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2:38-40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在一個聚會裡,當大家都正聚精會神地在聚會時,突然有一個穿著體面,威風凜凜的人走了進來。首先注意到他的出現的人,就是站在台上的領會者,他首先是眼睛一亮,然後就停了下來,等到那人進來之後,他請招待挪個位置給他,然後他鄭重其事地說,讓我們來歡迎某某名人今天蒞臨我們當中。

 在會場的一端,有一位姊妹正非常地投入在敬拜中與神相會,忽然招待來請換個位置,好讓這位大人物的隨從能坐在那裏。姊妹感到不解,在這裡,到底是神大,還是那位所謂的大人物更大?

這是一個重看外表華貴,卻輕看內在生命的社會,也是一個看重矯揉造作,卻輕看內心真誠的社會;似乎古今中外皆然。

 因此耶穌來到世上,在當時的社會裡,祂特別要提出這些虛假的現象,這些在神面前一點也沒有價值的架子,祂要門徒們能夠分辨,千萬不要被這些文士所創造出來的世俗文化所影響。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世俗文化是如何侵入基督徒的?首先是從價值觀開始。當我們開始被一種非屬神的文化所吸引時,這種價值觀已經侵入你的價值體系了,然後你就開始放棄你的基督徒價值觀,先是妥協,後是效法,就像羅得一樣,漸漸挪移帳棚,直到遷入所多瑪那罪惡之城,享受罪中之樂。

 我們更多的問題是,原本我們還沒信主前,就都是一直處於這些世俗文化中,當我們信主後,如果沒有認真研讀聖經,藉著神的話來洗淨我們心裡面的價值觀,我們就會一直都活在兩個世界中。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有位弟兄,看到這段經文中,耶穌誇獎這位寡婦奉上兩個小錢,反而是那些財主投入大量金錢還被耶穌指責,所以他在奉獻時就每次都投入兩個小錢,還沾沾自喜地說,這是耶穌的教導,是耶穌所喜歡的,只要奉上兩個小錢就好。虛假的敬拜者的問題就是想用聖經來支持自己貪婪自私的本性,好隱藏自己的罪惡本質。

 主啊!求祢饒恕我裡面常有的文士之罪,常藉著論斷批評以提高自己的自尊,常以虛假來取代對祢的真誠,求祢賜我一顆良善謙卑的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