砸烂。”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出爐,不僅跌破了所有媒體的民調結果,更是讓世界各國都措手不及。自從川普當選這一個多月以來,所有的媒體都在捕捉川普的一舉一動,目的無非是想要透過他的言行來了解,這個世界第一強權美國所新選出來的總統川普,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未來四年,世界的局勢握在他的手中。

當耶穌基督,這位宇宙主宰的獨生兒子,在兩千多年前,降生在一個沒沒無名的小鎮伯利恆時,這個世界上知道的人倒不多,屈指可數,但是在靈界裡卻是一個驚天動地的大事,迫使黑暗世界中的魔鬼差役們,手忙腳亂亂成一團,想要捕殺上帝的獨生兒子,也想要知道到底耶穌是誰?

從21章到22章14節,透過這五個段落的聖經,在告訴我們,到底耶穌是誰?祂的身份是什麼?祂到底來到人間是要做什麼?

一. 耶穌是君王:騎著爐進京城的君王 (1-11)

『耶稣和门徒离耶路撒冷越来越近了,他们来到橄榄山旁的伯法其。 耶稣派两个门徒进村,并对他们说:“你们到前面的村庄去,就会看见一头母驴拴在那里,旁边还有一头驴驹。你们把它们解开,牵到我这里。 要是有人问起,你们就说,‘主要用它们’,那人会立刻让你们牵来。” 这件事是要应验先知的话: “要对锡安城[a]说,‘看啊,你的君王来了!祂谦卑地骑着驴,骑着一头驴驹。’” 两个门徒照着耶稣的吩咐去了, 母驴和驴驹带了回来。他们把自己的衣服盖在驴背上,让耶稣骑上去。 许多人把衣服铺在路上,也有些人砍下树枝铺在路上。 众人前呼后拥,欢呼着说:“和散那[b]归于大卫的后裔!奉主名来的当受称颂!和散那归于至高之处的上帝!” 10 耶稣进耶路撒冷时,全城轰动,说:“这是谁?” 11 众人说:“祂是先知耶稣,来自加利利的拿撒勒。” 』

二. 耶穌是法官:潔淨聖殿的法官 (12-22)   

『12 耶稣进入圣殿,赶走里面做买卖的人,又推翻兑换钱币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 13 耶稣斥责他们说:“圣经上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竟把它变成了贼窝。”14 殿中的瞎子和瘸子都来到耶稣面前,祂便医好了他们。 15 祭司长和律法教师看见祂所行的奇事,又听见小孩子在圣殿里高声喊着:“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后裔!”便十分恼怒。 16 他们责问耶稣说:“你听见这些人说的了吗?”耶稣说:“我听见了。圣经上说,‘你使孩童和婴儿口中发出颂赞’,你们没有读过吗?” 17 然后,祂便离开他们,出城前往伯大尼,在那里住宿。』

三.耶穌是兒子:繼承產業的兒子 (23-41)
      『 33 “你们再听一个比喻。有个园主栽种了一个葡萄园,在园子的四周建造围墙,又在园中挖了一个榨酒池,建了一座瞭望台,然后把葡萄园租给佃户,就出远门了。 34 了收获的季节,园主派奴仆到佃户那里收果子。 35 但那些佃户却抓住他的奴仆,打伤一个,杀死一个,又用石头打死了一个。 3于是,园主又派更多的奴仆去,结果也遭到同样的对待。 37 最后,园主派了自己的儿子去,心想,‘他们肯定会尊重我的儿子。’ 38 然而,那些佃户看见园主的儿子来了,就商量说,‘这是园主的继承人。来吧!我们杀掉他,占了他的产业!’ 39 于是,他们抓住他,把他推出园外杀了。 40 那么,当园主回来的时候,他会怎样处置那些佃户呢?” 41 他们说:“他会毫不留情地除掉那些恶人,然后把葡萄园租给其他按时交果子的佃户。”』
四. 耶穌是房角石:匠人所棄卻成為頭塊的房角石 (42-46)
      42 耶稣说:“‘工匠丢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石。这是主的作为,在我们看来奇妙莫测。’你们难道没有读过这段经文吗? 43 所以,我告诉你们,将把上帝的国从你们那里夺去,赐给结果子的人。 44 凡跌在这石头上的人,一定粉身碎骨;这石头落在谁身上,就会把谁砸烂。” 45 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听了耶稣的比喻,明白是针对他们讲的。 46 他们试图逮捕耶稣,但又害怕百姓,因为百姓都认为耶稣是先知。』
五. 耶穌是新郎:即將回來迎娶新娘的新郎 (22:1-14)
     『 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 天国就像一个王为儿子筹备婚宴。 他派奴仆去请受邀的客人,可是客人都不肯赴宴。 王再派其他奴仆去,说,‘去告诉被邀请的人,我的宴席已经备好,公牛和肥畜都宰了,一切都预备妥当,来赴婚宴吧!’ 那些人却毫不理会地走了,一个去种田,一个去做买卖, 其余的竟然抓住王的奴仆,把他们羞辱一番后杀了。 王大怒,派军队去剿灭凶手,烧毁他们的城。 然后,他对奴仆说,‘婚宴已预备好了,只是被邀请的人不配。 所以你们到街头巷尾,把所有见到的人都请来。’ 10 奴仆到街上把遇到的人都请了来,好人坏人都有,大厅里满了客人。11 王出来会见在座的客人,发现有一个人没有穿礼服, 12 就问他,‘朋友,你来这里怎么不穿婚宴的礼服呢?’那人无言以对。 1王便吩咐侍从,‘把他手脚绑起来丢到外面的黑暗里,让他在那里哀哭切齿。’” 14 耶稣又说:“被邀请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主耶穌的身份告訴了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主耶穌,要用什麼心情來預備自己,因為這是關乎永生的,不單是今生而已。如果今生的權貴都值得你去揣測,去吹捧,那這位永生的真神,你要用什麼態度來聽祂呢?
      主啊!我願祢來,我要順服,我要潔淨,我要多結果子,我要尊祢為大,求祢使我能與祢一同坐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