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生命活水充滿我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 1 Samuel 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6:19-20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

 

 【今日信息】神可是燙手山芋?    By Rev. Dr. Andrew Tsai

 

      非利士人把搶來的約櫃當作是一項戰利品,也把它看成是一樣寶物,因為他們以為以色列人的神在櫃中;所以他們把約櫃放在非利士人的廟中展示,而且把以色列的神視為他們的俘虜,以為衪會為他們效力,就像當年擄獲大力士參孫一樣,可以成為他們的奴隸,供他們使喚。

 

沒想到約櫃反成為一顆燙手山芋,到了誰的手裡,誰就倒楣。約櫃所到之處,成了災難的來源,到處都有疾病。

 

『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亞實突人見這光景,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裡,因為他的手重重加在我們和我們神大袞的身上;』(撒上 5:6-7)

 

於是這些非利士人的首領們,就彼此商量想要把約櫃送走,但又怕得罪耶和華神,因此,就請教了一些他們的術士,最後他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用牛把約櫃運回以色列地,並且附上貴重的禮物。

 

 當以色列地為了失去約櫃而哀傷不已,不知所措之際,忽然聽說約櫃被送回來了,他們歡喜至極,眾人一擁而上,前來觀看約櫃。因為自古以來,約櫃是一個謎,舉國上下除了大祭司,一年一次得以進入至聖所瞻望約櫃以外,沒有人看過約櫃,因為這是神聖潔的所在,有罪之人看到聖潔的神,是會倒斃死亡的。

 

 為了掀開約櫃神秘的色彩,大家爭先恐後地想一睹約櫃的真面貌。這也是以色列人的風光,因為自從約櫃被擄之後,以色列地就沒有一天好日子過,大家如喪家之犬,垂頭喪氣。但是如今約櫃回來了,以色列人又重新有了盼望了。

 

『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裡,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伯示麥人正在平原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喜了。』(撒上 6:10-12)

 

 這也難怪以色列人如此快樂,他們因打了敗仗,而至失去約櫃;如今,以色列人不費吹灰之力,約櫃就把非利士人整得很慘,讓非利士人不僅自己甘願把約櫃送回來,還附帶貴重的贈品。原本成為俘虜的約櫃,如今反成了擄獲敵人的大將軍一樣。

 

『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裡有一塊大磐石,他們把車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大磐石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撒上 6:14-15)

 

 但是,以色列人的好奇心勝過了他們的敬畏之心,人人爭先恐後想要來一睹約櫃風采。沒想到當場神的聖潔發出,馬上有七十個人倒斃死亡。這樣看來,這約櫃在以色列地的可怕程度,比在非利士地還要有過之而無不及。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 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於是打發人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裡去罷!』(撒上 6:19-21)

 

 於是,約櫃又成了一顆燙手山芋,沒人想要,大家拼命想遠離約櫃,以求保命。

 

 於此,我們看見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那就是,神不是一個物件,可以讓我們來安排、把持的,若有人想要利用神,他們反會因為神的同在而遭災。但是如果我們一心尊崇神,敬畏神,按著神的心意來事奉祂,我們就會因為神的同在而興旺。

 

 當我們在渴慕神的同在時,我們要小心,要先釐清自己的動機,是為了獲得能力來擴張自己嗎?抑或是為了降伏自己順服神?神同在的降臨,必然帶下神的聖潔。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 12:14

 

 人要追求和睦,但絕對不能因為追求和睦,而失去聖潔。世界是個大染缸,我們很容易在當中失去聖潔。但是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面。

 

 主啊!我感謝祢,透過約櫃讓我們認識祢的聖潔和公義,求祢使我一生都敬畏祢,都用聖潔的手和心來敬拜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