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耶和華的膀臂環繞我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4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約伯記40:7-9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你有神那樣的膀臂麼?

【今日信息】神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拯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受苦中沒有信主的人會問:「如果真有上帝,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受苦的人?為什麼上帝不拯救這些人呢?」。而受苦中的基督徒,一定也會問:「神啊!為什麼祢不拯救我呢?是祢不願意嗎?那就證明祢沒有愛。還是祢不能嗎?那就證明祢無能。」

約伯也一樣有這些疑惑。而上帝對約伯的回答,雖然是答非所問,但是卻有一個脈絡可循。神的回答通常都是先談到地上,接著是天上,然後再是其中的活物。在38-39兩章裡,神第一次的回答中,注重在神創造的奇妙,一切是如此地井然有序,毫無差錯,上帝創造那麼浩瀚的宇宙萬物,都是萬無一失,難道祂在創造人類時,會有絲毫差錯嗎?

這是我們人常問的一個問題,看到這個世界的脫序,和人類的墮落,就會問,是不是神造了世界,然後祂管不住人了,所以就任憑我們為所欲為,敗壞沉淪?

第二次的問答,從40-41章,神注重在祂的膀臂。祂所造驕傲的人、和地上的巨獸河馬,水中的猛獸鱷魚,牠們傲視一切,但卻都是活在神所量給牠們的治理範圍裡,無法跨越。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 – –( 59:1-2) 

神的膀臂到底有多大呢?祂的膀臂是否能環繞我們的苦難呢?是否能扭轉我們的遭遇呢?我們在等神的回答,等得好苦好苦。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神也是在等待我們的回轉,祂也是等待得好苦好苦。只要我們回轉,神就與我們相約在那轉角處。

這兩章神用三個比喻來回答約伯。

第一是目中無神的人類。( 40:10-14)

第二是傲視一切的地上巨獸-河馬。(40:15-24)

第三是勇猛無比的水中猛獸-鱷魚。(41:1-34)

神為何不直接回答約伯他之所以受苦的原因,卻反而一直繞著祂的創造和權能,而不讓約伯知道他受苦的真相是因為魔鬼的控告呢?這也是當我們受苦時,會一直想要知道的答案。

這就如一個孩子在接受一項考驗一樣,要考驗他是否能信任他的父母。父母躲起來在暗處看著孩子,讓孩子在黑暗的夜裡等待,孩子在黑暗裡非常害怕,大聲哭喊,而父母看到壞人來要脅孩子,還故意不出來救他。

這時,孩子難免會問,我的父母拋棄我了嗎?但是想想過去的經驗裡,父母是如何地守約施慈愛,於是孩子就忍耐著等待。如果在孩子就快要通過考驗的關鍵時刻,父母跑出來告訴孩子說,這只是一個測驗,那父母不就壞了整個計畫,使孩子無法通過考驗了嗎?

這也就是神不能跟約伯說明,魔鬼是如何地控告他的原委,神相信約伯的信心,雖然感到迷惑,雖然埋怨,但是約伯絕對不會棄掉神。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是我的膀臂是否已經收回,不願意擁抱神?我的耳朵是否已發沉,以致於不能聽神的聲音了呢?

主啊!苦難不能,不能縮短我的膀臂來擁抱祢。苦難不能,不能使我耳發沉,以致無法聽聞祢的聲音。我要緊緊地抓住祢,我要聽從祢的指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