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5:15-19 (當代聖經譯本)

孩子啊,你當喝自己池中的水,飲用自己井裡的活泉。為甚麼要讓自己的泉源外流,傾瀉到街上去呢?你要使家庭蒙福,就要忠於你的髮妻。她高貴可愛,宛如美鹿。願她溫柔的懷抱使你心滿意足;願她的愛使你歡欣。

婚外情是今天破壞家庭的頭號殺手,就連基督徒都不例外。特別是世風日下,社會上的道德標準不斷地下降,人們不再像過去會受到社會輿論和良心道德讉責的壓力。在這種自由主義盛行之下,以前美國總統克林頓曾經在白宮裡搞婚外情,現在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同性戀,贊成吸食大麻毒品合法化,道德淪喪,社會秩序惡化的程度,已不是憂心二字足以形容了。

 你可想而知,人類道德的最後防線,其實只有在這本古老的聖經中才存在。但是今天的年輕人,包括在教會裡的人,對聖經的漠視和輕忽,已經使人類漸漸地步向自我毀滅的道路了。

 我們要如何防避婚外情的侵襲呢?因為很少有人是故意或是定意要去行淫亂的,但是為什麼會漸漸的走入這種試探呢?都是因為不經意,或是不提防,最後就會陷入陷阱而無法自拔。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來看看,要如何能防備婚外情?(以下經文均採用當代聖經譯本)

一、要知所分辨:(1)

「1-2. 孩子啊,要留心聽我智慧的話;這樣,你就學能知所分辨,談吐也流露出你的學養來了。」

情慾是人的天性,所謂食色性也。人都有感情和性慾的需要,但是必須在神所規範的範圍內,那才是美好,否則就會成為我們的網羅。因此,如何能從小就培養孩子,走在神的規範裡,就不會進入試探,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所提的這三點,就是從留心聽開始來訓練,有些人聽話從不留心聽;我們要留心聽甚麼呢?不是去聽八卦消息,而是要留心聽智慧的話,然後才能知所分辨。一個人是否有分辨的能力,從他的談吐就能看出。充滿情慾的人,講說的話就會充滿情慾,一個有節制知所分辨的人,他的談話自然就會有分寸,不會說出不得體的話。

二、當遠避試探:(3-14)

「3. 蕩婦嘴甜如蜜,舌滑如油;4. 然而,到了最後,卻發現她原來是口蜜腹劍,嘴裡的話苦澀如艾,利若尖刀。5. 她的腳走進死地;她的步伐邁向陰間。6. 她不走生命的康莊大道,偏離了正途也不自知。7孩子們啊,留心聽我的話,切不可違背!8. 要遠遠避開蕩婦,千萬不要走近她的家門,9. 免得你耗盡精力,斷送青春;10. 免得財富產業落在人家的口袋裡,勞碌的成果也全積聚到別人的家園中。11-12. 在你精力耗盡、形骸消瘦、生命到了盡頭的時候,你就只能徒然仰天長歎,說:“唉!我從前是何等的厭惡教訓,輕視責備啊!13. 我不聽從師長的教導,不理會朋友的規勸,14. 現在我身敗名裂,實在無顏再見親朋父老了!」

 一個引你進入試探的人,在剛接觸時絕對不會讓人覺得他/她像是一個危險人物,而且他們的言談絕對是讓你感覺甘甜如蜜,聽起來非常入耳,語調看似柔軟,然而雖是口蜜,但卻是腹中帶把劍。你如果踩踏進去,絕對會讓你粉身碎骨,悔不當初。

三、當喝自己水:(15-19)

「”15. 孩子啊,你當喝自己池中的水,飲用自己井裡的活泉。16-17. 為甚麼要讓自己的泉源外流,傾瀉到街上去呢?18. 你要使家庭蒙福,就要忠於你的髮妻。19. 她高貴可愛,宛如美鹿。願她溫柔的懷抱使你心滿意足;願她的愛使你歡欣。」

 人千萬不能有貪小便宜的心,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多少誤入歧途的人,到了最後都掉入深淵無法自拔。所有的外遇都是起因於與自己的配偶產生歧異而沒有去面對去解決。因此,要消除外遇,最好的途徑,就是夫妻間要保持恩愛的關係,要有身體、心靈的契合,這才是解決之道。

四、神的公義:(20-23)

「20. 孩子啊,為甚麼要迷戀妓女?為甚麼要沉迷在蕩婦的懷抱中呢?21. 主經常鑒察人的行徑,不斷審察人的道路。22. 惡人多行不義,必定作法自斃;罪惡的繩索要把他牢牢捆綁。23. 漠視管教的人是自尋死路;愚妄自大的人,必定滅亡。」

 淫亂的人一定會面對神的審判,而且這種審判常常是會影響到下一代。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態度,也不要存自以為自己強壯,可以有免疫力的心態。沒有人有免疫力,只有敬畏神,遠離試探才是良方。

 主啊!求祢體恤我們不過是土做的器皿,不過是血肉之軀,我們很容易進入試探,求祢保守我不遇試探,不遇兇惡,使我能敬虔度日,保守聖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