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君王就在這裡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上 1 King 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上 12:12-17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

        王用嚴厲的話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給他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罷!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罷!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惟獨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
【今日信息】真實的領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從前台灣有一位交通部長,官宦出身官二代,從來都不知民間疾苦。有一次聽到新聞報導說,台北的交通狀況非常的惡劣,特別是上下班時間,車子都塞得動彈不得,於是他就出來巡視。他在上班時間坐著座車,有交通警察在前開道,把其他車子都擋住,好教他的座車和新聞媒體的車子一行,能夠浩浩蕩蕩地通行無阻,繞行台北一圈。

 

 第二天新聞媒體以大幅報導;『台北交通,通暢無比?部長出巡,暢行無阻?』市民們正在納悶生氣,為何昨天的交通更加惡化,原來禍首元凶就是交通部長。

 

 身為在上位掌權的人,必須知道一切權柄都是從神而來,為的是讓我們能賞善罰惡,維持正義公道,並且要運用權柄來保護善百姓,不可以利用百姓來鞏固自己的權柄

 

有句俗語說,好不過三代。以色列王國的統一只維持了三個朝代,從掃羅、大衛到所羅門,共有三個朝代。到了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生於安樂死於憂患,一個出生在安樂之中的人,無法明白民間的疾苦,以至於失去民心,也失去神對他的託付。

 

A、羅波安:杖恃權柄、壓榨百姓: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所羅門王雖然國勢強盛,但卻沒有一樣是用在造福百姓的生活上,反而都是用在自己的王族身上。他造宮殿供自己和他眾多的嬪妃享用,他擁有一切財富尊榮,但卻都用在自我炫耀上,沒有一樣帶給百姓好處。

 

 所羅門倚靠權勢來自我炫耀,他讓百姓勞苦只為了讓他來享受。這樣的領袖枉費神給他的一切尊榮和富貴。難怪神要取回給他家的祝福和應許。

 

 今天,我們每個人的權限都會影響某些人,有的人神託給他們多一些,有的人神託給他們得少一些,但是每個人卻或多或少對別人都有責任,我們要運用神給我們的權柄,帶給人祝福。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5:23)

 

B、耶羅波安:操縱百姓、鞏固權柄

 

  耶羅波安心裡說:恐怕這國仍歸大衛家;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王上 12:26-28)

 

耶羅波安原是一介平民,沒有任何的權柄,神為了要剝奪羅波安的權柄,興起了耶羅波安,然而卻吩咐他,不可像所羅門一樣,而要遵行神的道。

 

  『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裡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王上 11:37-38)

 

 可惜的是,耶羅波安並不比羅波安好到哪裡去。一個是擁有權柄,卻不知珍惜,沒有好好運用,以至於失去權柄的王。另外一個是渴望權柄,但卻把權柄當作使自己得益的工具。

 

 一位真實的領袖是知道權柄的來源,並且知道如何運用權柄來建造他人,運用權柄來事奉神、服事人的人。

 

 主啊!讓我在每件小事上,都作好管家。讓我成為一個真實的領袖,來榮神益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