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掌上明珠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4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


【今日信息】真實領袖的特質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舊約聖經中,有四卷書是跟聖殿的重建有關的,而從歷史的角度來說,這四卷書是交錯在同一段時期的,但是在聖經裡的排列次序,並不是根據時間的前後,乃是根據書信的性質從歷史書和先知書的排列次序而來。所以我們就不太容易瞭解它們的先後關係。這四卷書就是哈該書、撒迦利亞書、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而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原來是同一本書,在西元第三世紀時,才分為兩卷書,而在這兩卷書當中,有六十年的時間,剛好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以斯帖的事件。

 

 這一段重建聖殿的歷史為何這麼重要?如今成為許多教會建殿時或是談論領導學時的探討對象呢?因為耶路撒冷聖殿成為神子民的敬拜中心,與巴比倫是偶像的崇拜中心成為對比。當巴比倫興起時,耶路撒冷也沒落下去。如今巴比倫被波斯取代了,耶路撒冷的重建工作方得開始。

 

 同樣的,在基督徒的心裡,如果敬拜神的氛圍興起時,神百姓就被奮興,世界就會從我們的心中退去。但是同樣的,如果世界佔據了我們心中的主要位置,以神為敬拜中心的氛圍就會在我們的心中退去我們要如何重建以神為主的敬拜中心,這是整篇信息的重點。

 

 話說,自從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之後,根據被擄之前耶利米先知的預言,猶太人會在被擄之後七十年,返回故土。真的就按照他的預言七十年之後,在主前530年,波斯帝國擊敗了巴比倫王國,成為中東地區新的霸主,被擄的猶太人有了新的主人,這新主人波斯帝國就開始鼓勵猶太人歸回顧土,當時就有五萬人回到故土,並重新建立聖殿。

 

 但是聖殿荒廢已久,加上仇敵斷不願意看到聖殿被重建,所以百般阻撓,因此建殿工作不久就停滯下來。過了十六年,神興起哈該和撒迦利亞兩位先知,他們發出譴責,責怪百姓只顧自己的生活和享受,卻置聖殿於不顧。於是百姓受到感召,終於又開始重新起來建造。但是建造工作斷斷續續,一直無法持續完成。可見要荒廢敬拜生活是非常簡單又快速的,但是要重建敬拜生活卻是充滿挑戰和困難的,所以千萬不要輕易使你的敬拜生活被荒廢掉。

 

 時間又過了六十年,在主前458年,神又興起文士以斯拉帶領新的一批人歸回故土重新建造。但是這一次以斯拉所遇到的攔阻更大於先前,他發現百姓的道德生活一塌糊塗,這是致使重建工作無法進行,仇敵的攔阻得以生效的最關鍵因素。於是以斯拉進行了屬靈生命的改革,痛切的認罪悔改在水門前,這個水門事件是重建工作中,一個非常重大的突破關建。

 

 所以我們看見,其實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都不是外面仇敵的攔阻,使我們失去能力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裡面的不聖潔。一但我們處理了裡面的不聖潔,神的能力恢復在我們裡面,外面的困難就不是甚麼難題了。

 

 就在同時,即主前445年,也就是以斯拉回國之後14年,當這些歸回故土的人,開始認罪禱告呼求神時,神就又興起了一位領袖來承接以斯拉的工作。他是一位有實力又謙卑的領袖,更是謀略和勇氣兼備的領袖,是位既蒙神悅納,又得人愛戴的領袖,就是酒政尼希米。他既不是祭司,也不是先知,按照今天的說法,他只是一位信徒,一位職場人士,但是卻擔負著重建敬拜中心的大責。在他手中,終於完成了艱鉅的聖殿重建工作。

 

 所以,當我們領受了一個從神來的異象,看見了一個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需要時,我們要起來禱告呼求主,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來收割莊稼,主或會呼召你,或會呼召他人,但是從禱告呼求而出來的,一定是一位真實的領袖,一定可以完成神的託付,可以恢復聖潔的敬拜祭壇。我們的禱告,可以帶來神的差遣。

 

 一個真實的領袖是一個怎麼樣的領袖呢?

 

一、他是一個不願安逸享樂的人

 

  「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1:1-2)

 

二、他是一個過著固定禱告敬拜生活的人

 

  「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 1:4)

 

三、他是一個肯犧牲奉獻的人

 

  「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做工。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 5:16-18)

 

四、他是一個有擔當並真實認罪悔改的人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1:6-7)

 

五、他是一個付諸行動的人

 

  「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2:5)

 

六、他是一個主動積極的人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1:11)

 

七、他是一個對神充滿熱誠的人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 1:4)

 

主啊!求祢賜我像尼希米一樣領袖的生命,使我能對祢充滿熱誠,為己無所求,為主求萬事,讓我一生服事祢,敬拜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