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40-45

40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41 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42 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43 耶穌嚴嚴地囑咐他,就打發他走, 44 對他說:「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潔淨了,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做證據。」 45 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地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他來。

只要是正常的人,都會喜歡洗澡,因為洗澡可以去除我們身上的污穢,人都有喜歡乾淨的天性。

這個患有大麻瘋的病人,得到的就是不潔淨的病,這個不潔淨指的不單是他的身體長了大麻瘋,是一種無法醫好的皮膚病,而且此人是要被趕出社區,過著與世隔絕,孤獨、痛苦、生不如死的生活,只能慢慢的看著身體腐爛,漸漸地走向死亡。

有甚麼疾病會比這種身體和精神同時受折磨更加痛苦的呢?有甚麼懲罰會比這種疾病還要更可怕的呢?表面上來看,這只是一種可怕的皮膚病,但是在猶太人心裡,這種疾病所帶來的心裡壓力要遠大於它所帶給他們的身體心靈的痛苦;因為他們相信,得這種病的人,一定是得罪了神,才會如此地被咒詛。

痲瘋病不單是過去衛生條件不好所產生的疾病,到了二十世紀雖然生活條件改善了許多,但這病卻有捲土重來的跡象。2002年初,世界各地新報告痳瘋病例總數就有 65萬多例,其中印度、巴西、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尼泊爾等國占90%;進入2003年後,全世界每天仍平均有1600人感染了痳瘋病。這一個問題不容輕忽。

大麻瘋被認為是不潔淨的生活方式所產生的一種疾病,也就是說,得到大麻瘋病的人,一定是在生活方式上不聖潔所致,包括生理衛生和心靈衛生兩方面。因此要避免麻瘋病,一定要徹底的改變生活方式,才能確保以後不會再得到。否則,就算被醫治了,只要這個患者如果再回到過去的生活環境,繼續過著不聖潔的生活,一樣難免會再次患病的。

耶穌在這裡告訴這位麻瘋病人要過一個新的生活方式,就是要他—

「不要告訴任何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人證明你已經潔凈了。」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歸納出三個很重要的聖潔新生活準則:

一、被遮蓋的生活:順服的靈

痲瘋病人必須透過祭司的官方檢查通過,才能證明他是潔淨的。我們的潔淨與否,絕對不能自以為義,必須要透過他人來檢視,特別是對我們具有權柄的人。

有沒有潔淨,不是祭司要來找他,這不是祭司的責任,而是患者自己必須主動去到祭司面前,請求檢驗,這就是遮蓋的觀念,也是順服權柄的表現。而這順服的行動最大的受益者,是患者自己。

二、存感恩的生活:感恩的心

雖然是耶穌醫好了這人,但是耶穌並沒有向他要求任何的報答,而單單只要他按照律法,去聖殿裡獻上感恩的祭。

因為一切美善的事物,都是從神而來,因此,我們要常常以感恩為祭,獻在神面前。而最好的感恩祭,就是去行善。把神一切的美善,從你身上流露出去,流到周圍的人身上。

痲瘋病就像人類貪婪的心一樣,凡是被碰到的人,就會被感染而致病。貪婪就是據為己有,而感恩卻是相反,乃是給出祝福。

痲瘋是給出咒詛,而感恩卻是給出祝福。耶穌基督祂甘願自己受咒詛,也要把祝福給我們。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和醫治,就是要傳承這份祝福,成為一個感恩的人。

三、有見證的生活:聖潔的生活

耶穌要這個人,不要到處傳說,乃是要真真實實的過一個有見證的生活。今天世人看我們基督徒,不只是聽我們說而已,最重要的還要看我們怎麼活,活出有信心的生活,活出有盼望的生活,活出實際的愛心。

教會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因為那一場又一場熱熱鬧鬧的佈道會,乃是因為信徒的生活方式,叫人羨慕。

親愛的信徒們,你的生活方式吸引人嗎?能吸引那些在外流浪的浪子,讓他們願意回家寧做父親的工人,也不願再在外面流浪嗎?

聖靈啊!求祢光照我,也賜我力量和智慧,幚助我過一個真正聖潔的生活。聖潔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聖潔乃是更多的親近祢,使我們能照著親密生活的準則來過日子。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