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父啊,我向祢祈求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母耳記下 2 Samuel 1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6:1-6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

 

        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

        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
【今日信息】 米非波設和洗巴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時候你對人家有恩情,但是人家不見得會報以你恩情。而有些人你不見得給了他們甚麼好處,甚至你做了一些對他們不利的事,但是他們對你卻還是忠心耿耿,對你不離不棄。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差別呢?

 

 一般人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你對他們好,他們也對你好,你對他們不好,他們也對你不好;這是正常人。而有一些人是不管你對他們多麼好,只要一有利害衝突,他們馬上就翻臉不認人,這是惡人。而有一些人是不管你對他們如何,他們一貫都是對你好,這叫作義人。能遇到義人真是人生的一大恩典。

 

 大衛就遇到這兩種人,惡人和義人。惡人名叫米非波設,是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他從小因為逃難而摔斷了腿,變成了癱子。當大衛當上國王之後,他成了頭號的政治通緝犯,本來是應該被斬頭的,但是大衛記念他的摯友約拿單,所以給米非波設開了恩。不僅赦他不死,還待他如王子,把他祖父掃羅的僕人洗巴叫來,要洗巴把一切財產都歸給米非波設,並且要洗巴並他的所有僕人都來事奉他。這有如麻雀變鳳凰,都因大衛的恩典。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麼。回答說:僕人是。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 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王說:他在哪裡?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撒下 9:2-12)

 

 然而,當大衛逃避兒子押沙龍追殺時,他竟然異想天開,以為這是好時機,自己可以翻身當王了,所以也跟著叛變的勢力起來攻擊大衛,這真是以怨報德。

 

 義人是誰呢?就是掃羅的僕人洗巴。當掃羅陣亡時,他就脫離了奴僕的軛,成為自由人,並且成家立業。但是後來大衛找到了他,問他主人還有沒有剩下後代,他把米非波設找了出來。同時,大衛還吩咐他把財產充公,並且再度成為僕人,繼續服事米非波設。照裡說,大衛是讓他重新淪落成為奴僕之身的人,按理說大衛應該是洗巴的敵人。

 

 但是當大衛落難時,洗巴的主人背叛大衛,然而洗巴卻沒有跟著他的主人恩將仇報,反而起來幫助大衛,他是個義人。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

 

 最後,大衛把米非波設的所有產業拿回來,歸給了洗巴。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詩 37:34     

 

 米非波設啣著金湯匙出生,一生下來就為王子之身,但是他缺乏忠誠的品格,所以最後他失去了一切所有。而洗巴生為奴僕之身,一生下來就是奴隸,永無翻身的餘地,但是因為他的忠誠品格和順服的美德,博得大衛的信任,最終成為地主。

 

 聖經說的:『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詩 37:29一點沒有錯。

 

 主啊!我讚美祢,因為祢有恩典有慈愛,給人機會,讓人可以來學習謙卑。祢給米非波設第二次機會,讓他可以成為一個王子,但是他卻因著品格而錯失這機會。而祢也一樣給洗巴第二次的機會,可以贏回他的產業,而他也因著他的品格,而獲得了一切的產業。我求祢也一樣給我第二次機會,讓我能有好的品格來贏得祢的信任,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