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我渴望看見祢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2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撒上 23:14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裡,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

【今日信息】  神是我生命的主宰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大衛逃躲掃羅追殺的過程,好像是一部精彩的電影一樣,扣人心旋。大衛常常像是小鳥進入獵人的網羅,看起來似乎是無路可逃,但是卻總能峰迴路轉,讓他從掃羅手中逃脫。其實,在整個人類的行為動作間,在時空的交集裡,是有神的一隻大手在主宰,他才是我們人生劇場真正的導演。

 

 其實,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像大衛一樣,為了求生存東奔西跑,一個地方換過一個地方,希望能找到一個安身之處。有時仇敵和這個殘酷的世界,就像掃羅一樣,不斷要尋索我們的命,要置我們於死地。但是愛我們的神,卻常在不知不覺中,幚助我們得以化險為夷,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一、神使大衛進入試煉

 

 『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又奪獲他們的牲畜。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撒上 23:1-3)

 

你是不是一個敬畏神,凡事尋求神的人?就向大衛一樣,他凡事尋求神,所以他看到神要他去作的事。當他聽到以色列人基伊拉的居民,遭受非利士人的攻擊時,他來尋求神是否允許他去拯救他們。這本應該是掃羅的職責,一位君王應該去保護他的百姓。而大衛雖是一位逃犯,但是在這裡已經可以看出他生命裡已擁有君王該有的使命感,是這個使命感驅使他去拯救基伊拉的居民。

 

『大衛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滅城。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大衛又說: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裡不交?耶和華說:必交出來。』(撒上 23:10-12)

 

 大衛前往拯救了基伊拉的居民,照理說,這些居民應該會非常感激大衛的救命之恩,並且願意與大衛站在一起,一同抵抗掃羅才對,但是當掃羅揚言要滅盡基伊拉的居民時,大衛來到神面前,詢問神,這些居民會不會出賣他,把他交給掃羅。神對他說,會。

 

 當一個屬靈的領袖,必須明白百姓的軟弱和不可靠,因為這些百姓是活在求生存的層面,他們內心只知道如何求生存,並不知道生命更深一層的意義。一個只知道求生存的人,是無法跟他們談到生命的意義的。掃羅就是這樣的人,因為他只想到要如何保住王位,而不知道作君王的職責和託付是甚麼?

 

 你會奇怪,神早就知道基伊拉的居民是一群忘恩負義的人,是會出賣大衛的人,為什麼神還要指示大衛去拯救他們呢?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兩點,第一是神是一位憐憫的神,即使像基伊拉這樣的百姓,神都還是憐憫他們,就像掃羅一再的犯錯,神還是一直給他機會,希望他能回轉。我們要趁著神還憐憫的時刻,趕緊回轉。第二,神要讓大衛深刻的知道,他要學習單單的倚靠耶和華,這世上的人都不是你可以倚靠的。

 

二、神藉約拿單堅固大衛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裡,約拿單回家去了。』 (撒上 23:15-18) 

 

 約拿單聽見有關大衛的消息,他趕緊起身,趕在他父親之前找到大衛,給大衛安慰鼓勵一番,讓大衛能夠更加的有力量,來逃躲掃羅的追殺。這也是出於神,讓大衛在孤單絕望之刻,還能感受到從朋友來的安慰。

 

 有時候神知道我們的情況,雖然仇敵興起刀兵攻擊我們,但在同時,神也會興起朋友來安慰我們。如果你只是沉溺在自卑、自怨和自艾裡面,你就會失去你本身的能量,失去你對神的信心。但是如果你能專注在神的作為,得著從神來的鼓勵和安慰,你就能轉化負面環境,成為你正面的能力和信心。

 

三、神藉敵人的手拯救大衛

 

『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 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 ( 撒上 23:26-28)

 

 當掃羅的追兵逼近,仇敵四面圍繞的時候,大衛無路可逃。但是不用擔心,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就在那千鈞一髮的時刻,神會出手介入,神使用釜底抽薪的方法來拯救大衛。忽然,掃羅的使者來報,非利士人犯境,直逼首都。對掃羅這個只是求生存的人來說,四處都是他的敵人,只是遠與近的問題而已。這時,他只能捨遠求近,趕緊回朝,保護他的王位。其實,掃羅真正的敵人,只有一位,就是他自己,就是他的心魔,是深藏在他內心的不安全感,這是根源於他的遠離神。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5)

 

 整個宇宙都在神的腳下。神統管萬有,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僕人,包括仇敵和一切不信之人,都是神的工具。這時,神就使用非利士人來拯救大衛,使大衛化險為夷。

 

 所以誰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不是我們所愛的人,也不是我們所怕的人,而是那位獨行奇事的真神耶和華。唯有祂才是我所應該倚靠的。

 

 主啊!我感謝祢,讚美祢,因祢的慈愛永遠長存,祢的信實直到萬代,祢是我唯一的倚靠,祢是我的高台,是我的磐石,是我生命中的寶藏。我要倚靠祢,並不懼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