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求充滿這地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14:6-7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今日信息】 突破困境重圍的秘訣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強是個好勝心很強的人,從小到大,沒有一件事能攔阻得了他,只要他想要達成的目標,大多都能達成。在學校時的成績,他總是穏居前三名。後來在交友的事上,他也一帆風順。在工作場上,他更是平步青雲。所以他總是一付自信滿滿的樣子,非常自負。

 

 但是過了四十歲之後,好像一切都變了樣,開始時是婚姻出了問題,夫妻時常吵架,經常鬧到無法收拾,有一次還是鄰居叫了警察來,兩個人才安靜下來。後來兒女到了青少年期,也開始叛逆,經常深夜不歸,還常跟朋友鬧事,有一次兒子還因為吸毒被關到警局去。最後是工作不順,本來跟人合夥的工作,生意很好,但是最近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年年虧損,合夥人都鬧著要拆夥,每次想到要上班就頭痛。

 

 還有一個隱憂就是,阿強最近老是心絞痛,醫生檢查之後告訴他,他的體重過重,血壓過高,有心臟病的危險,要他小心飲食,多運動。但是談何容易,他現在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各方壓力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有時還真想一死百了。

 

 生命不會總是平順的,生活也不必然一定會持續幸福美滿,除非我們能不斷的突破重圍,否則我們就會坐困愁城,坐以待斃。

 

以色列人又再次與非利士人相對峙,每次兩軍交鋒,敵眾我寡,以色列人都是居劣勢。因為非利士人擁有製造鐵器的優勢,可以製造出精良的武器;而以色列人只有少數人擁有真正的武器。所以以色列人這一次真的是坐困愁城,除非能殺出重圍,否則就會坐以待斃。

 

 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也是大衛的生死至交,他跟大衛一樣具有領袖才華。當以色列軍被包圍時,他不願坐困愁城,坐以待斃,他想要冒死一試,心想或許神與他們同在,可以幫助他殺出重圍,他們就能有一條出路也不一定。

 

(1) 突破防營: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 – – –

 

 仇敵興起的環境就是要把你團團圍住,使你動彈不得,使你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前進不得,後退不能。一旦人處在這種情況久了,就會失去鬥志,就會失去動力。動者恆動,靜者恆靜,如果久不動,就會失去動力。這時,仇敵就可以手到擒來,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打敗你。

 

 約拿單是一位卓越的領袖,不像他的父親掃羅,只能坐在那裡苦等。他看到一個機會,就會想要試試看。他想進入敵方的心臟地帶,給對方一個震撼。雖然這個機會危險重重,但是與其坐著等死,不如放手一搏。他一個人帶著拿兵器的少年人,潛入敵人的陣地,想要給敵人一個突擊。他不是要送死,而是想要突圍。因為他的心裡充滿的是可能的思想,他對神有積極的信心。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也有一樣的情況?鼓勵你,用積極正面的思想,起來讚美神,看看神有沒有為你預備一個微乎其微的機會,只要有一點點的機會,你就要抓住它,不用怕,危機就是轉機,最危險的地方或許就是最有機會的地方。

 

(2) 倚靠神能:

 

『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消極負面沒有信心的人,一遇到困難總是想,或許敵人把我– – – 。他們總是把敵人擴大,把問題擴大,好讓自己有藉口來維持不動。但是一個積極正面充滿信心的人,總是這樣想,或許神會幫助我,或許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大好機會– – – 。他們總是充滿可能,總是帶著信心,總是採取行動。

 

 約拿單不看人數的懸殊,不看對方的人高馬大,不看對方的武力高強,他只看神的面,因為他知道勝敗在乎神,不在乎自己或敵人。

 

 你現在在乎的是甚麼?你在乎自己的微薄嗎?你在乎敵人的強大嗎?你在乎環境的艱難嗎?還是你在乎神的偉大崇高?你在乎甚麼,甚麼就會在你的現況裡發揮果效。

 

(3) 同心同行:
『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與約拿單同樣心志的人不多,就只有一個人,就是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單單就只有他們兩個人,就能為主作大事。神在尋找的人不需多,因為勝敗不在乎人多人少,只在乎神站在誰那一邊。關鍵是能不能同心同行。

 

 有人會對你說,你的建議很好,我祝福你,你去吧!這不是同心的人。必須有人跟你說,不管如何,不管生死,我都跟隨你,我都與你同行。這樣的人是同心的,這是你要找的人。

 

 約拿單和拿兵器的少年人冒著必死的決心,進入敵人的防營,只有兩個人,但卻帶來極大的勝利,他們在一個小小的範圍內,就擊殺了二十個敵人,使敵軍害怕他們,帶來敵人陣營的自相殘殺,大大的潰敗。

 

『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起頭所殺的約有二十人,都在一畝地的半犁溝之內。於是在營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在便雅憫的基比亞,掃羅的守望兵看見非利士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撒上 14:14-16)

 

當重圍產生時,人容易進入沮喪情緒,同時也會很容易採取放棄的行動。在這時候,要求神給你一個積極可能的思想,使你能看到機會,使你對神有信心,使你願意再嚐試一次。或許就是這一次,你就能突破重圍,你的信心就能突破。

 

 主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若不經歷這些生命的重圍,我們就無法體會祢的信實。主啊!求祢讓我在任何困境中,總能看見祢為我打開的機會之門,總能存著信心往前突破。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