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一路跟著祂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以斯拉記 Ezra 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7:6;27-28

 

     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今日信息】耶和華的手      By Rev.& Dr.  Andrew Tsai

 

   阿木是一個生活非常嚴謹的基督徒,但是問題是,他雖是嚴以律己,卻無法寬以待人,他總是按著自己的標準,來挑剔他人,所以他活得很不快樂。有一天他心裡老大不願意地趕著去參加聚會,途中必須經過一條河水湍急的溪流,因為橋斷了,他只得涉水而過。當他下水前,他先作了禱告,求神保守他能平安度過,因為他是要去參加聚會。

 

 當他涉水到水深及腰時,他心中充滿了惶恐,有點後悔去參加聚會。他一恍神,腳一踩空,人就被湍急的水勢往下游沖。在驚恐中,他大聲呼喊,神啊!救我。突然岸上出現一個人,在叫他的名字,並且放了一條竹竿下來,要他抓住。他本能地伸手要抓那竹竿,但是突然看到竹竿那一頭的人,竟然是他教會裡的死對頭,竟是阿強;阿強在教會裡總是搶他的鋒頭,也老是在會友面前糾正他的言論或跟他争辯,常常讓他非常難堪,所以他恨透了這個人。

 

 於是,他伸出的手又縮了回來,他又再度大喊,主啊!救我!於是他繼續往下漂浮。突然前面飄來一塊很大的木板,剛好夠他爬上去。他趕緊爬上木板,正當他坐在木板上心懷感謝時,發現這塊木板是塊棺木的蓋子,他嚇了一跳,突然有個不祥感覺,於是他又跳下木板,繼續在水裡浮沉著。

 

 他又大喊,主啊!救我!但是這一次,不管他怎麼喊,再也沒有看到任何救援出現,最後他終於被水淹死了。當他去到天堂門口,看到彼得,他非常生氣,就問彼得,為什麼他呼喊上帝,但是都看不到上帝的手來救他呢?彼得回答他說,有啊!上帝的手兩次伸向你,是你自己拒絕的啊!第一次是透過阿強,第二次是透過棺木蓋啊!

 

 以斯拉雖然是一個深暗律法的文士,但他卻不是一個死板的律法主義者。他知道神的手是透過四個途徑來幫助他。

 

一、第一隻手:使外邦君王起意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以斯拉對神的認識,是浩大的。他所相信的神是一位全能的神。所以他深信就連外邦的君王,都在神的手中,他們的心意都在神的掌管中。

 

二、第二隻手:使外邦領袖向他們施恩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 – – – 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 

 

 以斯拉觀察到,他能蒙這麼多的恩寵,都是在神的計劃中。他不會因為掌權者的施恩,就討好君王,他乃是將一切的感謝、榮耀都歸給神。

 

三、第三隻手:使他心裡能剛強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  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 –

 

 以斯拉甚至看到,他自己能剛強壯膽都是出於神的手,都是神的手的工作。律法主義者或是小信的人,都是把神放在自己的框框裡。於是他們就體會不到神的作為,看不見神的偉大。

 

四、第四隻手:召聚首領來跟隨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  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 – –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最後,當眾首領都來跟隨時,以斯拉不會歸功於自己,他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領袖魅力使首領們來跟隨,他乃是相信這是神的手。這是一個謙卑的領袖的生命,他永遠是把神擺第一位,總是認為是神的手在作事。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7:10-11)

 

以斯拉之所以不同於一般的法利賽人,因為他自己立志考究並且遵行神的律法,他還是通達神的律法的人。真理是使人得自由的,不是綑綁人的;以斯拉是一個通達人。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深諳祢的律法,又能通達地運用,使祢的真理能釋放人心,成為一個真實的敬拜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