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遇見神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8:4-9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今日信息】耶和華神是我的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和華神,祂是我的王,祂是不是你的王呢?

 

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從主前BC1100-933)一直是由士師來帶領百姓。士師是甚麼呢?士師是神所揀選的一些人,不是世襲制的,乃是看聖靈充滿在誰的身上,使他有領導能力,又有超然的特殊恩賜,誰就能脫穎而出成為士師。

 

士師不是國王,他不能使役百姓,不能叫百姓納稅,他不能成立軍隊,也不可以擁兵自重,他只是神的僕人,必須聽命於神;被神膏立才能做士師,一旦神的靈離開了他,他就必須下台。國王擁有絕對的權力,但是士師沒有這些特權。因此對以色列人來說,神才是他們真正的王,而士師只是神的代言人。

 

照理說,以色列百姓應該是比較喜歡士師,不會喜歡有國王,因為國王會要求他們納稅,會強迫他們作勞役,而且國王擁有絕對的權力,國王是世襲的,誰也說不準到時候會生出個甚麼樣的國王。一旦國王昏庸無能,既不能保護他們,又要壓榨他們,百姓就會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到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誰也救不了他們。

 

照理說,有神作一國的王,實在是一件無比榮耀得勝的事,因為神是充滿萬有的神,在祂無不公義,在祂無不誠實,在祂無不供應,有了神就有了一切。當然,神也是鑒察萬有的神,祂明察秋毫,祂斷不以不義為有義,不以公義為不義,只要百姓尊崇神,敬畏祂、愛祂,神就會施恩祝福祂的百姓,保守他們遠離一切的攻擊和攪擾。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 6:8

 

在這裡,讓我們思想一下,有甚麼理由,讓百姓不喜歡神作他們的王,反而會苦苦哀求撒母耳為他們選一個王呢?

 

讓我們來讀一下這段聖經(撒上 8:1-5)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 8:1-5)

 

在這段聖經中,你有沒有看到蛛絲馬跡,為什麼百姓要求立王,寧可被國王壓榨,也不願神作他們的王?在這裡有沒有給我們一些啟發?

 

士師從來都不應該是世襲的,是應該由神來揀選的,但是實際的情形是,大部分的士師都會想要世襲,想要把位子傳給兒子,就連神這麼看重的撒母耳,這麼忠心的撒母耳都不例外。他自己從上一任的士師身上看到,以利的兩個兒子是如何的敗壞,是如何被神棄絕,是如何死亡的,但是好像撒母耳並沒有學到這些功課,又或是他力有未逮,因為服事太重而無法顧及家庭和兒女。

 

從這裡我們學到兩個功課:第一,我們不能因為事奉神而忽略了家庭的教育,不能把事奉當藉口而忽略兒女的信仰傳承。在家信仰的傳承也是我們事奉中的一環,並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不能在前線作戰,但是後勤卻開了一個大洞。

 

第二,信仰是每個人都需要親自去經歷的,不是父母的規定或是父母自己對神的信仰,可以讓兒女繼承的。我們要幫助孩子自己來經歷神,讓孩子培養出自己與神的關係。

 

接下來,還有一個更加讓人不解的事,就是,既然撒母耳不喜歡他們立王的請求,而神也不喜歡這個建議,明明就會有這麼多的弊病和後果,為什麼神會允許他們立王,而且還勸撒母耳按著他們的請求去作呢?這又給了我們甚麼功課呢?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 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 8:7-9)

 

你從這段經文中,有沒有看到一些屬靈的原則呢?

 

耶和華神是尊重人自由意志的神,當神造人之後,把他的氣吹入亞當的身體裡面之後,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有神榮耀的形象在裡面,神看重這個形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由意志。因此,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神把我們當成一個有自主權的個體,祂尊重我們的選擇,甚至連我們選擇不要祂,祂都接受;但是神卻把後果先告訴我們。

 

當人有了這個自由意志,就必須好好的珍惜這份禮物,並且要為這份自由意志扛起責任。有選擇就有後果,以後我們就不能怪上帝為什麼有天災?為什麼有人禍?因為,祂已經把地球交給我們管理,把自由意志賞給了人。人就必須為世世代代的天災人禍承擔起責任,再也不能怪上帝了。

 

主啊!我感謝祢,尊重我們,看重我們的自由意志,但是我也要向祢認罪,許多時候,我們用了自由意志犯了罪,得罪了祢,濫用了祢所賜的寶貴禮物。求祢憐憫我們,不過是一條蟲,就向雅各的禱告一樣,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不讓我犯罪得罪祢,不讓我犯任意妄為的罪。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