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5:18-20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今日信息】罪人、義人、惡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穌這一次的醫治非常特別,當這個癱子,被他的四個朋友,抬著從屋頂縋下來時,耶穌不是說,你的病得醫治了,而是說,你的罪赦了!

 而且,這一次還有另外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耶穌不是看到這個癱子的信心,而是看見他的朋友們的信心,所以耶穌醫治了他。

 這次的醫治事件,還有另外一個插曲,就是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看到一個活生生的神蹟,他們竟然一點都不為這人高興,反而非常生氣的找耶穌的把柄,把焦點從醫治轉到赦罪的權柄問題。

 從這三個特點來看,這個故事裡,有三種人:

(1) 有些疾病是因為犯罪引起的:罪人

 不是所有疾病都是因為犯罪引起的,,也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壞事。有一次拉撒路病死了,

 他姐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阿,祢所愛的人病了。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 11:3-4)

(2) 有些人得醫治需要朋友幫忙:義人

 這個癱子是一個罪人,我們不知他犯了甚麼罪,但是因為罪導致他成為癱子,不能走路。我們周圍其實也有許多這樣的罪人,他們因為不信,導致不幸,使得他們根本無法自己走到耶穌面前來。這樣的人需要有信心的朋友,把他們抬到耶穌的面前。

(3) 有些人很會轉移人忽略神的作為:惡人

 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是自私的人,他們關心的不是人的罪需要被赦免,也不是人的病需要得醫治,他們所關心的只有他們的宗教利益是否受到威脅?

 他們認為一切的宗教事務都是他們獨攬的,耶穌怎麼可以插手進來呢?所以,他們就使用移花接木法,把焦點弄模糊了,使人忽略神的作為,轉而注意他們的議題。

 親愛的朋友,比照這個故事,你覺得自己是罪人、義人還是惡人?

 主啊!我曾經是個罪人,但是因著祢的恩典和救贖,也透過一些義人把我帶進神的國。如今,我成為義人,我要起來幫助罪人也一樣能得著救恩。但是主啊!求祢保守我,常存謙卑的心,使我不要成為惡人,就是那擋住救恩之門的惡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