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政治犯,被關在斗室之中,他的眼目所見,就是這間三尺見方的小小囚房,所以越看就越沮喪,越來就越沒有盼望。

他為了能保持自己良好的心理狀態,於是不斷地告訴自己,他就快要被放出來了,就快要出獄了。但是沒想到,一關就關了好多年,他已經忘記了日期和時間,就只覺得日子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出獄可說是遙遙無期。

這樣被關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他開始感到絕望,於是開始想要尋短,但是獄方拿走一切可能幚助他尋短的工具,他連自殺都沒辦法。

直到有一天,他在不斷被磨光的地板上,發現了一行字,寫著:

「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祢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1-6)

他感到非常好奇,到底這位耶和華是誰啊?是獄方派來監視我的那個人嗎?還是誰啊?

一有機會,他就問那位獄卒,你的名字是否叫作耶和華?獄卒不理他,於是他就到處問。有一天終於讓他遇到一位基督徒,這位基督徒是因為冤獄被關在這裡的,於是就跟他說有關耶和華神的事情。

後來,這位政治犯信了主,每天默想神,與神對話,他的生命突然變得完全不一樣。因為,他知道原來他一切的事,一切的痛苦和委屈,神都知道。他突然對於受苦,有了很深的感受,覺得他的人生充滿了盼望。

這篇詩篇,對於處在人生低谷的人,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因為神一切都知道」,使我們豁然開朗,使我們無言,使我們得著鼓舞,使我們不再怨嘆,使我們能夠繼續勇敢地走下去。

一、神是無所不知的:(1-6

「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1-3)

以為無人能知我的苦痛,使我們的痛苦不斷加劇。以為自己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使我們感受到死亡的催逼。以為自己是唯一清醒的,使我們鬱悶。但是知道神知道一切的事,使我們豁然開朗,使我們交託,使我們不再緊握苦難。

二、神是無所不在的:(7-12)

「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祢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祢的手必引導我;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39:7-10)

當苦難臨到我們時,通常伴隨的是孤獨感,但是一旦知道我們的神,不單是高高的坐在祂的寶座上,祂也與所有痛苦中的人站在一起。這使得我們感到不孤單,感到有盼望,因為神是有公義有憐憫的神。

三、神是無所不能的:(13-18)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139:13-14)

你感到無能為力嗎?你是否感到力有未逮,你已經這麼努力了,但是結果還是無法掌握,結果還是一樣的失敗。只要你知道,這個知道不是頭腦的知道而已,而是心裡、靈裡的明白和體會,因為苦難中的突破,使你真知道,神是無所不能的。

因此,你知道你目前的情況,是祂所允許的,是祂所知道的。你就知道原來神有更好的計畫,有更美好的旨意。

四、神是無所不管的:(19-22)

神啊,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139:23-24)

神並非不管事,容讓惡人繼續囂張,容許不義的人蹂躪義人。不!祂會介入,祂會掌管,因為祂是無所不管的神。只是祂的掌管深奧,我們無從得知,祂的掌管全局,不是我們能明白。

主啊!我感謝祢,每次藉著祢的話,使我更加的認識祢,使我更緊緊地跟隨祢。因為,祢的話開啟我無知的心,使我豁然開朗。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