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主耶穌寶血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羅 13:12-13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

【今日信息】

羅13.2-順服在上的權柄(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誠如昨天所說的,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在上位的權柄、喜歡抗拒權柄,但是我們每個人卻又都是活在權柄之下,也在權柄之上。因此,關鍵不是我們喜不喜歡,而是我們要如何面對權柄?對權柄有健康正確的認識,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在這裡我們需要先澄清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甚麼是權柄(Authority)?

權柄(Authority)不是權威(Power),人需要權柄,但是不需要權威。問題是許多應該是擁有權柄的人,因為不明白權柄的意義,所以誤用權柄,使用的是權威而不是權柄。權威會傷害人,但是權柄卻是保護人。

比如,一個父親是權柄的行使者,他要使用神所賦予他的權柄來保護孩子,管教孩子,成全孩子。但是當他帶著不成熟的個性和怒氣來行使權柄時,就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對孩子來說就變成了傷害人的權威。將來這孩子長大,只要看到權位在他之上的人,自然而然就會不喜歡,就會排斥。基本上他無法脫離這個上下的從屬關係,他也很需要上面的人的遮蓋和成全,但是他卻跟上面的人的關係呈現出一種緊張和負面的互動。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漸漸明白,為什麼許多牧者都希望會友有事能直接找他們說,但是事實卻是,很少有會友會去找牧者說,原因是對許多人來說,牧者好像是一位權威的象徵。

今天我們來看我們需要權柄的另外兩個理由:

(3) 為了愛的緣故:(13:8-10)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 -10)

當講到權威的時候,使用的是律法,但是當講到權柄時,使用的卻是愛。當一個父親使用權柄在管教孩子時,是帶著愛和紀律,就像是神對人的愛一樣,愛裡也有管教,但是這愛卻帶著改變的能力。但是如果一個父親是帶著權威在管教孩子,孩子就會生出苦毒和記恨。

有一個父親看到孩子屢次的悖逆,非常痛苦,因此當著孩子的面責備孩子,並且準備要懲罰孩子。但是當他拿著鞭子要抽下去之時,孩子閉起眼睛預備被父親鞭打,然而孩子發現鞭子並沒有落在自己身上,而是落在父親自己的身上。這就是神所作的事,祂把自己的獨生子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了替我們承受罪的代價。

(4) 為了基督的緣故:(13:11-14)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 13:11-14)

因為人的罪,所以我們都需要在權柄之下,它是為了讓我們能在基督再來的時候,使我們能成為白晝之子,使我們能脫去暗昧的行為,被明光照耀。

基督來到世上,就是為了我們的罪,有甚麼方法能使罪人走向光明呢?神透過兩個方面的能力,一個是愛的能力,另外一個就是管教的能力。就像一個陶匠,需要透過兩方面的工作來雕塑一個好的作品,有時須要加一些陶土,還有的時候卻須要拿走一些陶土;也像是一棵植物,需要陽光和風雨。

知道明白權柄的功用之後,我們就需要善用權柄,同時也要配合接受權柄。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能被神塑造成合神心意的精品。

主啊!我感謝祢的恩典,在我的生命中安置了許多權柄,就像是我的父母、上司、長官、牧者、和長輩。我要去順服權柄,也要善用權柄,使權柄成為我生命中的祝福,而不是折損。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