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我渴望看見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士師記 Judges 1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9:1-2

 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妾行淫離開丈夫,回猶大的伯利恆,到了父家,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今日信息】當道德的警鐘響起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士師記的整個信息重點,就在一句話:『以色列國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為!』這是一句平鋪直述的實際現象,從這一句話,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主是我們各人心中的王!』這就是士師記要說的主題,主是我們的王。

這一章記載了一個血淋淋的故事,是以色列歷史上發生的一個道德淪喪、喪盡天良的事件,同時也是激起以色列人,必須面對這個事實,必須道德重整,信仰重整的時刻。但是他們的處理手法,卻只是引起更多的血腥,更多的暴力,只想掩蓋這道德上的不明譽事件,但卻沒有真正面對整體信仰所禁誡的淫亂問題。

有一位利未人,屬於祭司的家族,應該是百姓的道德典範,應該是成為他人學習效法的對象。但是在他的家中發生了一連串見不得人的道德問題。利未人竟然娶了三妻四妾,違 神一夫一妻的誡命,去效法迦南人的多妻制。然後這個利未人的妾,不守婦道,竟然發生外遇,紅杏出牆,按照律法,這婦人和行淫的人,必須被石頭打死,但是這位利未人,不知道是因為面子問題,或者是他太愛這個妾了,所以既往不究,還前去岳父家,把那位見不得人的妾再度迎娶回來。

他的岳父對於女兒的無恥行逕也沒說甚麼,這是當時的道德標準,大家都默認了。就像今天,大家對同居、婚前、婚外的性行為,好像都視而不見,習以為常,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好的,也都知道這是神所不容許的,但是卻又好像是一個趨勢,大家都逃不了,於是就都避而不談,且都照做無誤。很多父母的要求竟降低到只求女兒不要懷孕就好了。

這如果也是今天社會的光景,教會要如何能成為指引人方向的一座燈塔呢?神的話又要如何成為我們腳前的燈呢?我們是否敢於正視這些問題,敢於面對犯罪的群體,來矯正信仰的偏差呢?

這利未人帶著妾要回到他的住處,但是因為天黑,所以寄宿在便雅憫人的城基比亞裡,他在城中廣場等到天黑,都沒有人邀請他進到屋裡休息。這不是以色列人該有的待客之道;因為以色列人是好客的,他們接待客旅不只是民俗,而是律法明文規定的,但是如今有誰還守律法呢?神已經被他們拋諸腦後了。

還好,有一位工作很晚才回家的老人,經過廣場發現這對孤單的夫妻畏縮在街角,他們看到這老人,就央求他是否可以收留他。這老人代表的是一個久已被遺忘的優良傳統,老人收留了他們,在家中過夜,但是他只是一個老人,一個過時的傳統,保護不了他的客人。半夜裡,代表的是黑暗時刻的來臨,黑暗勢力籠罩的時刻,一群目無王法,肆無忌憚的性變態者,代表的是當時與外邦人混合的社會風俗,是一個傷風敗俗的習慣。他們前來強迫這位利未人出來,與他們公然的行同性戀的苟合淫行。

同性戀一直都是暗暗地見不得人的舉動,如今竟登堂入室,行逕囂張;這些不出聲的大眾不敢聲張,不敢反對,因為他們聲勢壯大,來勢洶洶,所以大家為了保命,都不敢反對他們,只是消極地接受,靜默無聲。

這難道不也是今天的光景嗎?神的準則放一邊,人的聲音滿天飛,就連美國總統,為了選票,都站出來支持同性戀,誰還敢來抵擋這罪行呢?

面對這強大的勢力,這老人提出一個保命之計,他想把兩個還是處女的女兒作犧牲品,供這些性變態者去滿足他們的獸行,好換得客人的平安。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條件,身為父母者聽了都會汗顏,都會憤怒。甚麼樣的社會竟然保不住自己的幼女,竟然許可這些野獸踐踏自己從小撫養長大的掌上明珠,他的女兒。

今天許多的父母難道不也是這樣無奈嗎?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孩子,被這社會的色情、毒品、性氾濫的洪流所淹沒,所蹂躪,他們內心吶喊,他們哭乾眼淚,但是又有甚麼辦法呢?政府、社安、家人、宗教,沒人可以伸手幫助你。你就像這個老人,半夜裡沒人可以幫你。

有一位絕望的父親告訴我,如果有甚麼辦法來救他那深陷毒品、加入幫派、與人同居,多次自殺未遂的女兒,他做甚麼都願意,他每天燒香拜佛念珠,但是女兒卻越陷越深,他痛苦到了極點。為了避免女兒自殺,他還必須去為女兒找毒品,幫她買毒品;真是情何以堪啊!

這個利未人如果稍稍還有點良心,他絕對不能讓這老人作出如此犧牲,所以他就乾脆把自己辛辛苦苦領回來的妾,推出去供這些失去人性的野獸逞他們的淫行。他不是採取犧牲自己來保護家人的方法,而是犧牲家人來保住自己。這是當時的風氣,為了自保,犧牲家人在所不惜。從來沒有人想過要起來對抗惡勢力,從來沒人敢起來斥責罪行,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大家都是委屈求全,大家都是順著這股勢力,只求自保。妥協就是一種認同,妥協就是與罪犯站在一起。

前一陣子我遇到一個曾住在中國東北靠近北韓的朝鮮族華人,她以前常常進出北韓去做生意,據她說,十多年前北韓窮到一個地步,每個人把自己的孩子與人交換,把孩子拿來吃,為了讓其他家人可以生存。我不知道這是真的或假的,但是在聖經裡就曾經記載過這種事,這是人性最最醜陋的一面。

根據調查,美國贊成同性戀的還是少數,大部分人都是一夫一妻制的,但是為什麼當投票時,會一州一州的淪陷呢?因為大家都不認為這是一個無法妥協的罪,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是同情弱勢,覺得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個人隱私權,所以應該投票贊成他們。這個想法席捲全美,成為主流。

罪是會發酵的,罪具有極強的侵略性,它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安靜,那麼畏縮。一旦你同情它,等它長到夠大,它就會發動攻擊,到那時你就無法抵擋了。

這些匪徒怎麼會被容許在便雅憫人的地上存留呢?這些匪徒可能就是出自這些安靜人家的子弟,白天都有他們的工作,看似正常,但是一到晚上,罪性發動,就變成狼人群聚一起開始犯行。

『你聽到隔壁鄰居的哀嚎嗎?』。你家的孩子被這些狼人的吵鬧聲吵得睡不著覺,他們正在問你呢?

『噓!不要作聲,這與你無關,睡你的覺去。』。你叫孩子不要管他朋友的哀嚎聲,只管睡自己的覺。

後來,有一天夜裡,你半夜醒來,發現你的孩子也不見了,他也已經變成狼人了。半夜裡,跟著他的狐群狗黨去獵人了。

這位利未人一夜好眠,而他的妾卻因著被輪暴而奄奄一息,躺在門口氣若游絲。這利未人不僅沒有為他妻子施行緊急救援,還把他駝在馬背上載回家,所以到家妻子就死了。這位利未人已經失去人性,與這些匪徒比起來,他沒有他們的暴行,但是他們一樣都是已經失去人性,因為他一心只想要報復。

失去人性的人,作出沒有人性的事,這個利未人沒有為妻子安排喪事,反而把這個妾的屍體切成十二塊,叫人分送給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藉此激發大家同仇敵愾的情緒,一同起來要求以法蓮人,把匪徒交出來;這是何等殘忍的事。

但是就如我所說的,這些匪徒充其量還不就是這些以法蓮人的子弟們罷了,他們怎麼可能把自己的子弟交出來呢,於是就引發了以色列人的內戰,死亡和兇殺漫延到每個家庭。

其實,這段故事的背後在訴說一個更大的危機,道德淪喪之前,必定是信仰先崩潰。因為他們心中沒有神,所以各人任意而為,最後導致道德淪喪,社會結構瓦解。

事件的近因,是基比亞匪徒令人不齒行徑,但是事件的遠因,是因為信仰的流失和崇拜偶像。人若失去神,一切根基就會開始瓦解。悔改和歸回才是真正的道路。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不偏離祢的道,不遠離祢,因為離了祢,人會變得連自己都不認得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