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5: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十字架本是一個羞辱的記號,在耶穌的年代,十字架是羅馬人所使用的最殘忍的刑具。一個人若被判釘十字架,那不僅是個人最痛苦的刑罰,同時也是家族最羞愧的記號。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現在的十字架卻成為一個救贖的記號,一個拯救的盼望,醫院用十字架,紅十字會也用十字架,只要是跟救贖有關的都用十字架。到底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甚麼?為什麼十字架自從耶穌被釘上去後,它就有了一個全然不同的意義了呢?

 看過了今天這段經文,我們就不難了解其原因了;一個無辜的耶穌,竟然出自己願,甘心樂意地去經歷這痛苦的折磨?因為,耶穌把痛苦和刑罰都改變了。

「衛兵於是把耶穌帶到總督衙門內的院子,集合全營的士兵來,給祂穿上紫袍,用尖利的荊棘編成王冠,套在祂的頭上,還嘲笑祂說:“猶太人的王啊!”

他們用葦稈打祂的頭,用唾沫吐祂,又向祂跪拜。戲弄夠了,就給祂脫去紫袍,穿回原來的衣服,解祂出去釘十字架。

這時,古利奈人西門(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剛巧途經那地方;衛兵就強迫他背起耶穌的十字架。到了各各他(意思是“骷髏頭之地”),他們將用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卻不肯嚐。

大約在上午九點鐘,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還抽籤分了祂的衣服。罪狀牌上寫著:“猶太人的王。”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分別釘在祂左右兩旁的十字架上,這事又應驗了聖經的預言:“祂被列在罪犯之中。”過路的人都肆意嘲笑祂,得意洋洋地說:“哈,你這自誇把聖殿拆毀,又在三天內重建的人啊,為甚麼不先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大祭司和律法教師,也在周圍冷嘲熱諷:“祂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基督?以色列的王?哼!從十字架上跳下來吧,讓我們親眼看看,我們就信了!”甚至連與祂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也辱罵祂。」

 今天,當我們唱著"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時,其實,這個轉化的過程是充滿血腥的,是充滿不公義的,是充滿痛苦和羞辱的。

 主啊!我謝謝祢在十字架上為我所作的,我如今活著,都是靠祢的恩典,我要作個一生感恩報恩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